三秦战役,是刘邦指挥攻打三秦之战役,以此平定关中。三秦指章邯司马欣董翳等三位被项羽封在关中平原为王的秦朝降将,最终都自尽或降汉。秦、汉等王朝均定都于此,为古秦国的根据地,今日三秦也成为陕西的别称。

简介 编辑

秦末民变,刘邦先攻下秦首都咸阳,平定秦国,楚后怀王项羽追随宋义华北讨伐章邯主力,宋义在安阳停留四十六日,打算等秦军和赵军战至精疲力尽再出战,项羽把宋义杀死,率领楚军破釜沈舟,大败秦兵,是为钜鹿之役,项羽屠杀秦兵,杀死秦王子婴,未获得咸阳城民心。因此项羽与谋士范增谋议:“这两个地方地形险恶,不如将秦国居民迁至其地。”于是项羽分封十八路诸侯,立刘邦为汉中王,将巴蜀封给刘邦,在刘邦封地四周立投降的秦国将领为王、三分关中之地,和刘邦呈现剑拔弩张的对立情势,以控制刘邦。[1]其中项羽封章邯为雍王,管辖关中西部;封司马欣为塞王,管辖关中东部;封董翳为翟王,管辖关中北部。《史记》、《汉书》等书将此三位秦将称为三秦。如《史记》郦生陆贾列传:“起蜀汉之兵击三秦 ,出关而责义帝之处。”刘邦以巴蜀为根据地,成为汉中王后一直试图铲除三秦势力。

前206年八月,刘邦趁此良机进军关中,韩信说完汉中对后,刘邦遂听信计。刘邦依计出兵,刘邦走故道入陈仓,章邯军在陈仓阻挡难以通行,刘邦准备退回,赵衍指出另外一条路(他道),大军绕过陈仓,汉军突然出现在雍国西南边境的陈仓县。雍王章邯急忙调回在渭水岸边炫耀武力的军队迎击汉军,却被汉军打败。雍军逃到好畤县时,再次被汉军打败。章邯带领雍军逃到了废丘县,汉军层层包围了废丘县。不久汉王刘邦派遣诸将四处攻城掠地,司马欣、董翳降汉。前205年1月,汉军攻占了北地郡,俘虏了章邯的弟弟章平;同年6月,章邯战败自杀。前203年,司马欣助曹咎但亡于成皋之战,自此三秦战役才正式告一段落。

参考文献 编辑

《高祖功臣侯者年表》(须昌贞侯赵衍)“以谒者汉王元年初起汉中,雍军塞渭上,上计欲还,衍言从他道,道通,后为河间守,陈豨反,诛都尉相如,功侯,千四百户。

《史记·曹相国世家》记载,曹参跟随汉王回军平定三秦,起初攻打下辩、故道、雍县、在好畤的南面进击章平的军队,打败了它,包围好畤,夺取了壤乡。在壤乡东面和高栎一带进击三秦的军队,打败了它。又包围了章平,章平从好畤突围逃跑。于是进击赵贲和内史保的军队,打败了它。向东夺取了咸阳,把咸阳改名叫新城。曹参率兵守卫景陵二十天,三秦派章平等人进攻曹参,曹参出兵迎击,大败敌军。汉王把宁秦赐给曹参作食邑。曹参以将军的身份领兵在废丘包围了章邯,以中尉的身份跟随汉王出临晋关

《史记·绛侯周勃世家》记载,周勃跟随汉王进入汉中,被任命为将军。回师平定三秦,到秦地后,汉王把怀德赐给周勃作食邑。进攻槐里、好畤,立了上等功。在咸阳攻击赵贲和内史保,又立上等功。向北进攻漆县。攻打章平、姚昂的军队。向西平定汧县。又回军打下了湄县、频阳。在废丘包围了章邯军队。打败了西县县丞的军队。攻打盗巴的军队,打败了他。进攻上邽。在东边镇守峣关

《史记·樊郦滕灌列传》记载,当汉王回军平定三秦的时候,樊哙单独带兵在白水以北攻打西城县丞的军队,又在雍县之南攻打雍王章邯的轻车骑兵,都打败了他们。跟从汉王攻打雍县、斄县县城,率先登城。在好畤攻打章平的军队,攻城时樊哙又先登城。带头冲锋陷阵,杀死县令一人,县丞一人,斩首十一级,俘虏二十人,升先郎中骑将。跟随汉王在壤东攻打秦军的车骑部队,击退敌人的进攻,升任将军。在进攻赵贲的军队时,在攻取郿,槐里、柳中、咸阳的战斗中,以及引水灌废丘的敌军,樊哙的功劳都最大。到了栎阳,汉王把杜陵的樊乡赐给樊哙当作食邑。

