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诺·加德纳

伊拉诺·加德纳(Elanor Gardner),即是美貌伊拉诺(Elanor the Fair)是托尔金奇幻小说中土大陆(J. R. R. Tolkien)的虚构角色。她是山姆·詹吉(Samwise Gamgee)及妻子小玫·卡顿(Rosie Cotton)的长女。

伊拉诺·加德纳生于夏尔历1421年3月25日(第三纪元3021年),在刚铎(Gondor),这一天是第四纪元的第一天。伊拉诺·加德纳是魔戒持有者佛罗多·巴金斯(Frodo Baggins)唯一知道的山姆子女。伊拉诺这名字也是佛罗多所取的,以在罗斯洛立安(Lothlórien)盛开的花卉伊拉诺(Elanor)命名,山姆很满意这个精灵名字,以花卉作为人名在哈比人的女性当中很普遍。这名字颇适合,伊拉诺长得有点像精灵,她拥有一头金发,这对哈比人来说极为罕见。伊拉诺·加德纳的美貌深为人知,因此人称美貌伊拉诺。

夏尔历1436年,伊拉诺担任皇后亚玟(Arwen)的首席伴娘。夏尔历1451年,伊拉诺·加德纳嫁给格林何姆的法斯拉(Fastred)。四年后,在山姆的提名下,哈比人统领(Thain)任命法斯拉为西境(Westmarch)的市长。伊拉诺·加德纳及法斯拉遂移居到塔丘(Tower Hills),他们的家族在那里繁衍下去。

夏尔历1482年,山姆前往海外仙境(Undying Lands),伊拉诺成为西境红皮书(Red Book of Westmarch)的持有者。伊拉诺有两名孩子,分别是精灵坦(Elfstan)及费瑞尔(Fíriel)。

伊拉诺在《魔戒》的最后一节及附录里登场。在两个没有出版的《魔戒》版本里,伊拉诺担当着更重要的角色,这部分被收录在《中土大陆的历史》里。在那些版本里,伊拉诺父亲山姆谈话,提到故事里一些重要部分,以及提到伊力萨王(Elessar)及皇后亚玟曾来访。

彼得·杰克逊(Peter Jackson)执导的电影《魔戒》系列里,三岁的伊拉诺由亚历桑德拉·奥斯汀(Alexandra Astin)饰演,她正是饰演山姆的演员肖恩·奥斯汀(Sean Astin)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