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

西汉大臣
(重定向自冯唐 (汉朝)

冯唐(约前232年[1]—?),代郡(今张家口蔚县)人,西汉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其祖父为战国赵国中丘人,其以孝行着称于时,为中郎署长侍奉汉文帝

史记》中记载,一次汉文帝乘车遇到冯唐,谈到赵将李齐钜鹿之战之贤能。冯唐回答,李齐尚不如廉颇李牧之为将,因为祖父为官时熟悉李牧,父亲为代相时熟知李齐。文帝感慨自己不得廉颇、李牧为将领去抵御匈奴。冯唐直言道,即使汉文帝有如此将领,也不会任用。汉文帝怒,但没有当面发怒,只是起身回宫。汉文帝气消之后,召见冯唐并指责为何当众羞辱自己,冯唐道歉说:“鄙人不懂得忌讳回避。”[2]当时,匈奴大举进犯、并杀死都尉孙昂。汉文帝向冯唐请教当初言语的原因,冯唐回答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从,如果要支持边防将领,必须赏罚恰当[3]。并主张应当宽恕当时因为瞒报杀敌人数而被治罪的魏尚,支持其防事[4]。文帝赞同冯唐劝谏,并派遣其去赦免魏尚,使其复职云中郡郡守,冯唐也被任命车骑都尉,辅佐战事[5]

汉景帝即位后,冯唐被任命为楚相,但很快被罢免。汉景帝去世后,汉武帝即位。当时匈奴犯边,帝广征贤良,虽然冯唐再次被举荐,可是已经九十多岁了,只能任命其子冯遂为郎[6]

文学 编辑

因为冯唐出仕甚晚,且因汉武帝求贤时已经年过古稀,心有余而力不足。后世学者文人通常用冯唐来形容“老来难以得志”[7]

嗟乎!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所赖君子见机,达人知命。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懽。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孟尝高洁,空余报国之情;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 ——王勃滕王阁序

郁郁涧底松,离离山上苗。 以彼径寸茎,荫此百尺条。 世胄蹑高位,英俊沉下僚。 地势使之然,由来非一朝。 金张藉旧业,七叶珥汉貂。 冯公岂不伟,白首不见招。[7] ——左思咏史 其一》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按其于武帝初年90余岁猜测
  2. ^ 司马迁. 張釋之馮唐列傳. 史記. [-61]. :唐曰:“主臣!陛下虽得廉颇、李牧,弗能用也。”上怒,起入禁中。良久,召唐让曰:“公奈何众辱我,独无间处乎?”唐谢曰:“鄙人不知忌讳。”
  3. ^ 《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唐对曰:“臣闻上古王者之遣将也,跪而推毂,曰阃以内者,寡人制之;阃以外者,将军制之。军功爵赏皆决于外,归而奏之。”
  4. ^ 《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今臣窃闻魏尚为云中守,其军市租尽以飨士卒,[出]私养钱,五日一椎牛,飨宾客军吏舍人,是以匈奴远避,不近云中之塞。虏曾一入,尚率车骑击之,所杀其众。夫士卒尽家人子,起田中从军,安知尺籍伍符。终日力战,斩首捕虏,上功莫府,一言不相应,文吏以法绳之。其赏不行而吏奉法必用。臣愚,以为陛下法太明,赏太轻,罚太重。且云中守魏尚坐上功首虏差六级,陛下下之吏,削其爵,罚作之。由此言之,陛下虽得廉颇、李牧,弗能用也。
  5. ^ 司马迁. 張釋之馮唐列傳. 史記. [-61]. :文帝说。是日令冯唐持节赦魏尚,复以为云中守,而拜唐为车骑都尉,主中尉及郡国车士。
  6. ^ 司马迁. 張釋之馮唐列傳. 史記. [-61]. :“七年,景帝立,以唐为楚相,免。武帝立,求贤良,举冯唐。唐时年九十馀,不能复为官,乃以唐子冯遂为郎。遂字王孙,亦奇士,与余善。”
  7. ^ 7.0 7.1 左思《咏史》:“郁郁涧底松,离离山上苗。以彼径寸茎,荫此百尺条。世胄蹑高位,英俊沉下僚。地势使之然,由来非一朝。金张籍旧业,七叶珥汉貂。冯公岂不伟,白首不见招。”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102》,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50》,出自班固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