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帝

中国汉朝(东汉)皇帝
(重定向自劉勝 (平原王)

汉和帝刘肇(79年—106年2月13日),东汉第四位皇帝(88年4月9日-106年2月13日在位),在位17年,得年仅27岁,其正式谥号为“孝和皇帝”,后世省略“孝”字称“汉和帝”,他是汉明帝孙,章帝第四子,母贵人梁氏,死后庙号穆宗(后于汉献帝初平元年除去庙号),葬于慎陵。由于年幼即位,权力被外戚所挟制,及后利用宦官权力扫除外戚威胁得以亲政。这开始了东汉戚宦相争的恶性循环。但和帝本人亲政后励精图治,四海升平,是东汉明章二帝后获评价最高的皇帝。

汉和帝
汉朝第19位(东汉第4位)皇帝
统治88年4月9日-106年2月13日(17年310天)
前任汉章帝刘靼
继任汉殇帝刘隆
出生79年
逝世106年2月13日(106岁—02—13)(26-27岁)
安葬
年号
永元:89年-105年三月
元兴:105年四月-十二月
谥号
孝和皇帝
庙号
穆宗(后除庙号)
政权汉朝东汉

生平 编辑

建初四年(79年),梁贵人生刘肇。皇后窦氏将刘肇养为己子。建初七年(82年),汉章帝废太子刘庆,立刘肇为皇太子。

章和二年二月三十壬辰(88年4月9日),汉章帝逝世,刘肇即位,是为汉和帝。当时他只有十岁,由养母窦太后执政,窦太后排斥异己,让哥哥窦宪掌权,窦家人一犯法,窦太后就再三庇护,窦氏的专横跋扈,引起汉和帝的不满。永元四年壬辰年六月二十三日(92年8月14日),汉和帝联合宦官郑众将窦氏一网打尽,但也导致“于是中官始盛焉”。[1]

在一举扫平了外戚窦氏集团的势力之后,汉和帝开始亲理政事,他不但生活节俭简朴,而且勤于政事,每天早起临朝,深夜批阅奏章,从不荒怠政事,故有“劳谦有终”之称,但却因而积劳成疾,加上和帝本身已体弱多病,所以年仅二十七岁便英年早逝,从他亲政后的政绩,不失为一代贤君英主。[2]和帝当政时期,曾多次下诏赈济灾民[3]、减免赋税[4]、安置流民[5]、勿违农时,并多次下诏纳贤[6],优礼贤者,克纳嘉言,在法制上也主张宽刑[7],并在西域复置西域都护[8]。汉和帝十分体恤民众疾苦,多次诏令理冤狱,恤鳏寡,矜孤弱,薄赋敛,告诫上下官吏认真思考造成天灾人祸的自身原因。[9]汉和帝亲政后使东汉国力达到极盛,时人称为“永元之隆”[10]

汉和帝在位时期,在科技、文化、军事、外交上也有不少建树,蔡伦改进了造纸术[11]班固修成《汉书[12],许慎作《说文解字》,窦宪击破北匈奴促使其西迁[13],班超平定西域[14],并派遣甘英出使大秦罗马帝国[15]元兴元年乙巳年十二月廿二日辛未(106年2月13日),汉和帝病逝于京都洛阳的章德前殿,时年二十七岁。[16]4月27日,葬于汉慎陵[17]。其治下的人数达到户9237112、口53256229[18]

评价 编辑

《东观汉记》:“孝和皇帝,章帝中子也,上自歧嶷,至于总角,孝顺聪明,宽和仁孝,帝由是深珍之,以为宜承天位,年四岁,立为太子,初治尚书,遂兼览书传,好古乐道,无所不照,上以五经义异,书传意殊,亲幸东观,览书林,阅篇藉,朝无宠族,惠泽沾濡,外忧庶绩,内勤经艺,自左右近臣,皆诵诗书,德教在宽,仁恕并洽,是以黎元宁康,万国协和,符瑞八十馀品,帝让而不宣,故靡得而纪。”

东汉.李尤:“卓矣煌煌,永元之隆。含弘该要,周建大中。蓄纯和之优渥兮,化盛溢而兹丰。”(《辟雍赋》)

