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庆豊(FU Qingli 或 Alixe Fu),又称傅庆丰(FU Qingfeng 或 FU Ching-Fong),(1961年9月26日),出生于台湾云林县,是法籍华裔画家。创作包括油画、彩墨、雕塑公共艺术石版画

资历 编辑

傅庆豊1983年在台北举行首次个展,1985年毕业于台北中国文化大学美术学系,1987年以艺术家身份旅居法国。他是台湾80年代重要的第一个官办大型装置艺术展:台北市立美术馆的《前卫•装置•空间》,参展的20名艺术家之一[1]

解严前夕,台湾社会转型与前卫艺术澎湃之际,1984年起他陆续参加台北市立美术馆领潮的《当代抽象画展》、《前卫/空间/装置展》、《新绘画大展》、《现代雕塑特展》、《现代绘画新展望》、《风格22》、《新具象绘画展》。这样的大型当代美术展览在90年代以后开始普遍,话语主导权转移到官方机构手中,象征着反体制的前卫艺术正面临着逐步地被政府体制所收编的现象令人担忧,而画廊对年青艺术家又处处制肘。因此与一些早期台北画派的几个同学李民中、杨仁明等陆续出国留学。在1987年旅居法国,1989年巴黎美术学院师从哈达(Abraham Hadad )研究石版画。1989年应邀参加巴黎庞毕度中心展览, 联展有巴黎大皇宫的“秋季沙龙”、“五月沙龙”、“青年绘画沙龙”、“独立沙龙”及美国华盛顿市法国之家等展览,并于欧洲美国中国日本台湾等地举行数十次的个展。1991年获法国文化部在欧维耳市(Auvers s/Oise)[2]梵高国际艺术永久工作室(Cité Van Gogh)。

他为台湾屏东国立屏北高级中学2005年的公共艺术创作,内容包括《巨足》、《艺术记忆墙》、《河川生态艺术~升华》、《全校指标系统》,已经在2010年列入台湾《普通高级中学艺术与生活》的教科书内,作为视觉应用艺术篇的教程[3]

2008年他以“世界塑造每一个人,每个人也塑造著世界”一种心理的环保诉求,应欧维耳市政府之请,首位华人艺术家法国九月文化盛会的欧洲遗产日[4]开幕《全球烙名行动》(Signatures du monde),第一站在巴黎郊区欧维耳市(Auvers sur Oise)全城开跑: 欧维耳市欧维耳城堡美术馆、梵高国际艺术村及当代艺术画廊、杜比尼美术馆花园、梵高公园、市府广场、教堂等景点展演。这个计划的诞生实源自于艺术家本身对于一句东方俗语的深刻感触:“一种米养百种人”。

第二站2009年在台北当代艺术馆《百家姓》(Sign Me),邀请全民于2-4米高十七尊的雕塑上签名,首开台北当代艺术馆Moca Plaza在公共广场“空间塑造”的作品先例 ,涂鸦彩绘雕塑分置于当代艺术馆广场 富邦金融中心及诚品敦南店前,开放民众于多采多姿人生百态的雕塑上签下自己的姓名与留言,期盼借由签名的行动,让民众更深入地感知到自己所身处的,是一个乐于分享及参与的世界。

重要作品 编辑

 
《姐妹》(Sisters)油画193x130 cm. 1989年,法国私人收藏。
 
《十一》(Eleven)油画 280x132 cm. 1984年,法国私人收藏。
 
傅庆豊-百家姓国际彩绘雕塑行动艺术》(Signatures du Monde/Sign Me)2008/09/20—11/02,法国/欧维耳市(Auvers-sur-Oise)。
 
《巨足》(Giant Foot)塑钢450x 300x700 cm. 2005年, 台湾/国立屏北高级中学公共艺术
  • 《姐妹》(Sisters)[5]油画193x130 cm. 1989年。现代主义的绘画性是在营造出反透视的平面性视觉空间,此图指称内容明显反映出费孝通的"差序格局"概念之东方社会关系。
  • 《十一》(Eleven) [6]油画280x132 cm. 1984年。十一个真实刻画人物影像随着时间剥落,让每个过去成为现在的内在性。
  • 《傅庆豊-百家姓国际彩绘雕塑行动艺术》(Signatures du Monde/Sign Me)2008年9月20日—11月2日法国欧维耳市( 巴黎近郊 ) 于Auvers城堡美术馆、当代艺术画廊、杜比尼美术馆花园、梵高公园等地进行“百家姓烙名行动”及“傅庆豊艺术创作展示”。
  • 《巨足》(Giant Foot)[7]塑钢450x 300x700 cm. 2005年。以《巨足》表达屏东农业的赤脚精神和深耕本土展望未来的理想 。而人字形的简练线条呈现造型——具象与抽象之间,隐喻“指天化地”、“天人合一”的平和境界。2011年《巨足》入选德国《古往今来500件公共艺术》(500 x Art in Public: Masterpieces from the Ancient World to the Present.)德国BRAUN出版重要艺术书丛,Chris van Uffelen主编。

