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贺

中国汉朝(西汉)皇帝

刘贺(约前92年—前59年10月6日)[1][2],曾任昌邑王西汉第九任皇帝(前74年7月18日至8月14日在位)及海昏侯等。他原先继承父亲刘髆的昌邑王王位,后于汉昭帝突然死亡后,被霍光主政的朝廷指定继承皇位,但仅在位约27日就被废黜,并送回原封地昌邑国。后来,他被皇位继任者汉宣帝授予海昏侯的爵位。

汉废帝
汉朝皇帝
汉朝(西汉)第9位皇帝
统治前74年7月18日-前74年8月14日(27天)遭废黜
前任汉昭帝刘弗陵
继任汉宣帝刘询
昌邑王
统治前88年-前74年
前任哀王刘髆
继任
海昏侯
统治前63年-前59年
前任无(首任)
继任刘代宗(前46年册封)
出生
逝世前59年10月6日
安葬
子嗣刘代宗
全名
刘贺
年号
元平:前74年
王朝汉朝
父亲昌邑哀王刘髆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活 编辑

 
出土于海昏侯墓的“昌邑籍田”字样铜鼎

刘贺的父亲是刘髆,是汉武帝的第五个儿子,大约三岁时被武帝册封为昌邑王(封地在今山东省巨野县附近)。后来刘髆在刘贺大约四岁时去世,由刘贺继任昌邑王的王位。

刘贺曾受教于王式[3],而长期随侍在刘贺身旁包括透过明经科目被选为官员的昌邑郎中令龚遂[4]

据传刘贺长期与王宫中身份低微的人交好且密切往来。[5]

继承帝位 编辑

前74年,没有子嗣的汉昭帝突然死亡,由霍光为首掌控的朝廷指定刘贺等人前往长安城参与昭帝的丧葬仪式,随后刘贺被指定继承皇位。[6][7]

刘贺即位后,与朝廷当中霍光等掌权者发生权力争夺且日渐显著。在霍光主导下,与朝廷其他掌权者一致同意剥夺刘贺的皇位,并由霍光外孙女皇太后上官氏发布诏书,宣布正式废除刘贺的皇位;在刘贺身边从昌邑国带来的辅佐人员当中,除了龚遂与王吉之外,大多遭牵连而受死刑等重惩。[8][3]

宋代苏轼写作《霍光疏昌邑王之罪》,就史料所透露出的细节评论该政治事件。

被剥夺皇位后 编辑

随后刘贺被送回原封地,保有昔日王家财物,但朝廷废昌邑国为山阳郡,刘贺被配给汤沐邑二千户,刘贺的四位姐妹也各被配给汤沐邑千户。

前64年(元康二年),朝廷与山阳郡太守张敞书信往来,要求对刘贺生活起居、往来人士等进行密切监控。

前63年,汉宣帝册封刘贺为海昏侯,要求他前往豫章郡海昏县(今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一带)就任,食邑四千户,后因故引咎削户三千。[7]神爵三年(前59年)九月乙巳,刘贺去世。

在他死后不久,因他的儿子刘充国刘奉亲皆相继去世,朝廷决议不再拥立其爵位的继承者,颁布国除诏书,由此海昏侯国被废除。[9]后在初元三年(前46年),汉元帝册封他另一儿子刘代宗为海昏侯。[10][11]

评价 编辑

史载,刘贺在位27天期间总共干了1127件荒唐事,平均一天41件,也就是他每小时犯下一件以上的可笑错误,如此夸张的数据恐怕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墓葬 编辑

 
出土于海昏侯墓1号墓内棺的私人印章;作为确认该墓墓主身份的主要证据之一

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丰富,是历史文献以外能用于考察刘贺生平事迹的重要资料来源。该墓位在今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墎墩山。自2011年开始发掘至2015年底,已出土金器、青铜器、玉器、陶瓷器、竹编、草编、纺织品和简牍、木牍等各类文物近2万件。

2016年3月2日,考古学家通过玉印、墨书金饼以及奏章副本署名等证据,确认该墓墓主为刘贺。[12]

该墓在特殊的地理条件下保存完好,是西汉王公贵族的墓园当中少数被完整保留至今的案例之一。在墓中,刘贺的遗体长期受到被红壤等物质包覆的影响,因此打开其棺木仔细检查后主要只找到其部分牙齿,以及残留在腹部位置的(疑似)香瓜种子。其遗体周围有许多做工精细的玉制品。

其陪葬品包括大量造型精细的黄金制品、烹煮及仪式等青铜器皿,而且保有大量书写经学及正式书信往来内容的竹简残片、成套的编钟及编磬等。[13]

家族及家庭 编辑

家族 编辑

刘贺家族
 
 
 
 
 
 
 
 
 
 
 
 
 
 
 
 
 
 
高祖父:太宗孝文皇帝刘恒
 
 
 
 
 
 
 
曾祖父:孝景皇帝刘启
 
 
 
 
 
 
 
 
 
 
 
高祖母:孝文皇后窦氏
 
 
 
 
 
 
 
祖父:世宗孝武皇帝刘彻
 
 
 
 
 
 
 
 
 
