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座部佛教

佛教大纲英语Outline of Buddhism 佛教主题

东南亚佛教南传上座部教法为主,信众主要分布于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越南中、南部的部分地区;大乘佛教在华裔族群中也占有一席之地,信徒主要分布于泰国越南北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历史上也有一些国家流行过大乘佛教和金刚乘佛教,如柬埔寨泰国等地。

爪哇岛9世纪的佛塔、佛像

源流 编辑

据记载,公元纪年前后,南传上座部佛教已经在东南亚地区流行。

公元2世纪到6世纪,南传上座部佛教已经成为东南亚地区最主要的宗教。但不可否认的是,比佛教传入更早的婆罗门教,在经过与佛教文字并存和融和的阶段之后,虽为佛教所取代,但对佛教的影响仍然存在。在东南亚佛教中,很多的佛教名胜和佛教仪式都带有一定的婆罗门教的影子,譬如婆罗浮屠吴哥寺蒲甘王朝的塔寺等。

公元10世纪以后,由于南传上座部佛教受到大部分东南亚国家封建领主的推崇和提倡,佛教也被尊为国教上座部佛教流传的地区几乎都是全民信教的地区。同时,南传上座部佛教也为东南亚文化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各地信众根据巴利语音序创立本民族文字,用以写定音译巴利三藏典籍,确定了大宗法宗两派僧王制度。

从公元18世纪到现代,以泰语缅甸语高棉语老挝语为主的的巴利三藏音译编纂工作逐渐完备,使的东南亚佛教得以更加广泛地流传。

现状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