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迫武器系统

近迫武器系统(英语:Close-In Weapon System,缩写为CIWS[1])是一种装配在海军船舰上用来侦测与摧毁逼近的反舰导弹或相关的威胁飞行物的速射武器系统,只作为战舰近身防卫用途。除了名称本身的意义外,“CIWS”这个缩写在英文中的发音类似“Sea-whiz”(whiz指的是子弹在空中掠过的声音),言下之意近迫武器系统是海上的子弹飞掠声之谐音,以形容此类系统透过机炮的密集射击,以击落来袭的导弹之运作方式。

俄国CADS-N-1卡什坦系统
最为人熟知的近迫武器系统—密集阵快炮
英国海狼导弹

CIWS在发展初期多使用机炮系统为基础,但之后逐渐出现有效防御范围更远、可同时追踪与攻击多重目标的导弹基础系统,成为新的主流设计。

简介 编辑

一套近迫武器系统通常由以下的构件所组成:雷达、电脑、多管快速开火的中型口径机炮(加特林机枪,但也有标枪等快炮型式)或是小型导弹,且炮座基台可进行方位性角度旋转。最为人熟知的一种近迫武器系统是美国海军密集阵系统(Phalanx)系统,其它国家也有类似的武器系统,例如:

现在几乎所有各级各型战舰都配属了数种近迫武器系统,类似近迫武器系统概念的更小型化防御系统也正在研发中,且计划用在主战坦克上,包括美国以色列俄罗斯都有类似的发展计划,其中以色列进行的是TROPHY主动保护系统的开发,而俄罗斯则以Drozd及Arena主动电子反制系统榴弹发射器为主轴。

运作原理 编辑

近迫武器系统是最后一道防线,因此其目的不是击落整个导弹,而是攻击导弹的弹头,避免导弹对船舰造成严重损害。如果不能攻击弹头,则系统会射击导弹前后,在导弹上打洞,以试图使导弹偏离航道或是提早引爆。

 
美国海军正在替密集阵近迫武器系统装填20毫米炮弹

导弹型近迫武器系统 编辑

目前近迫武器系统的潮流是使用导弹系统而不是枪炮系统。因为枪炮有以下限制:

  • 距离短:30mm口径的机炮系统其有效射程约2,000m,若是更轻的机炮系统其射程恐怕更短,而就实战与实际操演来看,反舰导弹的真正拦截距离约在500m内,甚至更近,若更近的话导弹就有可能破坏到船舰上的雷达、通讯及相关感测设备,此外拦截的时间也相当短,以超音速反舰导弹而言,若以每秒1500m的速度逼近,机炮可拦截的时间将只有1/3秒左右。
  • 拦截率有限:即便反舰导弹遭机炮击中、破坏,也可能没彻底破坏,或者是没有破坏到让导弹改变飞行路线,如此半残的导弹仍有可能伤及船舰(因为可拦截的距离过短,请参见前项),特别是机炮的炮弹是纯运动能量性的拦截破坏(如密集阵近迫系统的衰变铀子弹),而不像导弹具有可引爆的弹头炸药。
  • 一座机炮系统同一时间内只能追踪、拦截一个来袭目标,要切换目标需要1秒钟的时间来调整因应。相对的导弹型近迫武器系统经过协调后可多枚齐发,同时追踪、拦截多个来袭目标。
  • 用机炮拦截来袭导弹的作法,是先将炮火发射在导弹下一步可能飞经的路线上,然而一旦预测失败或导弹临时转向,火炮就难以因应改变,也不易再设立新的预测等候位置进行再次的拦截。然而新式的反舰导弹在命中前的飞行方式已更加飘忽不定、难以捉摸,如此也降低了机炮的拦截率。

所以,为了有更宽裕的因应时间与更远距的防御能力,开始有了导弹型的近迫武器系统,导弹型不仅能用于近迫防卫之用,也可以充当短距离的防空武器,省去再额外设置短距防空的相关系统及空间基座,等于一举两得。

 
滚体导弹(也称:公羊导弹)发射器
 
海公羊(SeaRAM)武器系统
 
海剑羚导弹系统

近迫防卫导弹在刚发射时是使用惯性导引,之后在接近目标的终端导引阶段时,可采用红外线导引、或被动雷达导引/电子支援装备(ESM)导引[2]、或半主动雷达导引,或者将上述数种方式加以并用。其中以ESM方式的拦截导引最管用,特别是多数的长程反舰导弹都以雷达导引来攻击船舰。此外,有些系统也允许拦截导弹发射后,在尚未结束惯性导引的阶段内,向导弹下达变更飞行路线、拦截目标的命令。

下面为几款导弹型近迫武器系统:

注释 编辑

  1. ^ Friedman, Norman. The Naval Institute guide to world naval weapons systems, 1991/92. Annapolis, MD: Naval Institute Press. 1991 [13 February 2017]. ISBN 0870212885. (原始内容存档于14 February 2017). 
  2. ^ 即反幅射模式雷达波归向导引,通常反舰导弹会在终端导引阶段打开导弹本身雷达锁定船舰攻击,近迫防卫导弹则可接收追踪此雷达波来源方向迎击来袭导弹。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