 
 
 
 
 
外高祖父:王仲
 
 
 
 
 
 
 
曾祖母:孝景皇后王氏
 
 
 
 
 
 
 
 
 
 
 
外高祖母:平原君臧儿
 
 
 
 
 
 
 
父:昌邑哀王刘髆
 
 
 
 
 
 
 
 
 
 
 
 
 
 
 
 
 
祖母:(追谥)孝武皇后李氏
 
 
 
 
 
 
 
 
 
 
 
 
 
 
海昏侯刘贺
 
 
 
 
 
 
 
 
 
 
 
 
 
 
 
 
 
 
 

家庭 编辑

嗣父 编辑

配偶 编辑

共计约16位妻妾。[7]

  • (元配)被称作“海昏侯夫人”,姓名不详;死后被安葬于紧邻刘贺墓穴的另一墓穴。

子女 编辑

共计约22名子女,有刘充国刘奉亲刘代宗等儿子。[7][10]

  • 刘代宗,嗣爵海昏侯。神爵三年(前59年),刘贺去世,海昏国被废除。[7]汉元帝初元三年(前46年),再封刘代宗为海昏侯。刘代宗传子刘保世、孙刘会邑。光武中兴之后,再封。[10][11]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海昏侯国“除国诏书”重见天日 长啥样?说了啥?藏有哪些秘密?. 江西新闻网-大江网(中国江西网). [2022-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6). 
  2. ^ 海昏侯“除国诏书”系我国发现年代最早的汉代诏书实物. 新华报业网. [2022-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6). 
  3. ^ 3.0 3.1 漢書/卷088.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7) (中文). 
  4. ^ 漢書/卷089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 [2021-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9) (中文). 
  5. ^ 資治通鑑/卷024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 [2021-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5) (中文). 
  6. ^ 漢書 : 傳 : 武五子傳 - 昌邑哀王髆天漢四年立,十一年薨,子賀嗣。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ext.org. [2021-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7) (中文(台湾)). 
  7. ^ 7.0 7.1 7.2 7.3 7.4 漢書/卷063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zh.wikisource.org. [2022-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3l9) (中文(繁体)). 
  8. ^ 漢書/卷068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zh.wikisource.org. [2021-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3) (中文(繁体)). 
  9. ^ 《汉书·武五子传》:豫章太守廖奏言:“舜封象于有鼻,死不为置后,以为暴乱之人不宜为太祖。海昏侯贺死,上当为后者子充国;充国死,复上弟奉亲;奉亲复死,是天绝之也。陛下圣仁,于贺甚厚,虽舜于象无以加也。宜以礼绝贺,以奉天意。愿下有司议。”议皆以为不宜为立嗣,国除。
  10. ^ 10.0 10.1 10.2 《汉书·王子侯表下》:初元三年,釐侯代宗以贺子绍封...原侯保世嗣...侯会邑嗣,免,建武后封。
  11. ^ 11.0 11.1 《汉书·武五子传》:元帝即位,复封贺子代宗为海昏侯,传子至孙,今见为侯。
  12. ^ 专家称三重证据可证明海昏侯墓主为刘贺. 搜狐网. 2016-03-02 [2016-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13. ^ 新浪湖北. 刘贺遗骸仅剩牙齿 百块金饼傍身. collection.sina.com.cn. 2016-10-12 [2020-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5). 
  14. ^ 汉书·卷六十八·霍光金日䃅传第三十八》:光与群臣连名奏王,尚书令读奏曰:丞相臣敞、大司马大将军臣光、车骑将军臣安世、度辽将军臣明友、前将军臣增、后将军臣充国、御史大夫臣谊、宜春侯臣谭、当涂侯臣圣、随桃侯臣昌乐、杜侯臣屠耆堂、太仆臣延年,太常臣昌、大司农臣延年、宗正臣德、少府臣乐成、廷尉臣光,执金吾臣延寿、大鸿胪臣贤、左冯翊臣广明、右扶风臣德、长信少府臣嘉、典属国臣武、京辅都尉臣广汉、司隶校尉臣辟兵、诸吏文学光禄大夫臣迁、臣畸、臣吉、臣赐、臣管、臣胜、臣梁、臣长幸、臣夏侯胜、太中大夫臣德、臣卬昧死言皇太后陛下:臣敞等顿首死罪。天子所以永保宗庙总一海内者,以慈孝、礼谊、赏罚为本。孝昭皇帝早弃天下,亡嗣,臣敞等议,礼曰“为人后者为之子也”,昌邑王宜嗣后,遣宗正、大鸿胪、光禄大夫奉节使征昌邑王典丧。服斩缞,亡悲哀之心......与孝昭皇帝宫人蒙等淫乱,诏掖庭令敢泄言要斩。
刘贺
出生于:前92年(?)逝世于:前59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孝昭皇帝
刘弗陵
汉朝皇帝
前74年
继任:
中宗孝宣皇帝
刘询
中国君主
前74年
王室头衔
前任:
昌邑哀王刘髆
(父)
昌邑王
前88年—前74年
即位大统
新头衔 海昏侯
前73年—前59年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海昏釐侯刘代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