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际航空

加拿大国际航空英语Canadian Airlines International Ltd.,企业标志中写作 Canadian Airlines)是加拿大一间已终止营运的航空公司。其总部设在艾伯塔卡尔加里,1996年共运载1.19亿旅客,服务涵盖五个大洲、17个国家的160个目的地。

加拿大国际航空
Canadian Airlines International
Lignes aériennes Canadien International
IATA ICAO 呼号
CP CDN Canadian
创立于1987年(原西太平洋航空英语Pacific Western Airlines合并加拿大太平洋航空
终止运营2001年(被加拿大航空收购)
枢纽机场 加拿大卡加利国际机场
 加拿大蒙特利尔特鲁多国际机场
 加拿大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
 加拿大温哥华国际机场
飞行常客
奖励计划
Canadian Plus
贵宾休息室皇后休息室(Empress Lounge)
航空联盟寰宇一家(创始会员,被加拿大航空并购后退出)
机队数量163
通航城市160
母公司Canadian Airlines Corporation
总部 加拿大艾伯塔卡尔加里
重要人物Kevin Benson (总裁及CEO
1998年,加拿大国际航空的波音747-475降落在香港启德机场

加拿大国际航空公司是寰宇一家航空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惟已于2000年破产,与其机队一同被枫叶航空(Air Canada)并购。

历史 编辑

 
加拿大国际航空第一版企业标志

1987年3月27日,原西太平洋航空英语Pacific Western Airlines收购加拿大太平洋航空,从而组建加拿大国际航空公司[1]而在此之前,加拿大太平洋航空已经收购了加拿大北方航空东部省区航空英语Eastern Provincial Airways

1989年,加拿大国际航空收购沃德航空英语Wardair以拓展航线网络,包括飞往英国及欧洲大陆的航线。

1998年9月21日,加拿大国际航空与美国航空英国航空国泰航空澳洲航空在伦敦宣布有意合组寰宇一家航空联盟[2],次年2月1日寰宇一家开始运作。

相较于枫叶航空,加拿大国际航空更早开通亚洲航线(1950年代由香港经东京至温哥华),也更早拥有中文译名,2001年之前中文译名“加拿大航空”以及“加航”就被加拿大国际航空注册,因此1994年开通温哥华至香港航线的Air Canada译名为“枫叶航空”。早年加拿大国际航空也曾开通过温哥华─台北的航线,后来被加航收购后就停航。

1999年8月20日,枫叶航空曾意欲收购加拿大国际航空的国际航线网络,但被拒绝。[3]2000年,因长时间的财务困难,加拿大国际航空被枫叶航空并购,退出寰宇一家。枫叶航空也将中文译名改为加拿大航空,现为星空联盟成员。

机队 编辑

 
1996年,一架写有加拿大国际航空全体雇员签名的DC-10在伦敦
 
2000年9月1日,披有加拿大雁涂装的波音747-400从温哥华机场起飞

2000年加拿大国际航空被加拿大枫叶航空并购时共有163架飞机。

喷射机 编辑

涡桨机 编辑

涂装 编辑

 
2001年,加拿大国际航空一架波音767-300ER披上合并后的涂装(可见星空联盟标志)

1987年加拿大国际航空公司成立时,在原西太平洋航空和加拿大太平洋航空的飞机上贴有“Canadi>n”标志(该标志系Canadian和Canadien的结合),同年启用深蓝-灰-红-白涂装,标志为一个背景为五条灰色横带的红色尖括号,五条灰带表示加航服务的五个大洲。

1999年,加拿大国际航空成为寰宇一家的启动会员,同时启用被称为“Proud Wings”的新涂装。使用新涂装的航机在机尾上绘有一只加拿大雁,机身上“Canadi>n”的字体也有所变动。

然而随着2000年被枫叶航空兼并,加拿大国际航空涂装再度变化,垂直尾翼为枫叶航空的黑底红枫叶图案,机身仍保留“Canadi>n”字样和加拿大雁标志,不同的是多出了星空联盟标志,表明加拿大国际航空在被并购后已退出寰宇一家,成为星空联盟成员。

国内航线 编辑

枢纽机场 编辑

温哥华国际机场
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
蒙特利尔特鲁多国际机场
卡尔加里国际机场

  艾伯塔省 编辑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编辑

  曼尼托巴省 编辑

国际航点 编辑

亚洲 编辑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
香港国际机场
启德机场
成田国际机场
名古屋国际机场
吉隆坡国际机场
梳邦国际机场
尼基伊·阿基诺国际机场
新加坡樟宜机场
中正国际机场
廊曼国际机场

欧洲 编辑

哥本哈根国际机场
夏尔·戴高乐国际机场
法兰克福国际机场
慕尼黑国际机场
布达佩斯李佩·费伦茨国际机场
罗马菲乌米奇诺国际机场
米兰-马尔彭萨国际机场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国际机场
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
苏黎世国际机场
希斯洛机场
盖特威克机场
曼彻斯特机场

北美洲 编辑

墨西哥城国际机场
蒙特雷国际机场
  • 加利福尼亚州
洛杉矶国际机场
旧金山国际机场
圣选戈国际机场
  • 佛罗里达州
劳德代尔堡-好莱坞国际机场
迈阿密国际机场
奥兰多国际机场
  • 夏威夷州
檀香山国际机场
  • 伊利诺州
欧海尔国际机场
  • 纽约州
拉瓜迪亚机场
  • 马萨诸塞州
罗根国际机场
  • 得克萨斯州
达拉斯-沃斯堡国际机场
  • 弗吉尼亚州
杜勒斯国际机场
  • 华盛顿州
西雅图-塔科马国际机场

大洋洲 编辑

雪梨国际机场
楠迪国际机场
奥克兰国际机场

子公司 编辑

 
2001年,北加拿大航空的波音737-275C(仍为加拿大雁涂装)

事故 编辑

 
曾于1997年在北京发生事故的C-FTCA(摄于1994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加拿大国际航空公司加强对华服务. 中国对外贸易. 1998, 07 [2013-05-25] (简体中文). 
  2. ^ Five leading airlines to launch Oneworld global alliance (新闻稿). Oneworld. 21 September 1998 [5 August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5). 
  3. ^ CBC News Indepth: Air Canada. CBC. 2005-06-20 [2013-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9). 
  4. ^ Aviation Investigation Report A95H0015. Canada.gc.ca. 加拿大运输安全委员会英语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of Canada (TSB). [2013-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1) (英语). 
  5. ^ Aviation Investigation Report A97F0059. Canada.gc.ca. 加拿大运输安全委员会英语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of Canada (TSB). [2013-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01)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

  • Official Site 加拿大国际航空公司官方网站(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