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照皇太后

(重定向自九條夙子

英照皇太后(1835年1月11日—1897年1月11日),是孝明天皇的女御,明治天皇嫡母

英照皇太后
日本皇太后
英照皇太后
国家日本国 → 大日本帝国
姓名九条夙子
位阶女御→(准三宫)→皇太后
族裔大和民族
信仰神道教
出生天保六年十二月十三日(1835年1月11日)
 日本山城国爱宕郡下鸭村(今 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南大路家)
婚年1845年
婚姻名分太子妃 → 女御
逝世明治三十年十一月二十八日(1897年1月11日)(62岁)
 大日本帝国东京青山御所(今 日本东京都港区赤坂町)
谥号英照皇太后
墓葬后月轮东山陵
亲属
父亲九条尚忠
嫡母唐桥侄子
母亲南山路菅山
孝明天皇
夫之父仁孝天皇
夫之母鹰司系子
夫之侧室坊城伸子
中山庆子
堀河纪子
今城重子
今城尚子
嫡兄弟九条道孝
顺子内亲王
富贵宫
养子明治天皇
其他亲属贞明皇后 (侄女)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英照皇太后
假名えいしょうこうたいごう
平文式罗马字Eishō Kōtaigō

婚前名字为九条夙子(日语:九条 夙子くじょう あさこ Kujō Asako

简历 编辑

父亲是关白左大臣九条尚忠,母亲是贺茂神社氏人・南大路长尹之女菅山。是左大臣九条道孝的姐姐,而其侄女则是贞明皇后

诞生于山城国爱宕郡下鸭村(现为京都市左京区下鸭)的南大路家,最初名为基君(のりきみ)。

弘化二年(1845年)九月十四日,正值十二岁之时,成为年长她两岁的东宫统仁亲王(后来的孝明天皇)之妃。结婚翌年,孝明天皇即位;嘉永元年(1848年)十二月七日,叙从三位,同年十二月十五日进宫,封为女御。孝明天皇原想立夙子为后,并先叙任准三宫,但遭幕府反对。嘉永六年(1853年)五月七日,夙子叙正三位准三宫

婚后分别生下第一皇女顺子内亲王、第二皇女富贵宫,但她们都在幼年期便夭折了。万延元年(1860年)七月十日,孝明天皇敕令典侍中山庆子所生的九岁第二皇子祐宫睦仁亲王(后来的明治天皇)以她的“实子”(亲生子)名义抚养。

33歳时,其夫孝明天皇猝逝;明治天皇即位后,于庆应四年(1868年)三月十八日,册立她为皇太后,尽管她未曾当过皇后

迁都东京后的明治五年(1872年),迁居到赤坂离宫;同七年,移居赤坂御用地内的青山御所

明治二十一年(1888年)11月1日,受勋勋一等宝冠章明治三十年(1897年)1月11日皇太后崩逝,享寿六十二岁。1月30日,赐追号英照皇太后”。同年将大丧的纪录以和装本作成‘英照皇太后大丧记事’、‘英照皇太后之御盛徳’、‘英照皇太后陛下御大葬写真帖’。

其陵寝在京都市东山区今熊野的后月轮东山陵,与孝明天皇同葬。

附带一提,京都的大宫御所,是依皇太后夙子的意见,在庆应三年(1867年)建造的。

家庭 编辑

  • 夫:孝明天皇(1831-1867)
    • 第一皇女:顺子内亲王(1850-1852)
    • 第二皇女:富贵宫(1858-1859)
    • 养子:睦仁亲王(明治天皇

荣誉 编辑

  1. ^ ‘官报’第1605号“宫廷录事”1888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