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报怨 (蒋中正)

以德报怨”,或言“不计旧恶,以德报怨[1],或言“不念旧恶、与人为善”,是民间、官方对蒋中正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后对战败日本宽大处理的一系列理念政策的总结[2]。蒋中正在日本战败后以“以德报怨”为核心的对日宣言,对日政策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国国运、中日关系日美关系都有决定性影响,对之后的冷战格局、东亚秩序均有深远影响。

此一政策名称虽可能出自《论语》或《道德经》。但前者原文为“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而后者原文为“大小多少,报怨以德”,二者中心思想截然不同。

出典 编辑

中国方面对战败日本宽大处理的一系列政策,最早明文出现并广而告之于蒋中正通告全国并向世界播音的《抗战胜利告全国军民及全世界人士书[2]。1945年8月15日上午,在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日本投降前一小时,蒋中正在当时国民政府陪都重庆中央广播电台麦克风前发表了该演说。[3]部分原文如下:[4]

我们的抗战,在今天获得了胜利。正义战胜强权,终于得到了它最后的证明,这也就是表示了我们国民革命历史使命的成功。我们中国在黑暗和绝望的时期中,八年奋斗的信念,今天才得到了实现。我们对于显现在我们面前的世界和平,要感谢我们全国抗战以来的军民先烈,要感谢我们为正义和平而共同作战的盟友,尤其感谢我们国父辛苦艰难领导我们革命正确的途径,使我们得有今天胜利的一天,而全世界的基督徒更要一致感谢公正而仁慈的上帝

我们中国人民在黑暗和绝望的时代都秉持我们民族一贯的忠勇仁爱,伟大坚韧的传统精神,深知一切为正义和人道而奋斗的牺牲,必能得到应得的报偿。全世界因战争而联合起来的民族,相互之间所发生的尊重与信念,这就是此次战争给我们的最大报偿。……我相信今后地无分东西,人无论肤色,凡是人类都会一天一天加速的密切联合,不啻成为家人手足。此次战争发扬了我们人类互谅互敬的精神,建立了我们互相信任的关系,而且证明了世界战争与世界和平皆是不可分的,这更足以使今后战争的发生势不可能。我说到这里,又想到基督宝训上所说的“待人如己”与“要爱敌人”两句话,实在令我发生无限的感想。

我中国同胞们须知“不念旧恶”及“与人为善”,为我民族传统至高至贵的德性。我们一贯声言,只认日本黩武的军阀为敌,不以日本的人民为敌。今后敌军已被我们盟邦共同打倒了,我们当然要严密责成他忠实执行所有的投降条款,但是我们并不要企图报复。更不可对无辜人民加以污辱,我们只有对他们为他们纳粹军阀所愚弄所驱迫而表示怜悯,使他们能自拔于错误与罪恶,要知道如果以暴行答复敌人从前的暴行,以侮辱答复他们从前错误的优越感,则冤冤相报,永无终止,决不是我们仁义之师的目的,这是我们每一个军民同胞所应该特别注意的。

蒋中正抗战胜利告全国军民及全世界人士书》,1945年8月15日上午于重庆

该宣言为蒋中正亲自撰写[5]。因此,之后“以德报怨”被总结作是日本战败后蒋中正对战败日本政策的基调。“以德报怨”也成为中华民国政府对于战败日本处理政策的基本信念和政策出发点,并被外交官在正式场合多次引用,如1946年驻日代表朱世民[5]

日方表述 编辑

“以德报怨”在日本民间、各大媒体和日本官方都有表述,其中日本前首相岸信介的表述[5]具有代表性,大意如下:

蒋公的对日“以德报怨”包括四大内容:

  1. 让200多万日本军民平安返日;
  2. 阻止列强如瓜分德国一般瓜分日本;
  3. 保留天皇制度;
  4. 放弃战争赔偿请求权。

这四大“德政”,对日本的战后复兴,有巨大的实质贡献。

具体措施 编辑

蒋中正念及“抚我则后,掠我则仇”,对战败日本施行宽大对待[2],一些具体政策包括:

  1. 建言美国保存战败后日本天皇制,认为天皇制是日本立国之本[2][5]。日本战败后,不少人建议将日皇裕仁处以绞刑,蒋中正表示反对[6]。裕仁得以寿终正寝,驾崩于1989年,享年87岁,是德、意、日三法西斯轴心国元首中唯一得以寿终正寝者,而日本天皇制也得以保留[6]
  2. 建言美国在美占日本期间维护战败后日本领土完整,反对分割占领日本[2][5]。1945年,美国曾建议中国派军队占领日本九州,蒋中正未采纳。
  3. 反对苏联军队分割、占领日本,支持美国一国占领,防范日本被赤化[5]
  4. 120万滞留中国的日侨日军战俘,遣返日本[6]
  5. 80万日军家属、日本侨民,遣返日本[6]
  6. 签订《中日和约》免除日本战争赔款,仅接收日本侵华时期在华设施物资[5]。然而放弃日本战争赔款并非蒋中正初衷[2]

深远影响 编辑

蒋中正对战败日本“以德报怨”政策,于后世有深远影响。

对日本影响 编辑

蒋中正“以德报怨”让日本受益无穷[2]。日本国体、传统得以保留,天皇制得以保留[2]。日本固有领土得以保持完整。悉数遣返的日军、日本侨民,为之后日本经济复兴国力飞跃提供了充足的劳力。日本得以免除战争赔款,也为其之后的经济复兴国力恢复奠定坚实基础。

