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斐逊·戴维斯

1861年至1865年美利坚联盟国总统

杰斐逊·戴维斯(英语:Jefferson Davis,1808年6月3日—1889年12月6日),美国陆军军官政治人物,曾在美国内战期间担任唯一一任美利坚联盟国总统。

杰斐逊·戴维斯
Jefferson Hamilton Davis
摄影者马修·布雷迪,约1859
 美利坚联盟国总统
任期
1861年2月18日—1865年5月10日
副总统亚历山大·斯蒂芬斯
前任首任(邦联成立)
继任末任(邦联灭亡)
密西西比州联邦参议员
任期
1857年3月4日—1861年1月21日
前任斯蒂芬·亚当斯英语Stephen Adams (politician)
继任阿德尔伯特·埃姆斯英语Adelbert Ames(1870年)
任期
1847年8月10日—1851年9月23日
前任杰西·斯佩特英语Jesse Speight
继任约翰·麦克雷英语John J. McRae
第23任美国战争部长
任期
1853年3月7日—1857年3月4日
总统富兰克林·皮尔斯
前任查尔斯·马吉尔·康拉德英语Charles Magill Conrad
继任约翰·B·弗洛伊德英语John B. Floyd
美国众议院议员
来自密西西比州1选区
任期
1845年12月8日—1846年10月28日
前任蒂尔曼·塔克英语Tilghman Tucker
继任亨利·T·埃利特英语Henry T. Ellett
个人资料
出生(1808-06-03)1808年6月3日
美国肯塔基州费尔维尤
逝世1889年12月6日(1889岁—12—06)(81岁)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
政党民主党
配偶莎拉·娜克斯·泰勒英语Sarah Knox Taylor
瓦里娜·戴维斯1845年结婚)
学历西点军校BS
宗教信仰美国圣公会
军事背景
效忠 美国
服役
服役时间
  • 1825年–1835年
  • 1846年–1847年
军衔
部队第一骑兵团英语1st Cavalry Regiment (United States)
指挥密西西比步枪队英语Mississippi Rifles
参战

戴维斯于内战之前历事密西西比州议会、合众国众议院参议院。他于美墨战争中以军事志愿上校的身份领军作战,其后于富兰克林·皮尔斯总统在任期间加入内阁,担任美国战争部长

早期经历 编辑

戴维斯出生于肯塔基州克里斯琴郡中的一个农场中,邻近与托德郡的郡界。其出生地现为州立杰斐逊戴维斯历史古迹英语Jefferson Davis State Historic Site(Jefferson Davis State Historic Site)。

戴维斯为塞缪尔·艾摩瑞·戴维斯(Samuel Emory Davis)与其妻珍(Jane)所生十个子女中排名最末者。其家族于美国历史中源远流长。戴维斯的祖父自威尔士移民美国,曾居住于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担任公职人员。其父与其叔伯于美国独立战争中曾加入大陆军,与佐治亚州骑兵作战,并于萨瓦那之围时担任步兵军官。其兄长亦曾入伍服役。于1812年战争中,他有三名哥哥与英军作战,其中两名为隶属安德鲁·杰克逊麾下,因于新奥尔良之役中作战英勇而获杰克逊本人表扬。

戴维斯幼时,全家曾迁移数次。1811年搬至路易斯安那州圣玛利教区,1812年至密西西比州威尔金森郡。1813年戴维斯开始与其姐玛丽一同至离家一哩,一间木屋中的学校上学。两年后,戴维斯入学位于圣罗斯大教区英语St. Rose Priory(St. Rose Priory)的圣托马斯阿肯纳斯天主教学校,该校由肯塔基州华盛顿郡多明我会所管理,戴维斯当时为校内唯一新教徒学生。

