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凤宫

臺灣高雄三民區道教廟宇,主祀中壇元帥(李哪吒)

坐标22°38′09″N 120°17′39″E / 22.6358432°N 120.2941637°E / 22.6358432; 120.2941637

高雄三凤宫,位于台湾高雄三块厝的庙宇,初建于明郑永历廿七年(1673年),旧名“三凤亭”,所奉主神为中坛元帅(李哪吒),是南台湾著名的道教圣地,也是高雄市最具代表性的庙宇之一。

高雄三凤宫
基本信息
位置 中华民国台湾高雄市三民区兴德里8邻河北二路134号
主神中坛元帅
例祭农历九月初九日(中坛元帅圣诞)
庙格地方公庙(建筑年代:1971年)
建筑详情
本殿构造重檐歇山式
建立时间明郑永历廿七年(1673年)创建
地图
地图
高雄市三民区三凤宫镇殿中坛元帅宝像。
高雄三凤宫的文化大楼
三凤宫庙匾

命名 编辑

“三凤”二字以所在地“三块厝”(今高雄市三民区)与“凤鼻头山”之“凤”首字命名。

另说,本庙外环三块厝港(现在的三民区幸福川,原二号运河)、凹子底港和龙水港三水域,故取“三水”的“三”和凤鼻头山的“凤”字。

历史 编辑

三凤宫,明郑时期主神中坛元帅分灵鼓山龙水港化龙宫,一直以来为高雄车站一带的著名庙宇,原在建国三路上,1964年建国三路拓宽,而遂迁庙至今河北二路的现址,1971年后重建完成,正式更名为“三凤宫”,也成为全台湾规模最大的哪吒三太子庙。

台湾戒严时期,三凤宫前庙埕时常为党外人士演讲、张贴海报处,党外市议员候选人颜明圣曾在此演讲,戴振耀也曾在此张贴声援余登发之海报[1]。因此三凤宫被市民称为民主圣地。解严后,三凤宫成为竞选活动、候选人参访行程重要据点。2016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候选人蔡英文选前扫街由此出发[2]2018年九合一大选前夕,网络流传伪造的三凤宫藏头诗灵签,贬抑陈其迈、赞扬韩国瑜,后由三凤宫董事长孙宗英报警处理。[3]

建筑 编辑

三凤宫现今建筑为谢自南(澎湖马公市后窟潭人)所设计,据传三凤宫首开台湾二、三楼层庙宇的建筑模式,使后来不少庙宇建筑相继跟进,引领台湾庙宇建筑的风潮[4]

一楼大殿正龛奉祀中坛元帅哪吒太子,配祀天上圣母李府千岁、龙边神龛奉祀注生娘娘、虎边神龛奉祀福德正神,开基中坛元帅神像为康熙年间分灵之“老祖”,供信众膜拜。

二楼大雄宝殿则供奉释迦三尊释迦牟尼佛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世音菩萨弥勒菩萨韦驮伽蓝护法十八罗汉

三楼凌霄宝殿上祀道教尊神玉皇上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供善信祈求延寿消灾。

三楼龙边光明灯殿奉祀中坛元帅、虎边太岁殿奉祀六十甲子太岁星君,提供信众点光明灯、安太岁的服务。

三凤宫的门神为“平涂彩画”,为庙宇绘画大师潘丽水之作,潘之彩绘以庄严细腻闻名,于台湾极富盛名,值得一览,高雄三凤宫被誉为“潘丽水门神彩绘最高颠峰的作品”[5]

 
三凤宫抱鼓石
 
三凤宫执事牌 (1)
 
三凤宫执事牌 (2)


祭典 编辑

旧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哪吒太子元帅诞辰日。 农历八月至九月诞辰日为三凤宫中坛元帅香期,分灵全国各地之庙宇齐聚庙庭参香谒祖。

参见 编辑

注解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