东汉.苏顺:“天王徂登,率土奄伤,如何昊穹,夺我圣皇,恩德累代,乃作铭章,其辞曰:恭惟大行,配天建德,陶元二化,风流万国,立我蒸民,宜此仪则,厥初生民,三五作刚,载藉之盛,著于虞唐,恭惟大行,爰同其光,自昔何为,钦明允塞,恭惟大行,天覆地载,无为而治,冠斯往代,往代崎岖,诸夏擅命,爰兹发号,民乐其政,奄有万国,民臣咸祑,大孝备矣,閟宫有侐,由昔姜嫄,祖妣之室,本枝百世,神契惟一,弥留不豫,道扬末命,劳谦有终,实惟其性,衣不制新,犀玉远屏,履和而行,威棱上古,洪泽滂流,茂化沾溥,不玦少留,民斯何怙,歔欷成云,泣涕成雨,昊天不吊,丧我慈父。”(《和帝诔》)

东汉.崔瑗:“玄景寝曜,云物见征,冯相考妖,遂当帝躬,三载四海,遏密八音,如丧考妣,擗踊号吟,大遂既启,乃徂玄宫,永背神器,升遐皇穹,长夜冥冥,曷云其穷。”(《和帝诔》)[19]

晋朝.虞潭: “昔汉章帝窦后杀和帝之母,和帝即位尽诛诸窦。当时议者欲贬窦后,及后之亡,欲不以礼葬。和帝以奉事十年,义不可违,臣子之道,务从丰厚,仁明之称,表于往代。”(《悼杨皇后宜配食武帝议》)

晋朝.皇甫谧︰“孝和之嗣世,正身履道,以奉大业,宾礼耆艾,动式旧典,宫无嫔嫱郑卫之燕,囿无般乐游畋之豫,躬履至德,虚静自损,是以屡获丰年,远近承风。”(《帝王世纪》)

晋朝.司马彪:“孝和年十四,能折外戚骄横之权,即昭帝毙上官之类矣。朝政遂一,民安职业,勤恤本务,苑囿希幸,远夷稽服,西域开泰,郡国言符瑞八十余品,咸惧虚妄,抑而不宣云尔。”(《续汉书》)

南朝.范晔︰“自中兴以后,逮于永元,虽颇有弛张,而俱存不扰,是以齐民岁增,辟土世广。偏师出塞,则漠北地空;都护西指,则通译四万。岂其道远三代,术长前世?将服叛去来,自有数也?”、“孝和沈烈,率由前则。王赫自中,赐命彊慝。抑没祥符,登显时德。”(《后汉书》)、“凡瑞应,自和帝以上,政事多美,近于有实,故书见于某处。自安帝以下,王道衰缺,容或虚饰,故书某处上言也。”(范晔《序例》)

唐朝.杜佑:“明章之后,天下无事,务在养民。至于孝和,人户滋殖。”(《通典》)

唐朝.李渤︰“和帝抑符瑞,省贡献,有明、章余风,皆洛都之令主。”(《上封事表》)

宋朝.苏辙︰“西汉文帝二十三年,景帝十六年,昭帝十二年。东汉明帝十八年,章帝十三年,和帝十七年,唐太宗二十三年,此皆近世之明主。”(《历代论》)

宋朝.胡寅︰“孝和幼冲即位,年十有四而能诛锄窦宪,自是大柄在手,威权不失,后十六七年间亦无大过举,尊崇儒术,友爱兄弟,优礼贤者,克纳嘉言,四夷希侵,中国绥靖,方之章帝实乃过之,而作史者未能铺张扬厉,旷阙多矣。”(《致堂读史管见》)

宋朝.叶适:“东汉至孝和八十年间,上无败政,天下乂安。”(《习学记言序目》)

宋朝.洪迈:“汉昭帝年十四,能察霍光之忠,知燕王上书之诈,诛桑弘羊、上官桀,后世称其明。然和帝时,窦宪兄弟专权,太后临朝,共图杀害。帝阴知其谋,而与内外臣僚莫由亲接,独知中常侍郑众不事豪党,遂与定议诛宪,时亦年十四,其刚决不下昭帝,但范史发明不出,故后世无称焉。”(《容斋随笔‧卷三》)