1818年,戴维斯入学位于密西西比州华盛顿杰斐逊学院英语Jefferson College(Jefferson College)。1821年,入学位于肯塔基州勒星顿特兰西瓦尼亚大学。1824年,戴维斯进入美国军事学院(西点军校),完成四年的军校生学业,于1828年六月毕业后受任少尉。

戴维斯奉调至美国第一步兵团英语1st Infantry Regiment (United States),驻扎于克劳福特堡英语Fort Crawford(Fort Crawford)。他的第一个任务是于红杉河英语Red Cedar River(Red Cedar River)沿岸监督伐木以修补并扩充碉堡。过后,于同年重分发至威斯康星州温尼巴构堡英语Fort Winnebago(Fort Winnebago)。1831年,他在监造及监管当地黄河 (威斯康星州)(Yellow River)边的锯木厂时染上肺炎,致须回到克劳福特堡。

戴维斯次年奉调至伊利诺伊州嘉连那英语Galena,_Illinois(Galena),带兵驱逐印地安人土地上的矿工。其首次作战任务为黑隼战争期间,其后受赞崔利·泰勒上校之命,押送黑隼酋长英语Black Hawk (Sauk leader)本人至杰斐逊营英语Jefferson Barracks(Jefferson Barracks)入狱。据传黑隼酋长因途中受宽待而喜欢戴维斯。其间另一个任务为阻挡矿工们非法越界进入今为艾奥瓦州之地。

1833年,戴维斯升任美国第一骑兵团英语U.S. 1st Cavalry Regiment(U.S. 1st Cavalry Regiment)中尉,并担任团部参谋。1834年,奉调至吉布森堡。差不多这个时候,戴维斯与泰勒上校的16岁女儿莎拉·娜克斯·泰勒英语Sarah Knox Taylor(Sarah Knox Taylor)陷入热恋。由于女方父亲并不赞同这一段恋情,戴维斯遂辞职而与泰勒小姐在她阿姨邻近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家中结婚。

婚姻、农耕与政治 编辑

这段婚姻为时短暂,新婚夫妇两人都染上疟疾,戴维斯的夫人婚后三月逝于戴维斯姐姐位于路易斯安那的住所中。戴维斯幸得康复,远航至古巴哈瓦那,后至纽约市。1836年,他退隐至密西西比州沃伦郡的棘原农场(Brierfield Plantation)。

其后数年,生活平静。戴维斯于棘原监产棉花,并研读政治学。1843年,他决定学以致用,投身政界。他以民主党籍的身份参选密西西比州众议员,于选举日与竞选对手席尔金·史密斯·普兰提斯(Seargent Smith Prentiss)进行辩论。然而戴维斯的努力并未成功,因而落选。次年,他周游密西西比州,在1844年美国总统大选英语1844 United States presidential election中,为詹姆斯·波尔克乔治·达拉斯助选。

1844年戴维斯首次获得政治上的成功,当选美国联邦众议员。次年3月4日就职。

他于1845年2月26日与名媛瓦琳娜·豪威尔英语Varina Davis(Varina Howell)再婚。

二次军职经历 编辑

1846年,美墨战争爆发。戴维斯赞同此战,明白美国有机会取得密苏里协议界线以南一大片土地。他于当年六月辞去议员职务,组织军事志愿团─密西西比步枪兵─自任上校,于6月21日自新奥尔良开拔,航向得州海岸。

同年九月,他参与成功合围英语Battle of Monterrey墨西哥蒙特雷。1847年2月22日于布耶那维斯达战役英语Battle of Buena Vista(Battle of Buena Vista)中,因奋勇作战致腿部中弹。据称作战司令赞崔利·泰勒将军因赏识其勇敢积极,赞道:‘先生,我女儿的判断力要比我的好。’

詹姆斯·波克总统后任命他为陆军准将,统率民兵旅,但遭拒绝。戴维斯认为,依美国宪法规定,任命军官的人事权在各,而非总统

为表彰其战功,密西西比州长委任戴维斯递补杰西·史匹特英语Jesse Speight(Jesse Speight)的联邦参议员任期。且史密斯森研究中心于1847年12月底委任他为董事。

