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心理学英语Traffic Psychology)是心理学的一门学科,研究道路使用者的心理过程和行为之间的关系。在一般情况下,交通心理学的目标,是运用心理学理论方面,以改善交通流动性:透过帮助开发和应用事故对策,以及透过教育动机引导至期望的行为。[1][2]

驾驶员行为经常被研究,它与事故调查相结合,以评估事故原因及各方面的不同[1]。交通心理学家区分他们的三种动机:理性的或计划的行为、冲动或情绪化的行为,和习惯性的行为。此外,使用心理学的社会和认知应用程序如执法、道路安全教育运动,也是治疗及康复方法[2]

认知的广泛理论[3]感觉运动和神经功能方面的心理也应用于交通心理学领域。因素研究如注意力记忆、空间认知、经验不足、压力、酒醉、注意力分散或暧昧刺激、疲劳,以及次要任务如电话交谈的研究,用于理解和调查道路使用者的经验和行动。[2][4][5]

一些定义 编辑

  • 交通心理学涉及人们在驾驶方面的非认知、认知及感觉运动,以处理交通及其他操作。交通心理学理解行动的产生,透过识别导致认知思维的感觉,并提供方法修改行为。
  • 交通心理学可被定义为一种工具,它运用主观分析,透过行为观察,鉴定和修饰,有助于增加所有人生命的质量。
  • 交通心理学的任务是了解、预测和提供措施,以改变道路使用者行为,至认定的一般目标水平,减少对参与交通的有害影响。

有关硏究 编辑

交通心理学的硏究范围主要有三方面:

一,行为硏究(英语:Behavior Research):交通心理学的行为研究经常处理类似的课题如动机性格及性别差异、生活习惯、过度自信、年龄及技能的差异、注意力,及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6]

二,事故硏究(英语:Accident Research):除了行为研究,事故研究也是交通心理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检视驾驶方法、个体差异、个性特征、短暂障碍及相关的能力、驾驶员作为一个信息处理器(包括感知反应)、高速公路事故的人为因素,及行人(识别漏洞、原因和预防事故)。[7]

三,心理硏究(英语:Psychological Research):主要研究脑的结构功能,以解剖生理生化的角度研究脑组织与言语、思维、智力,行为等心理现象的关系,例如神经心理学[8]

途径 编辑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交通心理学迅速崛起,并从成立以来,一直遵循一个跨学科的方法,并与其他领域分享共同的话题,尤其是医学(如驾驶资质)、工程(如人体工程学及人为因素),和经济(如交通需求管理)[9]。交通流动性,包括它正面和负面的影响,起源于人们的决策行为 - 而这些因素可能会被影响。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驾驶员与道路或其他车辆,不良行为错误的互动。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Rothengatter, T. Psychological aspects of road user behavior.. Applied Psychology: An International Review. 1997, 46 (3): 223–234. doi:10.1111/j.1464-0597.1997.tb01227.x. 
  2. ^ 2.0 2.1 2.2 Goldenbeld, C.; Levelt, P. B. M.; Heidstra, J. Psychological perspectives on changing driver attitude and behavior.. recherche-Transports-Securite. 2000, 67: 65–81. doi:10.1016/s0761-8980(00)90108-0. 
  3. ^ Regan, D. Dissociation of Discrimination Thresholds for Time to Contact for Rate of Angular Expansion. Vision Res. 1993, 33 (4): 447–462. doi:10.1016/0042-6989(93)90252-r.  doi: 10.1016/0042-6989(93)90252-R
  4. ^ Groeger, J. A. (2000). Understanding driving: Applying cognitive psychology to a complex everyday task. Psychology Press.
  5. ^ Trick, L. M., Enns, J. T., Mills, J., & Vavrik, J. (2004). Paying attention behind the wheel: A framework for studying the role of attention in drivi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oretical Issues in Ergonomics Science, 5(5), 385-424.
  6. ^ Rothengatter and Groeger. Traffic psychology and behavior. Science Direct. 1998-08-17 [2013-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7. ^ Shinar, D. (1978). Psychology on the road: The human factor in traffic safety. (1st ed.). Berkshire, United Kingdom: Transport Research Laboratory.
  8. ^ Porter, B. E. (Ed.). (2011). Handbook of traffic psychology. Academic Press.
  9. ^ Definitions of Traffic Psychology, University of Hawaii, retrieved on 21 Feburary 2015.. [2015-0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