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

(重定向自北平军分会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简称“军分会”),是1932年9月1日至1935年12月设在北平控制华北的军事统帅机构。

历史 编辑

九一八事变后,张学良退据北平,控制华北军政事务。1931年底,蒋介石内焦外迫,即将下野。为此,1931年11月30日,具有全国武装部队统帅权的陆海空军总司令部结束。1931年12月15日,蒋介石正式通电下野。1931年12月25日张学良将驻北平的陆海空军副司令部改为北平绥靖公署,张学良任主任。

1932年8月5日,行政院长汪精卫携其妻陈璧君突然离京赴沪,通电辞职,并斥责北平绥靖公署主任张学良:“去岁放弃沈阳,再失锦州,致三千万人民,数万里土地,陷于敌手”。在出兵热河抵抗日军侵略问题上,“未闻出一兵,放一矢,乃欲藉抵抗之名,以事敛聚,自一纸宣言捍御外倭以来,所责于财政部,即筹五百万,至少先交两百万,所责于铁道部者,即筹两百万,昨日则又以每月筹助热河三百万,责之行政院矣。当此民穷财尽之际,中央财政,竭蹶万分,亦有耳目,兄宁不知。乃必以此相要挟,诚不解是何居心”。“弟诚无似,不知搜刮民脂民膏,以膺兄一人之欲,使兄失望于弟,惟有引咎辞职,以谢兄一人,并以明无他。惟望兄亦以辞职谢四万万国人,勿使热河平津,为东北锦州之续”。

张学良回复: “自九一八日本侵华以来,国家力谋团结御侮,汪先生如欲辞职,尽可明白向余表示,何必发表与事实不相符合之谈话?自日军侵犯东北以后,余毫无个人生命财产之观念,但因华北治安责任在身,未敢擅离职守,余为军人,负责统率大军,一切行动当不如汪先生自由也,余虽准备交卸,但一旦在职,不得不努力华北治安。”

正坐镇南昌剿共的蒋介石,派出林森何应钦朱培德等赴沪劝慰汪精卫回京复职。8月8日,蒋介石致电身处北平的张群劝说张学良立即出兵热河:“中意无论汉卿辞职与否应于三日内亲率所部急趋热河,···部署稍定,拨队即行,不宜稍涉游移之。必如是而后对内对外乃有转机,乃有活着,否则,全陷僵局。吾人惟有坐待崩溃而已,此系中正连日来深思熟虑之结果,希兄切实为汉卿兄言之”。但是张学良对出兵热河甚为消极。8月10日,蒋介石决定向汪精卫作象征性让步,以促其复职:“决令张辞职。嘱其顾全大局,而以另组北平军委会分会,嘱张推举人选候核。”8月13日,蒋介石致电张群:“鄙意军委会分会仍用委员长制,拟以中正自任,而以兄为参谋长,维宙兄为秘书长,汉卿兄仍暂住北平,以私人名义代中主持一切,如此较易处置也”。

1932年8月16日张学良辞职。8月17日,中政会通过了军分会十八名委员名单,张学良未在其中。华北将领要求张群加任张学良为军分会委员,“俾将来共赴华北军事责任”。1932年8月19日北平绥靖公署改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蒋介石被迫于8月21日致电正在负责起草军分会组织大纲的军委会办公厅主任朱培德:“组织大纲中应增加一条,本会委员如驻分会所在地,随时得出席分会”,以使身为军委会委员的张学良可以出席军分会。[1]

1932年9月1日正式成立,管辖河北、山西、山东、察哈尔、绥远五省和北平、天津两特别市之军政、军令、国防、绥靖等事宜:

1933年初热河抗战溃败,省主席汤玉麟被免去委员职。3月8日张学良致电南京政府请辞:“……自东北沦陷之后,效命行间,妄冀戴罪图功,勉求自赎。谁料热河之变,未逾旬日,失地千里。……此皆学良一人诚信未孚,指挥不当,以致负政府督责之殷,及国民付托之重。戾愆丛集,自喙莫辞。……应恳迅赐命令,准免各职,以示惩儆;一面迅派大员接替,用申国纪。转还之机,在此一举。……”蒋介石偕宋子文北上视察,先至石家庄,与阎锡山徐永昌会晤,并电约张学良在保定会晤。3月9日上午张学良与宋子文在保定火车站宋子文的专列上会谈,接受了宋子文传达的张学良引咎下野的意见,并谈妥东北军的善后事宜:

  1. 东北军编成为四个军:于学忠(第五十一军)、万福麟(第五十三军)、何柱国(第五第十七军)、王以哲(第六十七军)分任军长。
  2. 何应钦任北平军分会代理委员长,原参谋长鲍文樾调为办公厅主任
  3. 急调中央军第二师黄杰所部,第二十五师关麟征所部,第六十三师刘戡所部开赴长城各口,阻挡日军南进
  4. 蒋介石认为攘外必先安内,对日本以外交为主,用亲日派黄郛来北平主持政务,专办对日外交

1933年3月12日,张学良正式引咎辞北平分会副委员长职,国民政府任命何应钦代理北平分会委员长,在居任堂办公,委员长行营参谋团设在北平市府右街南口右侧的大楼里,何应钦首先任命黄绍竑为北平军分会参谋长,王纶为副参谋长,任命原东北军参谋长鲍文樾为军分会办公厅主任。张群他调。后陆续任命邹作华刘尚清钱大钧胡毓坤高维岳戢翼翘门致中秦德纯何竞武傅作义吴光新魏宗瀚魏益三鲍毓麟王以哲何柱国徐庭瑶为委员。

1935年12月18日国民政府取消北平军分会和北平政务委员会,指派宋哲元等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辖区包括河北、察哈尔两省及北平、天津两特别市。“冀东防共自治委员会”改为“冀东防共自治政府”,名义上划归“冀察政务委员会”属下,但冀东22县实际处于日军控制。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段智峰. 蒋介石与1932年北平军分会成立. 滨州职业学院学报. 2009, (3): 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