回归政界 编辑

参议院任戴维斯为军事委员会(Committee on Military Affairs)主席。他于任期届满后又由密西西比州议会依当时宪法规定选回同一职位。不到一年后,1851年九月,他又因反对1850年妥协案,从事密西西比州长选举而辞职。戴维斯以999票之差败于亨利·斯图尔特·富特英语Henry Stuart Foote(Henry Stuart Foote),未赢得这记政治赌注。

离开公职后,戴维斯继续从事政治活动。1852年1月,他参与密西西比杰克逊举行的州权会议。在1852年美国总统大选英语1852 United States presidential election开始数州,他为民主党候选人富兰克林·皮尔斯威廉·金在南部数州助选。

皮尔斯胜选后任命戴维斯为战争部长。在其任期中,戴维斯提交国会四份年度报告(每年十二月提交)与一份详尽的美洲贯洲铁路提案报告书(1855年2月22日提交)。皮尔斯于1857年即将任满时未获民主党提名,民主党转提名詹姆斯·布坎南。戴维斯的职务与皮尔斯的任期同进退,故转投入参议员选举,并于1857年3月4日胜选。

他的参议员新任期因一场几乎使他失去左眼的重病而中断。名义上的戴维斯议员1858年整个夏天都在缅因州波特兰静养。当年7月4日,他在一艘停靠近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船上发表反对脱离联邦份子的演说。他其后又于10月11日在波士顿的凡尼尔大厅敦促保障联邦之存续,并于不久之后回到参议院任职。

1860年2月2日,联邦分离主义者于南方的喧嚣震天价响。戴维斯提出六项解决方案以凝聚维护州权的相关意见,并稳住自己对该争议的立场。11月,反对奴隶制度亚伯拉罕·林肯于赢得总统大选,南卡罗来纳州因而宣布脱离联邦。

戴维斯虽于政策上反对脱离联邦,但于1861年1月10日作实质上的支持。当年1月21日,戴维斯宣布密西西比脱离联邦,并于发表告别演说后辞去参议员职务。

领导联盟国 编辑

戴维斯于辞职后四天,受委任为密西西比部队少将。1861年2月9日,在亚拉巴马蒙哥马利所举行的制宪会议中提名其为美利坚联盟国临时总统,他于2月18日就职。戴维斯于密西西比州议会中曾主张反对脱离联邦,但在遭多数议员反对后让步。

他随即委任成立和平委员会(Peace Commission)以解决与联邦(美利坚合众国)的分歧。然而戴维斯并不仅仰望于和平解决,他同时任命P·G·T·博雷加德统率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一带的联盟国军。联盟国政府于1861年五月迁移至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市,戴维斯一家人以当地的自宅为美利坚联盟国官邸(今为联盟国纪念馆英语Museum of the Confederacy(Museum of the Confederacy))。

戴维斯于1861年11月6日获选为任期六年的美利坚联盟国总统。他前此未曾任满任何公职,而在总统一职上最终亦未能例外。戴维斯于1862年2月22日就职,于6月1日任命罗伯特·李将军指挥北弗吉尼亚集团军,即美利坚联盟国部队于东线战场上的主力。同年12月,他至联盟国西部检阅联盟国军。