日本在二战战败后,国力经济能够迅速恢复,并一举追上欧美西方先进国家如英国德国法国,颇得益于蒋中正“以德报怨”对日政策。

因为美国得以单独军事占领日本,而苏联不能插手,日本在战后比较支持欧美西方国家阵营,没有出现东德(亲苏)、西德(亲美)分而治之的局面,成为美国的铁杆盟友和军事保护国,即所谓的美日同盟。蒋中正的建言,客观上助就了二战后西方国家第一大国美国和东方国家日本稳固的盟友和军事同盟关系,深远影响了东亚和横跨太平洋的国际秩序。美国至今在日本保有巨型军事基地和大量驻军。因有军事超级大国美国的单独占领和保护,日本在二战战败后很长一段时间军事开支在国民经济中比重很低,这也为日本经济、工业的复兴和发展提供了条件。日本能够在美国军事存在下和平地发展国民经济,不必要参与与邻国的军事冲突,并能成为美国的加工代工之地,譬如朝鲜战争时期,日本获得美国大量订单,经济工业迅速增长恢复[7][8]

日本为感激蒋中正对日本战败后宽大对待而建立中正神社,以蒋中正为主神,是附属于爱知县额田郡幸田町贵岭宫摄末社[9][10]

对美国影响 编辑

美国得以单独占领日本,日本成为美国忠实的军事盟友和高效而廉价制造基地。蒋中正最初建言和之后成就的美日同盟,客观上稳固助长了冷战时的资本主义阵营(美、日分别为资本主义第一、二大国),成就美国横跨太平洋的军事与工业优势,从而成就了美国的全球霸权冷战中,日本也成为美国对抗苏联的前方基地。

对中国大陆影响 编辑

日本天皇制的保留,战争赔款的免除,成为日后中日关系中的议题[11]。正是由于蒋介石这一方针的影响使得国府宣布放弃对日赔偿要求,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日索赔工作造成不利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最后从确保中日关系正常化进程顺利,中日两国友好和不加重日本人民之经济负担之角度考虑,仍然放弃中国政府对日本之战争赔偿要求。

二战后日本国力迅速恢复,并曾崛起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竞争关系,特别在东亚秩序上。日本国力恢复后,加之中国大陆改革开放,日本也曾为中国大陆提供大量低息贷款,并投资转移产业于中国大陆,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大陆经济发展[12]

对台湾影响 编辑

在二战前台湾为日本领地,因而与日本就有特殊关系。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迁台后,为维护在国际上继续代表“中国”的正统,与日本能保持较为平稳的外交关系;加上战后台湾经济百废待举,与日本的贸易关系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更使民间关系更是紧密。日本对蒋中正政策都存感谢态度,并曾担心蒋的逝世会影响日台关系[13]。蒋中正逝世后,日本政要岸信介佐藤荣作均有来台悼念。日本成立“蒋公遗德显彰会”纪念蒋中正和他对战后日本的“遗德”。1985年8月,日本民间在千叶县岬町所立“以德报怨”碑[2]。而日本爱知县中正神社碑文则显示日本国民“永远感谢”[5]

1970年代蒋介石逝世后,官方编辑之《蒋公纪念歌》里有“使骄妄强敌畏威怀德,至今尚犹感激涕零。”的歌词。

争议 编辑

1990年代中国国民党所属组织及台视联合制播的纪录片《一寸河山一寸血》中,所访问的几位历史学家称蒋在谈话的原义应偏向于“以直报怨”而不等于“以德报怨”,并称蒋中正及中华民国政府从未主动放弃向日本索赔[1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不念旧恶、以德报怨——参加日本东京蒋公遗德显彰会记要》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黄自进(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抗戰結束前後蔣介石的對日態度:「以德報怨」真相的探討. 中央研究院电子报. [2013年10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6月18日) (中文(繁体)). 
  3. ^ 蔣中正抗戰勝利談話 原音重現. 中央社. 2015-05-09 [2020-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6). 
  4. ^ 秦孝仪 (编). 總統蔣公思想言論總集:卷三十二 書告. 中央文物供应社. : 132-134 [2020-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5. ^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中评社北京11月11日讯. 歷史話題:蔣介石對日“以德報怨”四項政策. 中国评论月刊网络版. 2012-11-11 [2013年10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中文(繁体)). 
  6. ^ 6.0 6.1 6.2 6.3 来源: 网易历史. 1945年8月:蒋介石为何要对日本人“以德报怨”. 网易新闻中心历史. 2005-08-11 [2013年10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4月26日) (中文(简体)). 
  7. ^ 中华网文史. 日借朝鲜战争发横财 捞600亿美元订单摆脱萧条(1). 中华网. 2005-06-28 [2013年10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7) (中文(简体)). 
  8. ^ 日本借朝鲜战争大发横财 捞到巨额订单. 华夏经纬网. 2010-07-07 [2013年10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0) (中文(简体)). 
  9. ^ 日本爱知县中正神社:专为纪念蒋介石而建. 凤凰新媒体. 2011-11-29 [2017-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9). 
  10. ^ 日本人緣何給蔣介石建神社?. 新唐人. 2013-12-12 [2017-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7). 
  1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专家:日本政治右倾源于美单独占领和间接统治. 中国新闻网. 2013年8月16日 [2013年10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9月28日) (中文(简体)). 
  12. ^ 作者:翁有为 赵文远. 战后对日本“以德报怨”(15). 和讯读书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2013年10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9) (中文(简体)). 
  13. ^ 讓人意想不到:蔣介石逝世時日本人的反應. 新浪新闻. [2013年10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0月17日) (中文(繁体)). 
  14. ^ 《一寸河山一寸血》,第四十一集 激情过后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