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野线 (京福电气铁道)

京福電氣鐵道的路線
(重定向自京福電氣鐵道北野線

北野线(日语:北野線きたのせん Kitano sen */?)是自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北区北野白梅町车站右京区帷子之辻车站京福电气铁道的路线。和岚山本线一并称为岚电らんでん)。

北野线
日语原名北野線
假名きたのせん
罗马字Kitano sen
概览
营运地点 日本 京都府京都市北区右京区
服务类型轨道
所属系统岚山线(岚电)
起点站北野白梅町站
终点站帷子之辻站
路线代号 B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3.8公里
最高速度40公里/小时
正线数目复线(鸣泷-常盘间)
单线(除此以外的路段)
车站数目10个
轨距1,435毫米(标准轨
电气化方式直流电600 V 高架电缆
闭塞方式自动闭塞式
车辆基地西院车库
使用车型参见京福电气铁道#岚山线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925年11月3日
拥有者京都电灯日语京都電燈京福电气铁道
营运者京福电气铁道

北野线不仅在住宅街之中穿行,沿线也有众多名刹。北野线的不少车站名称就来自这些寺庙。另外,宇多野车站 - 鸣泷车站区间的线路两侧种植有樱花,形成了樱花隧道,在春季开花时夜间会进行点灯。全线均为专用轨道日语専用軌道

路线资料 编辑

  • 路线距离(营业距离日语営業キロ):3.8公里
  • 轨距:1435毫米
  • 站数:10个(包括起终点站)
  • 复线路段:鸣泷-常盘间
  • 电气化路段:全线电气化(直流600V)
  • 闭塞方式:自动闭塞式
  • 最高速度:40公里/小时

运行形态 编辑

通常所有列车均在线内往返运行,白天每隔10分钟运行一班列车。在早晨运行有一班自岚山本线西院发车,开往北野白梅町的列车。在春。秋的观光季节的周六及休息日的白天时段,运行有自北野白梅町车站直通至岚山本线岚山车站的列车。所有列车均为一人控制运行。

历史 编辑

北野线最早是由京都电灯开业。开业当时的起点是位于北野天满宫南侧的北野车站,后随着扩宽今出川通,起点改为北野白梅町车站。北野车站 - 北野白梅町车站区间则让渡给京都市交通局,被编入京都市电今出川线

  • 1925年(大正14年)11月3日 - 京都电灯开业北野车站 - 高雄口车站(现宇多野车站)区间。
  • 1926年(大正15年)3月10日 - 高雄口车站 - 帷子之辻车站区间开业。和岚山本线连接。
  • 1930年(昭和5年) - 鸣滝车站 - 常盘车站区间复线化。
  • 1942年(昭和17年)3月2日 - 让渡给京福电气铁道。
  • 1943年(昭和18年)10月1日 - 白梅町车站开业。休止小松原车站。
  • 1945年(昭和20年)6月4日 - 废除白梅町车站 - 等持院车站之间的小松原车站。
  • 1958年(昭和33年)9月16日 - 随着扩宽今出川通,将北野车站 - 北野白梅町车站区间让渡给京都市交通局。白梅町车站改名为北野白梅町车站。
  • 1982年(昭和57年)1月9日 - 开始进行一人控制运行。
  • 2002年(平成14年)7月1日 - 统一票价(成人200日元、儿童100日元)。导入使用スルッとKANSAI
  • 2007年(平成19年)3月19日 - 竜安寺道车站改名为龙安寺车站,御室车站改名为御室仁和寺车站,高雄口车站改名为宇多野车站。另外,正式导入曾在北野线试用的车站号码线路代表色
  • 2008年(平成20年)4月1日 - 在帷子之辻车站、北野白梅町车站导入使用发车音乐
  • 2011年(平成23年)4月1日 - 导入使用PiTaPa和自社専用的“らんでんカード”[1][2]

车站列表 编辑

现存路段 编辑

  • 所有车站都位于京都府京都市内。
  • 轨道 … ◇:单线路段(可进行列车交会),|:单线路段(不可进行列车交会),∨:此起往下为单线,∧:此起往下为复线
车站编号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间距离 营业距离 接续路线、备注 轨道 所在地
B9 北野白梅町 北野白梅町 Kitano-Hakubaichō - 0.0   北区
B8 等持院·立命馆大学衣笠校区前 等持院・立命館大学衣笠キャンパス前 Tōjiin·Ritsumeikan University 0.7 0.7  
B7 龙安寺 龍安寺 Ryōanji 0.2 0.9 旧站名是龙安寺道 右京区
B6 妙心寺 妙心寺 Myōshinji 0.4 1.3  
B5 御室仁和寺 御室仁和寺 Omuro-Ninnaji 0.4 1.7 旧站名是御室
B4 宇多野 宇多野 Utano 0.4 2.1 旧站名是高雄口
B3 鸣泷 鳴滝 Narutaki 0.5 2.6  
B2 常盘 常盤 Tokiwa 0.3 2.9  
B1 摄影所前 撮影所前 Satsueisho-mae 0.6 3.5 西日本旅客铁道山阴本线  嵯峨野线)(太秦
A8 帷子之辻 帷子ノ辻 Katabiranotsuji 0.3 3.8 京福电气铁道:  岚山本线
西日本旅客铁道:山阴本线(  嵯峨野线)(太秦)

