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宾馆赤坂离宫

(重定向自赤坂離宮

坐标35°40′48″N 139°43′43″E / 35.68000°N 139.72861°E / 35.68000; 139.72861

迎宾馆赤坂离宫(日语:迎賓館赤坂離宮げいひんかんあかさかりきゅう Geihinkan Akasaka rikyū */?),也称赤坂迎宾馆、或迳称为迎宾馆,是位于日本东京都港区元赤坂二丁目1番1号的宫殿建筑,建于1909年,当时做为东宫御所皇太子住所),后来改称“赤坂离宫”;二战后日本皇室将此让出予政府,再于1967年改为日本的国家迎宾馆至今。

迎宾馆赤坂离宫
迎賓館赤坂離宮
赤坂迎宾馆
概要
类型离宫迎宾馆
建筑风格新古典主义建筑巴洛克
所属国家/地区 日本
行政区东京都港区元赤坂二丁目1番1号
地址东京都港区元赤坂二丁目1番1号
坐标35°40′48″N 139°43′43″E / 35.68°N 139.7286°E / 35.68; 139.7286
起造1909年(明治42年)
所有者内阁府
设计与建造
建筑师片山东熊
保护情况重要文化财产日本国宝
网站
https://www.geihinkan.go.jp/akasaka/
地图
地图

历史 编辑

赤坂迎宾馆原为旧东宫御所,皇太子嘉仁亲王、即日后的大正天皇登基后改称为“赤坂离宫”。旧东宫御所建于1909年(明治42年),是由宫廷建筑家片山东熊所设计,宫殿采用当时风靡全球的欧陆风格,再融入日本传统特色,如正面玄关屋顶的装饰、屋顶的设计,是该时期日本建筑的代表作。建成之初的旧东宫御所有独立的发电机以提供电力,支持着整个宫殿内的电灯、电暖气机的负荷。被旧东宫御所使用过的家具目前有一部分仍保留在明治村博物馆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皇室将赤坂离宫让出予政府。这段时期赤坂离宫曾经被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法务厅法制意见长官、裁判官弹劾裁判所、内阁宪法调查会、东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等机构使用。

1967年,日本政府决定将旧赤坂离宫改造为迎宾馆,至1974年3月完成,包括本馆与和风别馆,分别由村野藤吾谷口吉郎日语谷口吉郎负责设计。2006年至2008年,赤坂迎宾馆进行大规模改造[1]。2009年12月8日,赤坂迎宾馆以“旧东宫御所(迎宾馆赤坂离宫)”名称指定为日本国宝

2016年起为促进观光,迎宾馆赤坂离宫的本馆及庭园在白天免预约开放参观,和风别馆则需网络预约才可参观,参观者需支付参观费,周三及接见国宾时会暂停开放。[2]

内阁总理大臣与外国元首的会谈,大多改到港区麻布台一丁目的外务省饭仓公馆进行。

主楼 编辑

迎宾馆赤坂离宫正门屋顶的装饰和内部图案,象征着日本在保留自己的文化的同时,也向西化和繁荣和军事实力迈进的证明,其建筑全体为西洋宫殿建筑的同时,也在青绿色屋顶和花岗岩外壁中加入大量与日式盔甲型装饰和菊花徽章的装饰,作为以表达天皇实为“武勲之者”的印象,建筑物格局设计也参考了英国的白金汉宫和法国的凡尔赛宫。与维也纳霍夫堡宫有着相似之处 。


此外,在当时建设时电力稀缺的日本,迎宾馆赤坂离宫也安装了英国制造的私人发电机以供应电力,并安装了由美国制造,具有自动温度控制功能的供暖系统。然而这个取暖器并没有正常工作,导致房间温度忽高忽低,经常造成很大的麻烦。此外由于西欧风格的砖石建筑不适合日本炎热潮湿的气候,因此从晚春到初秋,据天气情况,都会令宫内的室内湿度显著上升,即使有暖气也没有空调,从而导致迎宾馆赤坂离宫的宜居性非常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片山德间曾计划安装一台电动除湿机,但最终并没有实施。

皇宫刚建成时,曾安置一些日本制造的家具,如挂毯,但大部分家具如椅子,都是从德国和法国进口的。部分建筑物的家具现在保存在博物馆明治村展示。在1974年(昭和49年)整修期间,迎宾馆赤坂离宫也安装了供贵宾使用的镀金电梯。

内部空间 编辑

彩鸾间

该房间面积约160平方米,作为前厅,先行迎宾,接待国宾、官宾赴宴、条约、协定签字仪式、国宾会见等用处使用,房间的名字来源于灰色大理石壁炉两侧的镜子上方,和两侧的大镜子上方一只名为“”的假想鸟类金色浮雕。其房间内部采用帝政风格设计,并在白色的天花板和墙壁装饰著镀金的石膏浮雕。墙壁上设置的10面镜子,则让房间看起来更宽敞。

花鸟间

该房间面积约330平方米。主要举行国宴和公务宴请,最多可容纳130人的餐厅空间。房间的名字来源于天花板上的36幅画作:所放置至栏间戈布林编织日语ゴブラン織上,由渡边省亭日语渡辺省亭原画、涛川惣助日语濤川惣助作的“七宝花鸟图三十额”。其房间内部采用亨利二世风格设计,墙壁覆盖着深棕色的盐地木,营造出一种庄严的氛围。

朝日间
 
朝日间

该房间面积约200平方米,作为国家和官方的沙龙厅,并在这里举行表敬访问和首脑会议等活动使用,房间的名字来源于于天花板上的一幅画,描绘了一位女神驾着双轮战车,身后是初升太阳的情景。天花板为一个大椭圆形,长轴为8.26米 ,短轴为5.15米。室内风格为古典样式,墙壁内衬著京都西阵的金华山纺织品。

羽衣间

该房间面积约330平方米,是下雨时举行先行迎宾,接待国宾的地方,也是在晚宴上为客人提供开胃酒和餐后饮品的场所。房间的名字来源于天花板上300平方米的弧形壁画,描绘了能歌《羽衣传说》的故事。与朝日间相似,羽衣间整体的空间呈现古典风格。在前面的夹层设有一个管弦乐包厢。这是因为羽衣间原被设计成一个舞厅。该房间它拥有整个赤坂离宫最大的吊灯(7,000个零件,重800公斤)。

东之间

位于大楼二楼东端。它以阿尔罕布拉宫西班牙)为蓝本,采用摩尔风格的蔓藤花纹作为装饰。该设施过去是吸烟室,现在是候车室。并不对公众开放。

中央楼梯和二楼大厅

有着大量欧洲大理石的楼梯和大厅。大厅里装饰著洋画家小矶良平的画作。天皇・皇后经常在此欢迎来访的客人。

和风别馆 编辑

游心亭(ゆうしんてい)

1974年(昭和49年),由谷口吉郎日语谷口吉郎设计的现代建筑。作为宫殿内最主要的和室,设有约47个叠席。主要作为“日式待客的设施”,为“国宾和公务客人提供晚宴和茶道”的空间使用。

卫舍

卫士诘所位于正门到本馆之间(东西方向)。该建筑物为23.3×6.4米,并设为地上1层和地下1层,并设有带石板屋顶的四坡屋顶。目前被指定为国宝。

参考资料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迎宾馆改修工事延长のお知らせ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12-22. 内阁府迎宾馆ページ
  2. ^ 2019年12月22日中日新闻朝刊サンデー版8面

文献 编辑

  • 西川诚“戦前の迎宾馆”日本历史746<历史手帐>、2010年7月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