汉王赐给郦商信成君的爵位,并以将军的职位担任陇西都尉。郦商自己单独率军平定了北地和上郡。在焉氏打败了雍王章邯部下所率领的军队,在旬邑打败了周类所率领的军队,在泥阳打败了苏驵所率领的军队。于是汉王把武成县的六千户赐给郦商,作为他的食邑。

灌婴跟从汉王还师平定了三秦,攻取了栎阳,降服了塞王司马欣。回军又把章邯围在了废丘,但未能攻克。

《史记·傅靳蒯成列传》记载,靳歙随从汉王平定了三秦。另外它带领部队挥师西进在陇西攻打秦将章平军队,大败秦军,平定了陇西六县,他所率领的士兵斩杀秦军车司马、军候各四人,骑兵长官十二人。

《史记·高祖功臣侯者年表》中还定三秦部分人员:

傅宽:以舍人从起横阳,至霸上,为骑将,入汉,定三秦,属淮阴,定齐,为齐丞相,侯,二千六百户。

丁复:以赵将从起邺,至霸上,为楼烦将,入汉,定三秦,别降翟王,属悼武王,杀龙且彭城,为大司马;破羽军叶,拜为将军,忠臣,侯,七千八百户。

吕泽:以吕后兄初起以客从,入汉为侯。还定三秦,将兵先入砀。汉王之解彭城,往从之,复发兵佐高祖定天下,功侯。

郭蒙:以户卫起薛,属悼武王,破秦军杠里,杨熊军曲遇,入汉,为越将军,定三秦,以都尉坚守敖仓,为将军,破籍军,功侯,二千户。

董渫:兵初起,以舍人从击秦,为都尉;入汉,定三秦。出关,以将军定诸侯功,比厌次侯,二千八百户。

朱轸:以舍人前元年从起沛,以骑队率先降翟王,虏章邯,功侯。

蛊逢:以曲城户将卒三十七人初从起砀,至霸上,为执珪,为二队将,属悼武王,入汉,定三秦,以都尉破项羽军陈下,功侯,四千户。为将军,击燕、代,拔之。

吕元:以越户将从破秦,入汉,定三秦,以都尉击项羽,千六百户,功比台侯。

摇毋余:以越队将从破秦,入汉定三秦,以都尉击頨羽,侯,千八百户。

耏跖:以门尉前元年初起砀,至霸上,为武定君,入汉,还定三秦,以都尉击项羽,侯。

周定:以舍人从沛,以郎中入汉,为周信侯,定三秦,迁为郎中骑将,破籍东城,侯,千户。

戎赐:以连敖从起薛,以二队将入汉,定三秦,以都尉破项籍军,为将军。侯,千户。

单宁:初起以舍人从,以郎中入汉,定三秦,以郎中将击诸侯,侯,九百八十户,比魏其侯。

丙倩:初起以舍人从,入汉,定三秦,以中尉破籍,侯,千六百户,比斥丘侯。

丁义:以卒从起留,以骑将入汉,定三秦,破籍军荥阳,为郎骑将,破钟离昧军固陵,侯,六百七十户。

华无害:以越将从起留,入汉,定三秦,击臧荼,侯,七百四十户。从攻马邑及布。

周緤:以舍人从起沛,至霸上,侯。入汉,定三秦,食邑池阳。击项羽军荥阳,绝甬道,从出,度平阴,遇淮阴侯军襄国。楚汉约分鸿沟,以□为信,战不利,不敢离上,侯,三千三百户。

丁礼:以中涓骑从起砀中,为骑将,入汉,定三秦,侯。以都尉击籍,属灌婴,杀龙且,更为乐成侯,千户。

刘钊:以舍人从起砀,至霸上,以二队入汉,定三秦,以都尉击项羽,破臧荼,侯。捕韩信,为将军,益邑千户。

纪成:兵初起,纪成以将军从击破秦,入汉,定三秦,功比平定侯。战好畤,死事。子通袭成功,侯。

  1. ^ 史记·萧相国世家第二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