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寿(2世纪—214年),是汉献帝第一任皇后。东汉末年徐州琅琊东武(今山东诸城)人。伏皇后是西汉大司徒伏湛的八世孙,父亲是学者伏完,母亲是

伏寿
东汉皇后
前任:何皇后
继任:曹皇后
伏寿像,取自清光绪庚寅冬月广百宋斋校印《图像三国志》。
寿
姓名伏寿
出生不详
徐州琅邪郡东武县
婚年初平元年(190年)
逝世建安十九年(214年)
豫州颍川郡许昌县
亲属
父亲伏完
嫡母刘华
母亲
夫之父汉灵帝
夫之嫡母灵思皇后何氏
夫之母灵怀皇后王氏
夫之继室献穆皇后曹氏
夫之侧室曹宪
曹华
董贵人
宋都
兄弟伏典(兄)
伏德(兄)
二子,名不详

生平 编辑

初平元年(190年),董卓带汉献帝西迁长安,伏寿跟随并入掖庭贵人兴平二年(195年),伏贵人被立为皇后。同年汉献帝东归,但被李傕郭汜等人追击,在东涧发生战事,守护献帝的军队战败,多名官员被杀;献帝亦乘夜渡河逃走,伏皇后和六宫都徒步跟随。当时伏皇后手持缣布数匹,被董承派来的符节令孙徽以刀刃胁逼夺去,更杀害伏皇后侧的侍从,鲜血溅在伏皇后的衣服上。袁宏后汉纪》则记为董承派符节令孙俨的从人伺机刺杀伏皇后,被左灵用刀阻拦,杀了侍者,血溅皇后衣。

建安元年(196年),回到已成废墟的洛阳,但因各州郡首长拥兵自重,无人接济,官员都十分饥饿,部分更饿死。及后曹操迎献帝到许昌。曹操“奉天子以令不臣”,东汉皇室已经丧失实权,宫中的守卫和侍从其实都是曹操的人。对内外官员的杀戮亦很常见,例如议郎赵彦曾经向献帝进言分析局势和对策,因而被曹操杀害。建安五年(200年),董承与王子服种辑等图谋诛除曹操失败被杀,曹操更多次请献帝杀死身为贵人董承女儿,献帝虽以董贵人有怀身孕而不答应,但董贵人仍被杀害。

伏皇后见官员被杀和曹操屡逼献帝诛杀后宫,因而更为恐惧,于是写信给父亲伏完陈说被曹操势力威压的情形,要求父亲密谋政变,但伏完不敢。209年伏完去世,不料建安十九年(214年),伏皇后当年的图谋泄露,曹操知道后大怒,逼献帝废后,更先替献帝写好诏书,命郗虑持节接收皇后印绶,又命尚书令华歆领兵入宫捉拿伏皇后。

伏皇后关门躲在墙壁之中,华歆破坏宫门和墙壁将她牵出。经过外殿时,伏皇后披发赤脚,见献帝与御史大夫郗虑同坐,抓着献帝的手哭着说:“不能复相活邪?(不能再救救我吗?)”献帝答:“我亦不知命在何时。(我亦不知我何时会死。)”又对身旁的郗虑说:“郗公,天下宁有是邪?(郗公,天下间有此事吗?)”最后伏皇后被幽闭而死(《曹瞒传》称当场被杀),所生的两位皇子亦以毒酒毒杀,伏氏宗族有百多人亦被处死,伏皇后母亲盈(可能即樊普姐)等十九人都被流放到涿郡。《后汉书》作“曹操杀皇后伏氏”。

杂记 编辑

据《献帝春秋》,伏完还将信给荀彧和妻弟樊普看,樊普将其封存呈给曹操,荀彧担心祸及自身,还劝曹操进女于献帝,曹操和荀彧议及此事时,荀彧有“伏皇后无子”之语。不过裴松之作注时质疑这段记载中荀彧的逻辑有问题。由于整段记事的可信度有问题,伏皇后最后确定有两子被毒酒毒死,这两个小孩的出生时间也不见得要在伏完密谋之后。

争议 编辑

民国史学家吕思勉对伏皇后被诛杀一案存有不同看法,认为以曹操的地位和气魄不会简单因为伏皇后给其父亲的一封信有诋毁之言而加害,而且汉献帝也不会因为董承被害而迁怒曹操(董承本身也不是靠得住的忠臣),认为这个案件背后“一定另有原因”,而且背后的事情很大、不便于记载到正史之上,吕思勉推测认为伏皇后有一个通盘的政治计划而且事关大局,因此曹操不得不动手[1]

家族 编辑

先祖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 编辑

丈夫 编辑

子嗣 编辑

  • 有子二人,皆被曹操鸩杀。

评价 编辑

  • 曹操:“皇后寿,得由卑贱,登显尊极,自处椒房,二纪于兹。既无任、姒徽音之美,又乏谨身养己之福,而阴怀妒害,苞藏祸心,弗可以承天命,奉祖宗。”
  • 王嘉:“献帝伏皇后,聪惠仁明,有闻于内则。”[2]
  • 范晔:“坤惟厚载,阴正乎内《诗》美好逑,《易》称归妹。祁祁皇㛤,言观贞淑。媚兹良哲,承我天禄。班政兰闺,宣礼椒屋。既云德升,亦曰幸进。身当隆极,族渐河润。视景争晖,方山并峻。乘刚多阻,行地必顺。咎集骄满,福协贞信。庆延自己,祸成谁衅。”
  • 蔡东藩:“诛奸无力反招灾,巾帼拼生剧可哀;前有董妃后伏后,魂兮可向许宫来!”[3]

文学形象 编辑

罗贯中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作伏后被曹操下令左右乱棒打死。民国小说家周大荒创作《反三国演义》时,因认为曹操无权对皇帝、皇后加罪及杀害,故没有沿用,将情节改为曹操以此为契机称帝,废献帝为山阳公,华歆不候曹操旨意即暗遣勇士随献帝夫妇到山阳乘间刺杀,地方官吏上奏称二人急病而死。

影视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10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吕思勉,《三国史话·替魏武帝辩诬》:“所以我说伏皇后的被杀,是一定另有政治上的阴谋的,不过其真相不传于后罢了。假定伏皇后的被杀,是别有阴谋,则魏武帝一身,既然关系大局的安危,自不得不为大局之故而将他扑灭。这正和带兵的不能因军中有一群人反对他而即去职,或自杀,置军队的安危于不顾一样。”
  2. ^ 拾遗记·卷六·后汉
  3. ^ 后汉演义·第八十七回·失冀城马超奔难 逼许宫伏后罹殃
  • 后汉书·皇后纪下》
  • 《后汉书·献帝纪》
前任:
灵帝继皇后何氏
汉朝皇后
195年—214年
继任:
献帝继皇后曹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