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本吹奏乐大赛

全日本吹奏乐大赛(日语:全日本吹奏楽コンクール)是日本以业余管乐团为对象、每年举行的音乐比赛,由全日本吹奏乐联盟朝日新闻社共同主办,为当今日本吹奏乐界最大规模的赛事。大赛分为中学校部、高等学校部、大学部及职场、一般部四个组别。每支管乐团要演奏一首课题曲(指定曲)和一首自由曲(自选曲)。奖项分金赏、银赏、铜赏。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全日本吹奏楽コンクール
假名ぜんにほんすいそうがくコンクール

每年的课题曲有四至五首,过去曾邀请团伊玖磨木下牧子三善晃间宫芳生大栗裕小山清茂兼田敏保科洋和田薫日本一线作曲家创作课题曲。

大赛概要 编辑

主要规定 编辑

  • 指定曲、自选曲需由同一组演出人员演奏。如非替换演出人员不可,得安排人员只演奏指定曲或自选曲。可兼奏不同乐器。
  • 指定曲、自选曲两曲之指挥需为同一人。
  • 指定曲、自选曲需演奏同下级大会中接受审查之曲目,以上之上级大会皆不得变更演奏曲目,但自选曲之节选段落可变更。
  • 演奏时间:指定曲、自选曲合计12分钟以内(指定曲演奏开始,至自选曲演奏结束之间的长度),超过12分钟则丧失审查资格。此项限制之严峻超乎想像,即使在全国大会也不时有参赛团体因此失去资格。
  • 人数限制:初中组为50人以内,高中组、大学组为55人以内,职场・一般组为65人以内(皆不含指挥),不得超出下级大会中的报名人数。然而,下级大会的参赛人数得多于全国赛之限制。(依各大会规定而不同,如川口市 Ensemble Liberté 管乐团(日文:川口市アンサンブル・リベルテ吹奏楽団)于埼玉县大会中,曾有70人出赛)。
  • 编制:仅可使用管乐团编制中的乐器(木管乐器、铜管乐器、打击乐器),打击乐器亦包含拟声乐器。不得以铜管乐团或管弦乐团等编制参赛。
    • 可使用低音提琴钢琴钢片琴竖琴等乐器,此外也准许曲中的拟声唱法。(但禁止附带歌词之歌曲,仅可接受母音发声及单纯的呼喊声)。电贝斯自2007年度起禁止使用,电子低音提琴(日文:サイレントベース)亦不得使用。
    • 大提琴电子乐器等禁止使用,即使总谱上指定该项乐器亦同。参赛团体大多会配合其选择之指定曲的编制来演奏自选曲,未见明显变换演出编制的例子。
  • 过去有“连续三年于大会决选(方便起见,以下称“全国大会”)中出赛者,翌年不得参加包含地区大会、县大会、支部大会等下级大会在内之管乐大赛赛程。”此一制度(通称“三出制度”或“三出休赛”),但已自2013年度起废止(于2012年度达成连续三年出赛之团体,仍不得参加2013年度之赛事)。

预赛构成 编辑

支 部 都道府县 地 区
北海道 北海道 札幌、函馆、空知、旭川、名寄、留萌、稚内、北见、日胆、带广、钏路

(北海道之全道大会即为支部大会)

东北 青森县 中央(旧称青森)、弘前、八户
岩手县 县北、盛冈、中央、县南、沿岸
宫城县 仙台青叶泉、仙台太白宫城野若林、名取仙南、多贺城石卷、古川栗原、登米本吉
秋田县 县北、中央、县南
山形县 村山、最北、置赐、田川、饱海
福岛县 县北、县南、会津、磐城、相双
东关东 茨城县 县东、县南、县西、县北、中央(以上仅小学、初中组)、县北县东中央、县西县南(以上仅高中B、C组)
栃木县 无地区大会
千叶县 无地区大会
神奈川县 横滨、川崎、相模原、县南、县央、西湘、湘南(以上仅初中、高中组)
西关东 群马县 西部、中部、东部(以上仅初中B组)
埼玉县 东部、西部、南部、北部(以上仅初中组)、高校、大职一
新潟县 上越、中越、下越(以上仅初中B组、高中B组)
山梨县 无地区大会
东京 东京都 中学、高中、大学、一般・职场

(东京都之都大会即为支部大会)

北陆 富山县 无地区大会
石川县
福井县
东海 长野县 北信A、北信B、东信、中信、南信A、南信B(以上仅初中A组)、东北信、中南信(以上仅高中A组)
岐阜县 美浓飞驒、可茂东浓、岐阜西浓(以上仅初中B、C组)
静冈县 东部、中部、西部(以上仅初中、高中组)
爱知县 名古屋、知多、东三河、东尾张、西尾张、西三河北、西三河南(以上仅初中、高中组)
三重县 无地区大会
关西 滋贺县 中学高中湖北・湖东・中部、中学大津・湖西、中学南部・甲贺、高中大津・湖西・南部・甲贺
京都府 无地区大会
大阪府 北摄、北、中、南
兵库县 东阪神、西阪神、神戸、东播、西播、但马、淡路(以上仅初中、高中组)
奈良县 无地区大会
和歌山县 无地区大会
中国 鸟取县 无地区大会
岛根县
冈山县
广岛县
山口县
四国 德岛县 无地区大会
香川县
爱媛县
高知县
九州 福冈县 北九州、筑丰、福冈(以上仅初中、高中组)、中学福冈、中学筑前、中学筑后
佐贺县 无地区大会
长崎县 县南、县央、县北(以上仅初中组)
熊本县 无地区大会
大分县 无地区大会
宫崎县 无地区大会
鹿儿岛县 无地区大会
冲绳县 无地区大会

地点 编辑

全日本吹奏乐大赛初中及高中的全国决赛(全国大会)经常于每年11月间在普门馆举行。

因为日本全国高等学校野球选手权大会于每年8月间在兵库县西宫市阪神甲子园球场举行,称为“夏季大会(夏の大会)”或“夏季甲子园(夏の甲子园)”,因此普门馆亦被称为“管乐甲子园(吹奏楽の甲子园)”。

2011年日本311地震后,普门馆大馆(大ホール)的天花板被确定为有高倒塌风险建筑[1]立正佼成会决定于2012年5月13日暂停开放普门馆大馆。因此,2012年及2013年的全日本吹奏乐大赛初中及高中的全国决赛(全国大会)场地改到名古屋国际会议场

大学及职场组别的比赛则每年不同,举行地点曾经在青森市文化会馆爱媛县县民文化会馆大阪国际会议场福冈太阳宫等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普門館大ホールの使用停止について. [2012-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2-19).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