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巴士868线

九龙巴士868线香港唯一开往沙田马场的巴士路线,连接荃湾屯门

九龙巴士868线
KMB Route 868
概述
运营商九龙巴士
调度站屯门车厂(U)
使用车辆不固定
线路信息
线路类型单程马场线/来回马场线
起点站沙田马场
途经城门隧道荃湾市中心屯门公路
终点站屯门市中心
线路长度31公里
运行周期42分钟
起点站运营时间尾场开跑约20分钟开出
终点站运营时间首场开跑前80分钟开出
(只于公众假期的赛马日)
票价$43.9(持有九巴月票可免费乘搭)
分段收费站点荃景围天桥沙田马场:$31.4
城门隧道转车站沙田马场:$24.1
相关线路
竞争交通港铁

本线是首条来往沙田区屯门区的专利巴士路线,以及沙田区和城门隧道首条来往新界西北的专利巴士路线,也是自2018年马季开锣日889线取消往马场方向服务后,目前唯一一条设有往马场方向服务的马场巴士路线,同时亦是香港专营巴士历史上非空调收费最高的路线,于1995年4月2日至6月下旬期间全程收费为$30.6。

历史 编辑

  • 1991年4月13日:本线投入服务,提供接载屯门及荃湾区的马迷往来沙田马场的巴士服务,只在沙田马场赛马日开出。
  • 1995年9月10日:提升为全空调巴士服务,全程收费维持不变。
  • 2009年9月13日:往沙田马场之服务改为祇于假日的沙田赛马日提供。
  • 2020年2月7日: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暂停服务,10月18日恢复。[1]

服务时间 编辑

沙田马场
  • 尾场开跑约20分钟开出。
屯门市中心
  • 首场开跑前80分钟开出。(只于公众假期的赛马日)

收费 编辑

全程:$43.9 (散场服务没有分段收费,往荃湾可选乘较便宜的848线

  • 本线设有12岁以下小童及65岁或以上长者半价优惠。
  • 本线不设长者及残疾人士每程$2.0的票价优惠;12至64岁残疾人士如使用“残疾人士身份”个人八达通,以及60至64岁香港居民使用“乐悠咭”缴付车资,会以全费计算。
  • 乘客可以现金或八达通于上车时付款,不设找续。
  • 每位成人乘客可免费携带最多两名4岁以下而不占座位的儿童乘客乘车,超额之4岁以下小童必须缴付小童车费乘车。
  • 持有“九巴月票”之乘客在车票有效期内,每日可享最多10程任何九龙巴士龙运巴士路线(包括本路线,以及联营路线的九龙巴士龙运巴士提供的班次;惟乘搭机场“A”及“NA”线则可享原价二七折优惠(不会计算每天10次合资格车程));而B1线则每日可享最多各2程(不会计算每天10次合资格车程)。
  • 九龙巴士城巴龙运巴士阳光巴士全职员工及家属(不包括外判职员)可免费乘搭本路线,惟必须拍职员或职员家属八达通。
  • 乘客亦可透过多元化电子支付系统(e度嘟)缴付车资,包括使用非接触式VISA卡、JCB卡、万事达卡、银联卡、美国运通、大来国际、Discover Card、Apple Pay、Google Pay、Samsung Pay、AlipayHK“易乘码”、支付宝、WeChatHK/微信支付“搭车码”、银联云闪付“乘车码”及BOC Pay“乘车码”。乘客使用此付款方式,使用此支付方式的乘客可享有中途下车之分段收费,以及与其他九巴/龙运独营路线或联营线九巴/龙运班次之转乘优惠,惟不适用于与非九巴/龙运路线之转乘优惠,亦不能享有“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
  • 本线往屯门方向不包括在城门隧道转车站转乘优惠计划之内,由其他路线转乘本路线不设转乘优惠,须付全费车资。

行车路线 编辑

屯门市中心开经:屯门乡事会路屯兴路屯门公路青山公路—荃湾段、城门道西楼角路蕙荃路荃锦交汇处象鼻山路城门隧道城门隧道公路大埔公路—沙田段、火炭路源禾路、大埔公路—沙田段及沙田马场通道。

沙田马场开经:沙田马场通道、大埔公路—沙田段、城门隧道公路、城门隧道、象鼻山路、荃锦交汇处、蕙荃路、庙岗街、城门道、青山公路—荃湾段、屯门公路、屯喜路屯汇街

沿线车站 编辑

 
868线的走线图
屯门市中心 沙田马场
序号 车站名称 位置 序号 车站名称 位置
1 屯门市中心巴士总站 屯门市中心公共运输交汇处 1 沙田马场巴士总站 沙田马场巴士总站
2 荃景围天桥 青山公路-荃湾段 2 城门隧道转车站 城门隧道
3 愉景新城 3 众安街 青山公路-荃湾段
4 荃湾站 4 福来邨永乐楼
5 众安街 5 荃景围天桥
6 城门隧道转车站 城门隧道 6 屯门大会堂[2] 屯汇街
7 沙田马场巴士总站 沙田马场巴士总站

参考书籍 编辑

  1. ^ 九巴於十月十八日往來馬場服務安排. [2020-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5).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所有乘客必须在此站下车
  • 《二十世纪巴士路线发展史--渡海、离岛及机场篇》,容伟钊编著,BSI出版
  • 《巴士路线发展纲要(3)--沙田.大埔.北区》,BSI(香港),ISBN 9628414739005,172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