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公路-元朗段

香港新界元朗區的一條主要道路
(重定向自元朗大馬路

青山公路-元朗段(英语:Castle Peak Road - Yuen Long)是青山公路的其中一段,贯穿元朗市中心,是香港新界元朗区的一条主要道路

Castle Peak Road - Yuen Long
青山公路-元朗段
青山公路-元朗段近杨屋村
道路长度2.59千米(1.61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4线,双程行车
(另附有轻铁路轨)
凤翔路路口至凹头交汇处一段设6线,双程行车
地点香港新界西
起点元朗区妈庙路/元朗体育路交界
终点元朗区凹头交汇处
建造
通车1920年代
青山公路-元朗段是元朗市中心主要道路
青山公路-元朗段近东成里(向西望,2023年11月)
青山公路-元朗段近东成里(向东望)
青山公路-元朗段近元朗站上盖项目(2019年1月)
青山公路-元朗段近元朗站上盖项目(2022年3月)
青山公路-元朗段近康乐路站
元朗贸易中心位于元朗大马路109号,基座是麦当劳餐厅

走向 编辑

青山公路-元朗段的西端在水边围附近接屏山段,至凹头接上潭尾段,横跨元朗新市镇的核心地带。西面一段曾称元朗大马路(简称大马路),于1935年2月15日命名。虽然政府于1968年8月2日更改为现时的名称,但现时仍有人用元朗大马路的称呼,并见于路上的不少门牌。

此段西端接上屏山段,是位于与妈庙路及体育路相交的十字路口。此处曾是元朗西回旋处,但因于1985年7月兴建轻铁而改成交通灯位。现时该处路边仍有“元朗西回旋处花园”,是以前回旋处的边缘改建而成。

此段中间,元朗大马路东面的凤翔路路口曾经是元朗东回旋处,因兴建轻铁而改成今日的模样。青山公路也因此而中断,有两小段斜向然后回复到原来的路线,而为改善路面挤塞,东行车辆左转后不能直接右转回青山公路,而要直行,沿朗日路绕过港铁元朗站新元朗中心之后才可转回青山公路。此段一直延伸,经过至凹头回旋处,潭尾段或锦田公路,而博爱交汇处则连接大榄隧道及落马洲过境通道,以直达边境、荃葵、九龙、香港国际机场和港岛区。

重要设施 编辑

沿路为元朗市中心最繁盛地区,西面一段设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店铺和食肆。而且由于此段发展已久,大型屋苑没有在此发展,路边多数是单幢住宅。1980年代起有一些商业楼宇,加上1990年代落成的元朗广场开心广场,及少量重建项目,形成元朗区的商业中心。唯自2012年起,由于内地客带动,区内的金行及药房一度“成巷成市”,一条街有高达60间药房。其中新基大厦地下1号铺原有租客为永乐茶餐厅,每月租金仅6万元,呎租约47.2元;不过近月美容产品连锁店卡莱美以高价抢租,以每月23万元承租,比旧约大升2.8倍。[1]

该处有自1975年开设,区内的第一间西餐厅“祖凡尼意大利餐厅”,不过因创办人叶子江数年前因病逝世,加上业主加租,餐厅难以维持收支平衡,最终于2015年8月31日结业。[2]

此段较重要的建筑物包括元朗警署、元朗民政事务署大楼、元朗广场开心广场元朗贸易中心等。此外,轻铁的路轨也有途经,位于来回方向行车线的中间,并在沿路设有数个车站。

东面一段则有元朗(东)巴士总站新元朗中心YOHO MidtownGrand YOHO、博爱交汇处(接驳元朗公路3号干线)及博爱医院等。

门牌 编辑

由于元朗段是由元朗大马路及其他道路组合而成,门牌编号依元朗大马路的方法,从凤翔路路口起向西递增。于是凤翔路路口以东的青山公路一律没有门牌编号。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苏洪锵. 特稿:街舖大執位 街坊味消失. 文汇报. 2015-05-17 [2015-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2). 
  2. ^ Kevin Li, KT. 屹立元朗四十載 祖凡尼光榮結業 八旬員工:無可奈何 街坊曾生:無人能及. TMHK. 2015-09-01 [2017-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