现存区间的废止车站 编辑

  • 小松原车站(白梅町车站 - 等持院车站区间)。1943年10月1日休止,1945年6月4日废止。位于和马代通的路口附近。

废止区间 编辑

LRT“今出川线构想” 编辑

自1990年代末期开始,就有在今出川通北野白梅町和出町柳车站之间修建LRT路线,并且将北野线、轻轨和叡山电铁叡山本线进行直通运行的构想。京都市也曾正式检讨,但能否实行仍未可知。

岚电Brush Up计划 编辑

自2006年度开始,岚电实施了“岚电Brush Up计划”,具体内容有[3][4]

  • 将岚山本线、北野线的名称统一为“岚电”(2007年3月19日)
  • 更改距离观光名所最近的七个车站的站名(2007年3月19日)
  • 在车内广播中,增加观光介绍
  • 在各车站设置介绍牌
  • 重整各车站

岚山本线和北野线的沿线有着众多世界文化遗产,岚电为促进观光,还实施了以下行动:

岚电界隈馆
在2006年10月,首先在北野线内,除了两端的北野白梅町车站帷子之辻车站之外,在各车站设置“岚电界隈馆”,展示车站附近名所的大幅照片。之后在2007年9月,在岚山本线除了四条大宫车站西大路三条车站山之内车站帷子之辻车站之外的各车站也设置了岚电界隈馆。大多数车站都是在上行月台或下行月台中的一个设置,在龙安寺车站鹿王院车站则是在上下行月台均有设置。大多数照片都是彩色照片。岚山车站的照片则是以天龙寺云水)为主题的六张黑白照片。岚山本线的一些照片在照片旁还有与照片主体相配的和歌。照片是由摄影家森谷洋至拍摄。“岚电界隈馆”则是由书法家樋口华玄题字。
象征树
北野线的各车站在2006年12月,除了帷子之辻车站之外,其他各站均举行了种植象征树及花坛的活动。象征树大多种植在大型的木制花盆内,御室仁和寺车站和宇多野车站则直接种植于地面。宇多野车站的枫树是在以前就已经种植。
其他
岚电天神川车站开业(2008年3月)之前,岚电只在北野线的各车站设置有介绍板。伴随着岚电天神川车站开业,在岚山本线的各车站也设置了介绍板。
站名标以前分为设置在车站建筑上和设置于月台两类。在2007年3月19日正式导入线路代表色时,撤去了所有设置在月台的站名标。
车站名称 “岚电界隈馆”主题 “岚电界隈馆”设置场所 象征树 象征树的来由
北野线
北野白梅町车站 未设置 未设置 白梅黄连木 “是学问之树”,也符合北野天满宫这一主题(但仍未正式设置)
等持院车站 等持院的庭园 下行月台 木芙蓉 取自等持院庭园的“芙蓉池”
龙安寺车站 龙安寺的石庭 两侧月台 雪柳 使人联想到龙安寺石庭白砂的白色花朵
妙心寺车站 妙心寺的云龙图 上行月台 娑罗树 取自妙心寺塔头东林院
御室仁和寺车站 御室仁和寺二王门 下行月台 御室樱 因[御室仁和寺是赏名所
宇多野车站 福王子神社的蟆股 上行月台 红叶 车站位于红叶的名所,高雄的入口
鸣泷车站 鸣泷 上行月台 三叶踯躅 于樱花时节之后在的鸣泷的山峰绽放的花朵
常盘车站 常盘 下行月台 紫荆 取自常盘御前
帷子之辻车站 未设置 未设置 未设置 未设置

注释 编辑

  1. ^ 4月1日より岚电(京福电车)でPiTaPaがご利用いただけま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PiTaPa.com 2011年3月16日。
  2. ^ 存档副本. [2011-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21). 
  3. ^ 读卖新闻(2006年11月18日付)
  4. ^ 京福电気铁道平成19年3月期决算短信[永久失效链接] p.3 - 京福电気铁道(2007年5月14日)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