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22°23′36″N 114°11′48″E / 22.3933911°N 114.1966962°E / 22.3933911; 114.1966962

火炭路(英语:Fo Tan Road)是香港新界沙田区的一条道路,由城门河东岸的大涌桥路沙田路交界起,向北伸展至火炭工业区的桂地街为止,全长约1.7公里,全线采用分隔行车道建造,部分路段不设行人设施。

Fo Tan Road
火炭路
航拍火炭路(2020年)
道路长度1.7千米(1.1英里)
车速限制50/7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三线双程
地点香港新界
起点沙田区大涌桥路沙田路交界
终点沙田区火炭火炭工业区桂地街
火炭路往沙田方向
火炭路

道路分别与1号干线(沙田路)和9号干线(大埔公路 - 沙田段)交汇,直接与香港岛九龙新界各地区连成一线。

跨越城门河的一段名为翠榕桥(Banyan Bridge),人行道和自行车道设于桥的北行线旁,可以欣赏远至马鞍山新市镇的景色。

介乎于城门河西岸的源禾路火炭村之间,车速最高可达到每小时70公里,跨越港铁东铁线路轨一段,以行车天桥形式建造,不准行人和单车使用。

道路北端是沙田新市镇历史最悠久,亦是区内最大的工业地带——火炭,这里的街道有别于一般工业区,用上了附近的地方作为街道名称,例如松头下路禾寮坑路石榴洞街黄竹洋街铅矿凹街等。位于工业区东北面的落路下和西南面的穗禾路沿线,是区内著名的豪宅地段之一(仅次于九肚山),除了属于居者有其屋穗禾苑外,其他楼房的价格一般比同区略高,环境清幽加上风景优美成为它们议价的最强催化剂。

综合以上特点,火炭路让火炭工业区及其周边住宅的市民往返香港各区,提供了一条直接和快捷的路径。

交汇道路 编辑

沿线建筑物 编辑

途经的公共交通服务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巴士
专线小巴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香港街道大厦详图(通用图书有限公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