1863年八月,戴维斯驳回李将军于盖茨堡之役战败后提出的辞呈。1864年,由于战局每况愈下,他巡行佐治亚州以鼓舞士气。

戴维斯对联盟国的军事指挥曾受批评。直到战争末期任命陆军统帅前,此职务基本上由戴维斯亲自署理。李将军于1865年1月31日受命此职,但已为时过晚,李将军已无从建立或可致胜的全面战略(Grand strategy)。戴维斯本人须为齐头平等式地防御南方每寸土地的战略负责。此战略稀释南方有限的资源,并致使联盟国在面临联邦各军共同对西线战场的心脏地带作战略性穿刺时,抵御脆弱。戴维斯还有其他糟糕的战略选择,例如,两次于西线部队于密西西比河丧师失地的紧要关头,允许李将军攻略北方。他在节制与管理战场诸将上亦有缺失,最引人注意的是他迟迟不肯撤换自己的朋友,不适任的布瑞克斯顿·布瑞格英语Braxton Bragg(Braxton Bragg);在遭受重大挫败并丧失属下的信任后,戴维斯将谨慎但干练的约瑟夫·E·约翰斯顿解职,而换上鲁莽的约翰·贝尔·胡德英语John Bell Hood(John Bell Hood),导致亚特兰大陷敌,最后甚至丧失一整个集团军。

1865年4月3日,尤里西斯·格兰特麾下的联邦军着手攻下里士满前,戴维斯与联盟国内阁经里士满─丹维尔线英语Richmond and Danville Railroad铁路,逃向弗吉尼亚丹维尔市。被围困的全体行政部门停留在威廉·舒世林英语William T. Sutherlin(William T. Sutherlin)少校家中。戴维斯于该处最后一次以美利坚联盟国总统的身份发布公告。逃向丹维尔市后六天,戴维斯于到达北卡罗来纳州葛林勃洛。4月16日,他在密西西比州摩利丹市获得喘息机会,但于5月10日在佐治亚州欧文维尔与邮政总局长约翰·辛尼格·里根英语John Henninger Reagan(John Henninger Reagan)以及前得州州长佛兰西斯·路勃克英语Francis Lubbock(Francis R. Lubbock)一同被捕获。

内阁 编辑

 
杰斐逊·戴维斯雕像
职务 姓名 任期
总统 杰斐逊·戴维斯
副总统 亚历山大·斯蒂芬斯 1861年–1865年
国务卿 罗伯特·图布斯英语Robert Toombs 1861年
罗伯特·亨特 1861年–1862年
犹大·本杰明 1862年–1865年
财政部长 克里斯多佛·梅敏格 1861年–1864年
乔治·群荷姆英语George Trenholm 1864年–1865年
战争部长 勒罗伊·波普·华克 1861年
犹大·本杰明 1861年–1862年
乔治·伦道夫英语George W. Randolph 1862年
格斯塔伍斯·史密斯 1862年(代理
詹姆斯·席登英语James Seddon 1862年–1865年
约翰·C·布雷肯里奇 1865年
海军部长 史帝芬·马罗利英语Stephen Mallory 1861年–1865年
邮政总局长 约翰·里根英语John Henninger Reagan 1861年–1865年
司法部长 犹大·本杰明 1861年
托马斯·布瑞格英语Thomas Bragg 1861年–1862年
托马斯·瓦兹英语Thomas H. Watts 1862年–1864年
乔治·戴维斯英语George Davis (American politician) 1864年–1865年

入狱与退休 编辑

1865年5月19日,戴维斯被监禁弗吉尼亚沿岸的门罗堡(Fort Monroe)的炮台内。炮台内又湿又冷,跟露天没两样,许多人因而相信抓他的人企图让他死于狱中。他在23日遭系上镣铐,但于26日又在医师建议下卸除。同年,其旅居于加拿大舍布鲁克市,其两个孩子入学了主教学院

直到一年后(1866年5月),戴维斯方因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沙蒙·蔡斯宪法有所考量,而遭以叛国罪起诉。

戴维斯于牢内将其密西西比的房产售予他之前的一名奴隶——班·蒙哥马利英语Ben Montgomery(Ben Montgomery)。蒙哥马利是个因自营杂货店而致富的精明生意人、巧匠、与发明家。