明朝.范光宙:“两汉主以冲年知尊礼大臣而诛锄权奸者,前称昭而后称和。夫主上贵察而断,忠佞之不办,非察也;刑赏之不果,非断也。孝昭践祚甫十四,而上官之诈、大将军之忠能鉴别如熏莸,然今以窦宪之恶而帝能与秘臣谋诛之,歼大憝于君侧而官禁为之肃清,至于尊礼袁安,引用陈宠,而鲁丕、贾逵之徒群而论难于前。夫帝固冲主也,而即位之初遽能去奸而进贤,其睿谋雄断岂下孝昭哉?独诛宪之举谋及郑众,权奸虽除而阉竖用事,遂为东汉基祸之主,人谓帝拒一虎而进一狼,葢诚然哉,是故论汉和者,重予之而又重惜之。”(《史评》)

元朝.陈栎︰“和帝以十四之年,能诛窦宪,朝廷肃淸,宫闼宁晏,逺足以继孝昭之烈矣!亲政以后,躬揽万机,威权不失,十六七年曾无过举,礼贤纳谏,中国乂安,尤可尚者。窦后既没,帝始知为梁贵人子,议者以梁氏冤死,请贬窦后,诏以臣子无贬尊上之文,不从之,方之章帝之事马后,彼处其常,此处其变,最为近厚,梁王畅有觊觎神器语,有司请征诣诏狱,帝不之许,方之明帝楚淮阳狱之滥,不逺过之乎?孝友寛厚,良足为东汉贤主矣!独惜诛窦宪时,谋不及于大臣,功独归于郑众宦官,遂开宦者封侯之端焉。”(《历代通略》)

明朝.钱时:“西京自成帝而下,皆制于王氏,竟致移国,固不足论。以孝宣之英明而诛霍氏甚易,然亦往往大费区处,然后甫定。和帝才十四岁耳,一指顾间,去诸窦如磔鼠,且其方略措置精密详练,以是而论,岂非有汉之英君哉。然自此以后,乃浸微浸消,终已不竞,何也?谋不出于王公大人,而出于阉官,谋之所出者,权之所归故也。今日之事,虽明典宪,惬公论,观其机,伏而不露,毒发而莫测,即阴谋巧计者之所为,与他时祸国实同一根,是以和帝能去外戚之奸,而宦官用权自此始为汉氏膏肓之疾。悲夫。”(《两汉笔记》)

清朝.何焯︰“和帝舍庆无可寄腹心者,故假讲于白虎移庆自近,观宪诛后即出居邸,可见其微。帝时年十四,庆年十五,决策定乱如取一鼠,亦英异哉!”、“和帝诛窦宪,时年十四,其断可比昭帝之明。”(《义门读书记》)

清朝.刘沅︰“和帝在位从谏恤民,殊少秕政,原其资秉盖不逊于明章,而乃年未及壮遽促天年。”(《史存》)

清朝.爱新觉罗·弘历︰“和帝幼冲嗣位,行政无失,能用郑众五人以诛窦宪,然宦寺之祸基于此矣。”(《御制乐善堂全集定本.东汉总论》)

家庭 编辑

先祖
 
 
 
 
 
 
 
 
 
 
 
 
 
 
 
 
 
 
高祖父:南顿县令刘钦
 
 
 
 
 
 
 
曾祖父:世祖光武皇帝刘秀
 
 
 
 
 
 
 
 
 
 
 
高祖母:县令夫人樊娴都
 
 
 
 
 
 
 
祖父:显宗孝明皇帝刘庄
 
 
 
 
 
 
 
 
 
 
 
 
 
 
外高祖父:宣恩哀侯阴陆
 
 
 
 
 
 
 
曾祖母:光烈皇后阴丽华
 
 
 
 
 
 
 
 
 
 
 
外高祖母:宣恩侯夫人邓氏
 
 
 
 
 
 
 
父:肃宗孝章皇帝刘炟
 
 
 
 
 
 
 
 
 
 
 
 
 
 
 
 
 
外高祖父:胶东刚侯贾复
 
 
 
 
 
