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尉

军衔
(重定向自中尉 (军阶)

中尉(英语:Lieutenant)是军人的职阶,属尉官,位阶介于少尉上尉之间。‘中尉’一词在汉语中的使用,最早可追溯至民国初年,南京临时政府设置的军衔体系。

美国陆军中尉詹姆斯·卡尔霍恩英语James Calhoun (soldier)

词源 编辑

在英文中,陆军以及空军海军陆战队的中尉称为Lieutenant或First Lieutenant,美国海军中尉称为Lieutenant Junior Grade,英国皇家海军中尉称为Sub-Lieutenant,英国皇家空军中尉则称为Flying Officer。

英文中尉lieutenant)源自于法文,其中,lieu 意思是替代,tenant意思是持有,因此法语:lieutenant 的原义是某个更高官位不在时,临时指挥他的下属的人。它相当于是 拉丁语locum tenens, 阿拉伯语:ملازم‎(mulāzim),或 希伯来语סגן‎(segen)。

在汉语中,中尉是中国传统武官职称。如县有“县尉”,朝廷有“中尉”、“校尉”;三公中有“太尉”。清末时,清廷效仿西方国家,建立三等九级军衔制。其中,次等第二级为副军校,即原千总,正六品。依北洋政府《陆军官佐士兵等级表》,即是中尉。此后,中尉与三等九级军衔制中的其它军衔汉语名称全部固定下来,沿用至今。

西方世界 编辑

美国 编辑

在美国陆军、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国空军和美国太空部队中,中尉是初级军官。高于少尉,低于上尉。中尉在美军主要担任排长职务。[1] 晋升为中尉受国防部政策的约束,该政策源自1980年《国防官员人事管理法》。DOPMA建议所有“完全合格”的军官都应晋升为中尉。少尉(O-1级)通常在陆军服役18个月或海军陆战队和空军服役24个月后晋升为中尉(O-2级)。两个等级之间的差异很小,主要是经验和更高的薪酬等级。军官在晋升为中尉后被调到需要更多经验的职位的情况并不少见。例如,在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中,这些职位可以包括领导一个专业排,或担任执行官。对于一个连级规模的单位(70-250名士官兵)。在空军中,中尉可能是飞行指挥官或负责不同监督职责的部门官员,包括监督多达100多名人员,但大部分在飞行部队中,中尉是一名飞行员、导航员等,刚刚完成其职业领域的换装训练并且几乎没有监督职责。

美国海军和海岸警卫队 编辑

在美国海军和美国海岸警卫队中,“中尉”是职位头衔的名称,而不是军衔,需要工程、通信和武器方面的专业知识,“中尉”是甲板部的指挥官,负责系泊和进行中的补给期间的线路处理。在较小的舰艇上,“中尉”的军官拥有中尉、少尉军衔。 在较大的船只上,“中尉”的职位由中尉担任,而在驱逐舰或航空母舰等超大型战舰的情况下,“中尉”的职位可能由中尉指挥官甚至指挥官担任。然而,在潜艇和飞机中队,甲板部可能只有几个初级水手,“中尉”军营可能由一级士官或首席士官担任。美国海军所称的“中尉师”通常由正在完成90天临时分配任务或 TAD 的初级水手(E-3 及以下)组成,所有入伍人员都必须在 最初分配给一个命令。

英国 编辑

英国皇家海军中尉会担任排长,在上则担任舰长副官(Sub-lieutenant英语Sub-lieutenant)。英国皇家空军中OF-1b称为飞行官(Flying Officer英语Flying Officer),等同中尉。

法国 编辑

法国海军中,OF-1b称为"一等少尉"(直译自法文:Enseigne de vaisseau de première classe,等同中尉),通常担任副官

德国 编辑

德意志联邦国防军中,中尉多担任小队长(德日用法,等同)。德国海军将OF-1b称为"海上第一中尉"(直译自德文:Oberleutnant zur See英语Oberleutnant zur See,等同中尉)

俄罗斯 编辑

俄罗斯军队步兵坦克部队、工兵炮兵等之中,从军校毕业的中尉通常是排长海军空军战略导弹部队的中尉则根据在毕业院校的表现分配职务。[2]

亚洲地区 编辑

日本 编辑

日本自卫队中,OF-1b称为二等x尉,x分别为陆、海、空,等同中尉。[3]

韩国 编辑

中华民国 编辑

中华民国国军中尉主要担任排长、副连长或连辅导长的职务,也可以占缺担任连长。

  • 国防部本部及直属机关:参谋
    • 全动署:科员
  • 三军司令部:参谋
  • 国安会及附属机关:研究助理、组(科)员、助理设计师、办事员、佐理员
  • 陆军:排长、副连长、连辅导长、连长(占缺
  • 海军:导弹官(射控官)、战情官、电战官、锅炉官
  • 空军:飞官、排长
  • 三军官校及国防大学:排长、区队长、军医官、助教、辅导长、副连长

海洋委员会海巡署

  • 分署:所长、分队长、科员、技士、小队长、助理员、办事员、队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尉主要担任正职,副职,职职务。[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1-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0). 
  2. ^ 存档副本. [2021-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5). 
  3. ^ 存档副本. [2021-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2). 
  4. ^ 人民网. 九张图教你看懂解放军军衔和肩章. 中国军网. 北京. [2017-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1) (中文(中国大陆)).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