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外蒙古

(重定向自二戰時期的外蒙古

外蒙古,正式名称是蒙古人民共和国,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蒙古人民革命党政府总理霍尔洛·乔巴山统治,并与苏联密切相关。

蒙古人民军 士兵在哈拉哈河战役中,1939年
蒙古铁路运输援助苏联的马匹

外蒙古人口少于一百万,被大多数国家认为是中华民国的分离省份。直到1945年,蒙古才保持正式的中立态度。在整个苏德战争中,该国向苏联提供了诸如牲畜,原材料,金钱,食物和军事服装等经济和人力支持。蒙古是当时并未公认为主权国家的两个苏联卫星国之一,另一个是图瓦人民共和国,都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苏联与蒙古的关系由1934年11月27日的“君子协定”管辖,1936年3月12日在互助条约中正式确定。该条约建立了一个相互防御的军事同盟,并且承诺双方将部队从领土上撤出。这些协议针对的是占领满洲并进入内蒙古的日本,其目的是保护苏联的西伯利亚铁路

1937年8月13日,作为支持中国与日本交战的努力的一部分,苏联决定沿蒙古的南部和东南部边界部署部队。为了获得蒙古政府的同意,制定了详细的日本入侵计划。8月24日,苏联副国防部长彼得·斯米尔诺夫和一组小型工作人员抵达蒙古,负责监督苏联第17集团军的转移。根据计划,苏联军队的到来与一系列强化的恐怖和清洗(“大镇压”)相吻合。1939年5月31日,最高苏维埃第三次会议上,外交委员维亚切斯拉夫·莫洛托夫宣布:我们将像捍卫自己的边界一样坚决捍卫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边界。蒙古直接参与了1939年5月持续至9月的诺门罕战役

蒙古于1940年7月18日与日本傀儡国满州国签署了一项协议。在1941年4月13日的苏日中立条约中,两国承认蒙古的中立地位及其与苏联势力范围的地位。它的地理位置意味着它成为日本部队和苏联之间的缓冲区。除了保持10%左右的武装人口外,蒙古还向苏联军方提供了物资和原材料,并资助了几个单位,例如“革命蒙古”坦克旅和“蒙古阿拉特”中队以及50万匹马匹。还有300多名蒙古志愿军事人员在东线战斗。

蒙古部队于1939年夏参加了诺门罕战役,并于1945年8月参加了苏联入侵满洲,这两次都是苏联领导的针对日本军队及其满州国和内蒙盟友的行动的一小部分。在1945年的战役中,蒙古军队隶属于苏联-蒙古骑兵机械化集团,属于皮里耶夫上校。蒙古部队分别是第5,6,7和8蒙古骑兵师,第7摩托化装甲旅,装甲车旅和第3炮兵团。

1945年8月10日,第一支蒙古军队与苏联盟国越过边界进入日本占领的中国,二十四小时后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小呼拉尔议会发表了正式的反日战争宣言。今天,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南部的宰桑纪念碑仍向二战中遇难的苏联士兵致敬。

参考 编辑

  • Mongolia in World War II-1945"". Ньюс аженси. Retrieved 27 November 2016.
  • Alan J. K. Sanders (2010),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Mongolia, 3rd ed. (Plymouth: Scarecrow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