 
 
外曾祖父:贾武仲
 
 
 
 
 
 
 
 
 
 
 
外高祖母:胶东刚侯夫人
 
 
 
 
 
 
 
祖母:贵人贾氏
 
 
 
 
 
 
 
 
 
 
 
 
 
 
外高祖父:新息忠成侯马援
 
 
 
 
 
 
 
外曾祖母:马姜
 
 
 
 
 
 
 
 
 
 
 
外高祖母:新息忠成侯夫人
 
 
 
 
 
 
 
孝和皇帝刘肇
 
 
 
 
 
 
 
 
 
 
 
 
 
 
 
 
 
 
 
 
外高祖父:梁延
 
 
 
 
 
 
 
外曾祖父:陵乡侯梁统
 
 
 
 
 
 
 
 
 
 
 
外祖父:(追谥)褒亲湣侯梁竦
 
 
 
 
 
 
 
 
 
 
 
 
 
 
母:(追尊)恭怀皇后梁氏
 
 
 
 
 
 
 
 
 
 
 
 
 
 
 
 
 
外祖母:褒亲侯夫人
 
 
 
 
 
 
 
 
 
 
 
 
 

父母 编辑

兄弟 编辑

姐妹 编辑

后妃 编辑

编辑

  • 长子:平原怀王刘胜(?—113年5月31日[21]),生母不详,从小患有无法治愈的疾病。延平元年(106年)被封为平原王。未前往封国,在位八年去世,死后埋葬在京城洛阳[22],谥曰怀。刘胜年少时因久病错失皇位,死后没有后代,邓皇后乐安夷王刘宠的儿子刘得继承平原王王位,刘得于六年后逝世,无子,永宁元年(120年),邓皇后再立河间王刘开的儿子刘翼为平原王
  • 幼子:汉殇帝刘隆
  • 嗣子:汉安帝刘祜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4》,出自范晔后汉书
 后汉书/卷55》,出自范晔后汉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后汉书·宦者列传第六十八》:故郑众得专谋禁中,终除大憝,遂享分土之封,超登宫卿之位。于是中官始盛焉。
  2. ^ 《后汉书·孝和孝殇帝纪第四》:自窦宪诛后,帝躬亲万机。每有灾异,辄延问公卿,极言得失。前后符瑞八十一所,自称德薄,皆抑而不宣。
  3. ^ 《后汉书·孝和孝殇帝纪第四》:二月乙未,遣谒者分行禀贷三河、兖、冀、青州贫民。
  4. ^ 《后汉书·孝和孝殇帝纪第四》:六月,蝗、旱。戊辰,诏:“今年秋稼为蝗虫所伤,皆勿收租、更、刍焒;若有所损失,以实除之,余当收租者亦半入。其山林饶利,陂池渔采,以赡元元,勿收假税。”
  5. ^ 《后汉书·孝和孝殇帝纪第四》:赐下贫、鳏、寡、孤、独、不能自存者,及郡国流民,听入陂池渔采,以助蔬食。
  6. ^ 《后汉书·孝和孝殇帝纪第四》:三月戊子,诏曰:“选举良才,为政之本。科别行能,必由乡曲。而郡国举吏,不加简择,故先帝明敕在所,令试之以职,乃得充选。又德行尤异,不须经职者,别署状上。而宣布以来,出入九年,二千石曾不承奉,恣心从好,司隶、刺史讫无纠察。今新蒙赦令,且复申敕,后有犯者,显明其罚。在位不以选举为忧,督察不以发觉为负,非独州郡也。是以庶官多非其人。下民被奸邪之伤,由法不行故也。”
  7. ^ 《后汉书·孝和孝殇帝纪第四》:八月辛酉,饮酎。诏郡国中都官系囚减死一等,诣敦煌戍。其犯大逆,募下蚕室;其女子宫。自死罪已下,至司寇及亡命者入赎,各有差。
  8. ^ 《后汉书·孝和孝殇帝纪第四》:十二月,复置西域都护、骑都尉、戊己校尉官。
  9. ^ 《后汉书·孝和孝殇帝纪第四》:九月,京师蝗。吏民言事者,多归责有司。诏曰:“蝗虫之异,殆不虚生, 万方有罪,在予一人,而言事者专咎自下,非助我者也。朕寤寐恫乡,思弭忧衅。昔楚严无醔而惧,成王出郊而反风。将何以匡朕不逮,以塞醔变?百僚师尹勉修厥职,刺史、二千石详刑辟,理冤虐,恤鳏寡,乡孤弱,思惟致醔兴蝗之咎。”