风格 编辑

19世纪下半叶开始的知觉探索之现代绘画问题,造就了两个“意向性”的对立形式,一类是现代哲学的反思性,一类是精神与认知状态构成。傅庆豊将惯常的身体,‘加上括号,存而不论’,试图恢复作为‘捕捉’或‘捉住’的知觉原始意义,尤其是第二类的恍惚与出神-‘还原身体’直觉以纯意识的本质或原型:傅庆豊在1983年首次个展到1990年代自由形象的油画及2000年来的墨彩表现及立体画人物,20年来‘人的变数’一直是他的造型语言,尤其是墨色与油彩的混用以及天地人传统架构,将他的油画多元层次拉近到几乎透明单纯的身体影像。主题强调身体文化形式的不同,试图寻回久被自身文化所隔离的身体,在表达对人类整体环境的关注和反映中,‘物、我关系’并非是冷漠与对立的,是一种身体空间同时生成的状态。这种陈迹传统又革新题旨的方法,将惯习的水墨人文山水还原成感官山水,提示了东西方哲思与媒材的辩证关系。这正是在日本三次个展所延伸过来的主题《植物人.动物人》,并在2004年法国中国文化年的关注中,受邀到卡尔卡松Carcassonne中古城镇的骑士画廊及布罗瓦市Blois古堡美术馆个展的重点所在。西方文艺复兴的人文概念在人性与神性的对比下走向全球化人性与物性的摆荡,人文主义便是涵蕴在这种对立并存的人文意识之中,这种哲学运动,对傅庆豊无如说是一种艺术态度: 承认人性的界限并坚持着人性的价值。

艺术策展人张元茜形容他: ‘傅庆豊画笔书写肉体、写情欲、写矛盾荒谬的人生,画面上看到的是以身体为主的图像,这些人物有的是男人,有的是女人,有的雄雌不分;有的看得出的一个人,有的看似一人却有两个身影,有的看似多张面孔或眼神,却化约在同一体内;有时一个肢体长出过多的衍生肢体,有时一只脚掌长出过多的指头;傅庆豊自己解释:这些身体,因为与欲望连结,所以感官接收特别敏锐,欲望也带来烦恼及挂虑,烦恼及挂虑也带来行动的能量。他有说不尽的故事,也有画不完的容颜,更有不断想要捕捉的魂魄。这位说故事的人并没有以置身事外的姿态大笔一挥,论断迷魅;相反的,他的笔法嘈嘈切切,摇曳不定,没有明确的线条,也没有一块绝对的色彩。’[8]

‘像是寓言般的人物走近人群,走到你我的身边,邀请观者在它们洁白的身上签上姓名,傅庆豊希望成全每个观众面对雕像时在他们心中所完成的寓言寓言不再是傅庆豊个人的,而是与大家分享的,尤其是洁白的身躯更留下许多想像的空间,傅庆豊用这些人物塑像拥抱世界。真实世界的他,在成长过程中尝遍了孤单与边缘位置的苦楚,在艺术中,他找到了失落主体的依归。’[9]

收藏 编辑

  • 《梵高村的十字架》(La croix du Montcel à Auvers)油画,130x130 cm. 1991年,法国杜比尼美术馆(Musée Daubigny)收藏。

注释 编辑

  1. ^ 陈明. 《台灣前衛藝術的主流化及其危機》. 北京文艺网专稿. 2011年5月10日. 
  2. ^ 瓦兹河畔欧维耳(Auvers-sur-Oise)是印象派大师的灵感圣地,诸如杜比尼(Charles-François Daubigny)、塞尚(Paul Cézanne)、科洛(Jean-Baptiste Corot)、毕沙罗( Camille Pissarro)等画家写生的最爱,也是梵高生命的最后时光画了70张作品的住处及自杀后葬地,其弟西奥也一起埋葬这里。因此市内有杜比尼美术馆、梵高住过的旅社、梵高画过的加瑟医生之屋,及摆有法籍俄裔雕刻家拉金(Ossip Zadkine)纪念梵高塑像的梵高公园等景点。
  3. ^ 傅庆豊. 《普通高級中學藝術與生活》“視覺應用藝術篇”. 华兴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出版. 2010年9月初版,2010年6月初版2刷: 第35页. 
  4. ^ 欧洲遗产日(http://fr.wikipedia.org/wiki/Journ%C3%A9es_europ%C3%A9ennes_du_patrimoine)[永久失效链接]: 参阅欧维耳市政府文化&艺术展览网站“当代艺术家”文化事件篇(Auvers sur oise:manifestations culturelles & artistiques “artistes contemporains” )。
  5. ^ 巴黎庞毕度中心. 《牢記六月四日天安門》(TIAN ANMEN 4 JUIN - 4 DECEMBRE JE N'OUBLIE PAS). 1989年: 第28–29页. 巴黎庞毕度中心展览的现场作品是《姐妹》,而画册印刷的是《东方》一图。 
  6. ^ 《青年绘画沙龙》(JEUNE PEINTURE). 《巴黎大皇宮第四十屆青年繪畫沙龍1949年-變革1989年》(40e Salon de la JEUNE PEINTURE - 1949 EVOLUTION 1989). 1989年: 第133页. 
  7. ^ 克里斯·凡·攸佛兰(Chris van Uffelen). 《古往今來500件公共藝術》(500 x Art in Public): Masterpieces from the Ancient World to the Present. 德国: BRAUN出版. 2011年: 第212页. 台湾屏北高中公共艺术作品《巨足》2009年入围台湾公共艺术卓越奖。2011年入选德国《古往今来500件公共艺术》 
  8. ^ 傅庆豊. 《傅慶豊ALIXE FU》. 当代印象画廊出版. 2008年: 4–5页. 
  9. ^ 傅庆豊. 《百家姓SIGN ME》. 台北市文化基金会、富邦艺术基金会出版. 2009年4月初版: 折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