次年,也就是被禁锢两年后,包含荷瑞斯·葛雷利柯内留斯·凡德毕尔特在内的南北美国公民相信他未受公平对待,投书四起,戴维斯因而获得假释。他出狱后,访问加拿大,并经古巴哈瓦那回到路易斯安那新奥尔良。1868年,他至欧洲旅行。当年十二月,法院驳回撤销控诉之议,检察局于1869年放弃提诉。

同年,戴维斯于田纳西州孟斐斯成为卡罗来纳寿险公司英语Carolina Life Insurance Company(Carolina Life Insurance Company)总经理。当李将军于1870年逝世后,戴维斯于里士满主持追思仪式。他在1875年获选为联邦参议员,但因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禁止其担任联邦公职而未能就任。

1876年,他推动成立鼓励美国与南美洲进行贸易的社团。戴维斯于次年访问英国,1878年回到密西西比州毕洛克斯毕沃益尔英语Beauvoir (Biloxi, Mississippi)(Beauvoir)。其后三年,戴维斯撰写《联盟国政府之兴衰英语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Confederate Government》(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Confederate Government)一书。于完稿后再度访问欧洲,其后数年于亚拉巴马乔治亚之间旅行。

他于1889年十月完成《美利坚联盟国短促的历史英语A Short History of the 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一书。杰斐逊·戴维斯终以81岁之龄逝于路易斯安那新奥尔良。其丧礼为南方所举行过之葬礼中规模最大者。戴维斯葬于里士满的好来坞公墓(Hollywood Cemetery)。

纪念 编辑

 
1916年提出的杰弗逊·戴维斯纪念公路地图,但从未实现。[1]

琐事 编辑

  • 内战中,有三匹名驹名“杰夫·戴维斯”,李将军的旅行者初生时曾命以此名;约翰·贝尔·胡德英语John Bell Hood的主要座骑亦用此名;格兰特亦用以命名其后备座骑之一。
  • 1858型军帽(Model 1858 Army hat),又称哈迪帽英语Hardee hat(Hardee),为内战中美国陆军应征入伍士官兵所用之头盔。此帽有时被称为“杰夫·戴维斯帽”,可能是因为此型军帽始于1855年见用,杰斐逊·戴维斯时任战争部长。


脚注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Map of the Jefferson Davis Memorial Highway.. Library of Congress, Washington, D.C. 20540 USA. [2022-08-19]. 

书目 编辑

主要资料来源 编辑

  • Jefferson Davis. Jefferson Davis: The Essential Writings ed. by William J. Cooper(2003)
  • Dunbar Rowland, ed., Jefferson Davis: Constitutionalist; His Letters, Papers, and Speeches (10 vols., 1923).
  • The Papers of Jefferson Davis (1971- ), edited by Haskell M. Monroe, Jr., James T. McIntosh, and Lynda L. Crist; latest is vol. 11 (2004) to May 1865
  • Jefferson Davis.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Confederate Government(1881; numerous reprints)

次要资料来源 编辑

  • Allen, Felicity. Jefferson Davis: Unconquerable Heart(1999)
  • Ballard, Michael. Long Shadow: Jefferson Davis and the Final Days of the Confederacy(1986)
  • William J. Cooper. Jefferson Davis, American (2000)
  • William C. Davis, Jefferson Davis: The Man and His Hour (1991).
  • William E Dodd. Jefferson Davis(1907)
  • Clement Eaton, Jefferson Davis (1977).
  • Paul D. Escott, After Secession: Jefferson Davis and the Failure of Confederate Nationalism (1978).
  • Hudson Strode, Jefferson Davis(3 vols., 1955-1964)
  • Emory M. Thomas, The Confederate Nation, 1861-1865(1979)

外部链接 编辑

官衔
前任者:
查尔斯·米盖尔·康拉德英语Charles Magill Conrad
美国战争部长
1853年─1857年
继任者:
约翰·布坎南·佛洛伊德英语John B. Floyd
新头衔 美利坚联盟国总统
1861年─1865年
办公室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