  10. ^ 《辟雍赋》:卓矣煌煌,永元之隆。含弘该要,周建大中。蓄纯和之优渥兮,化盛溢而兹丰。
  11. ^ 《东观汉记》:蔡伦,字敬仲,桂阳人。为中常侍,有才学,尽忠重慎。每至休沐,辄闭门绝宾客,曝体田野。典作尚方, 蔡伦 蔡伦 造意用树皮及敝布渔网作纸。元兴元年奏上之,帝善其能,自是莫不用焉,天下咸称蔡伦纸。
  12. ^ 《后汉书·卷四十下·班彪列传第三十下》:固以为汉绍尧运,以建帝业,至于六世,史臣乃追述功德,私作本纪,编于百王之末,厕于秦、项之列,太初以后,阙而不录,故探撰前记,缀集所闻,以为《汉书》。起元高祖,终于孝平王莽之诛,十有二世,二百三十年,综其行事,傍贯《五经》,上下洽通,为《春秋》考纪、表、志、传凡百篇。固自永平中始受诏,潜精积思二十余年,至建初中乃成。当世甚重其书,学者莫不讽诵焉。
  13. ^ 《后汉书·孝和孝殇帝纪第四》:夏六月,车骑将军窦宪出鸡鹿塞,度辽将军邓鸿出稒阳塞,南单于出满夷谷,与北匈奴战于稽落山,大破之,追至私渠比鞮海。窦宪遂登燕然山,刻石勒功而还。北单于遣弟右温禺鞮王奉奏贡献。
  14. ^ 《后汉书·孝和孝殇帝纪第四》:西域都护班超大破焉耆、尉犁,斩其王。自是西域降服,纳质者五十余国。
  15. ^ 《后汉书·西域传·安息传》:和帝永元九年,都护班超遣甘英使大秦,抵条支。临大海欲度,而安息西界船人谓英曰:“海水广大,往来者逢善风三月乃得度,若遇迟风,亦有二岁者,故入海人皆赍三岁粮。海中善使人思土恋慕,数有死亡者。”英闻之乃止。
  16. ^ 《后汉书·孝和孝殇帝纪第四》:冬十二月辛未,帝崩于章德前殿,年二十七。
  17. ^ 《后汉书·孝和孝殇帝纪第四》:三月甲申,葬孝和皇帝于慎陵。尊庙曰穆宗。
  18. ^ 司马彪《续汉书·郡国志》注引伏无忌所记:和帝永兴元年,户九百二十三万七千一百一十二,口五千三百二十五万六千二百二十九,垦田七百三十二万一百七十顷八十亩百四十步。
  19. ^ 卷十二·帝王部二. [2014-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1). 
  20. ^ 《后汉书·卷十上·皇后纪第十上》:和帝葬后,宫人并归园,太后赐周、冯贵人策曰:“朕与贵人托配后庭,共欢等列,十有余年。不获福祐,先帝早弃天下,孤心茕茕,靡所瞻仰,夙夜永怀,感怆发中。今当以旧典分归外园,惨结增叹,燕燕之诗,曷能喻焉?其赐贵人王青盖车,采饰辂,骖马各一驷,黄金三十斤,杂帛三千匹,白越四千端。”又赐冯贵人王赤绶,以未有头上步摇、环佩,加赐各一具。
  21. ^ 《后汉书·安帝纪》:夏四月乙未,平原王胜薨。
  22. ^ 《祁姓汉皇刘氏考 从祁姓刘氏到汉皇刘姓的考证》 刘晓辉著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3 第292页. [2022-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7). 
汉和帝
出生于:79年逝世于:106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肃宗孝章皇帝
刘炟
汉朝皇帝中国皇帝
88年-106年
继任:
孝殇皇帝
刘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