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式资讯服务站

设备终端

互动式资讯服务站(英语:Interactive kiosk,简称:Kiosk)是一部电脑终端机,以特定规格的硬件与软件来制作,用来提供通讯、商业、娱乐或是教育的资讯与应用服务。

位在黑默举办2010年黑默花卉展德语Landesgartenschau Hemer 2010的互动式资讯服务站

早期的互动式资讯服务站外观很像电话亭,包含了零售与提供食物的服务,并且更具有亲和力来改善客户服务。它通常是放置在人流与车流较高的区域,例如商场、旅馆大厅或是机场。资讯的技术整合使它可以提供更多元的功能,演化成自助服务,例如使用者(消费者)遇到无现有商品库存时可以用它来订购、查阅图书馆藏书、搜寻商品资讯、提供旅馆门卡英语Keycard lock公用事业的账单交易、以及收取现金让使用者可以换取商品或是货品。客制化零组件可以强化互动式资讯服务站的服务功能,更可以满足贴近拥有者(商家)的需求,例如投币装置纸钞接收器读卡器以及感热纸打印机等零组件可以给互动式资讯服务站提供交易与资料交换的功能。

简介 编辑

通常是采用触控式萤幕,再搭配多媒体动态界面以及语音或音效,提供人性化且互动式的使用者界面。日本便利商店LAWSON从1997年开始,就陆续在门市导入8,000多台的“Loppi”多媒体机台,目前已经是日本便利商店极为重要的一项服务项目。目前多媒体机台在台湾主要的应用也都是在于便利商店应用,在店面提供消费者用于订购票券、缴费或小额付款、兑换商品等便利服务上面。台湾目前便利商店的多媒体机台应用十分蓬勃发展,一年使用人次已经超过两亿之数[1][2]

功能 编辑

订购票券、缴费或小额付款、兑换商品、下载打印等便利服务

应用 编辑

 
位在日本某间商店内的FamiPort

在台湾,最早启动多媒体机台服务的便利商店为莱尔富在 2003 年推出的“Life-ET”;2005 年,OK 便利商店也推出类似的多媒体机台服务,而在 2006 年统一超商推出“ibon”,全家便利商店也推出“FamiPort”[3]。目前实际运用的多媒体机台包括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iosk機台上看二億使用人次 「蛇」麼服務攏A通. [2013-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2億人次的新商機 - 四大超商大戰Kiosk服務. [2013-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06). 
  3. ^ 超商紛設多媒體機台 拓商機. [2013-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07).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