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半直通巴士路线

(重定向自半直通路線

半直通路线是指香港的巴士路线,定线上会行经有巴士站的普通道路,但不会停站或只作有限停站的路线。

半直通路线的历史 编辑

14号线九巴首条以“半直通路线”型式运作的九龙市区路线。在1960年代(六七暴动前后),观塘区正急速发展,但往来观塘九龙西部及南部,没有东九龙走廊机场隧道之类的特快途径,地铁亦未兴建,公共小巴亦未曾合法化(1969年才正式合法化),基层市民出入一定要乘搭巴士。加上观塘区不断有工厂住宅区落成,通勤人流急速上升,因此需要增辟巴士路线,专门服务观塘区至九龙城以西的市区,九巴于1967年9月至1968年4月期间,便开办四条以“半直通路线”形式运作的路线,包括:

它们的特点在于观塘道励业街九龙城回旋处一段,及13D于亚皆老街一段,仅设部分车站。

“半直通路线”可谓香港早期的市区特快路线,初时为疏导上下班及上下课通勤乘客而设,当时巴士服务供不应求情况非常严重。直到1980年代前期,市民已普遍接受地铁,巴士乘客锐减,因此九巴于1982年8月8日起,将该三条路线取消“半直通路线”称呼,并增设中途站,开放给沿线乘客上下客,以吸引流失客源回流。三个月后(1982年11月26日),香港才有首批行走快速公路的特别路线九巴14X、15X投入服务,奠定今日特快线的基础。

在占领期间,有些路线改道暂时变为“半直通路线”,如41/45/E21A由黄竹街至培正道不设站直上何文田;102/118/171由黄竹街至理大不设站直往红隧口;6C由钦州街至卫理道不设站直往红磡,车程比平常快了不少。

需注意途经内街而未有“站站停”的未必是半直通路线,两个站距极接近的中途站只选停一站不可视作半直通。例如过海隧道巴士116线过海隧道巴士302A线与走线相同的其他路线不同,不在保良局第一张永庆中学设站,德爱中学后下一站已是钻石山火葬场(其他如九龙巴士3D线则三站均停),但由于保良局第一张永庆中学钻石山火葬场两个分站极近,实际上没有半直通效果。

中巴及新巴的应用 编辑

港岛历史上有许多的特快巴士服务,其中以东区最多,理由是由东区前往中环,必须穿越人烟绸密的湾仔区,从柴湾轩尼诗道前往中环必定会使行车时间超过一小时。东区是港岛最密集的住宅区,自然需要有效率的巴士路线往返商业区。另一方面,中巴把这些路线当作对抗红色公共小巴和地铁的最佳武器,姑勿论最后结果如何,这些路线仍有一定存在价值。由于这些路线在当时中巴的定义是属于特别班次,所以其巴士站站牌绝大部分都不是一般路线的白底黑字,途经告士打道的路线多为黄底红字。有黄色站牌的路线被统称为“市区半直通路线”,俗称“黄(皇)牌线”,颜色继承自2号、4号和10号线的特别快车班次。

特别快车 编辑

港岛最早的特快线于1967年9月25日投入服务,乃是中巴10线的辅助路线,并无编号,来往北角码头中环街市,虽途经轩尼诗道,但沿途只停数站,于每天早上至傍晚服务。而对岸九巴最早的市区半直通路线14线只比此路线早一天开办,两者服务形式类同。中巴眼见试验成功,于翌年10月21日,增设一条无编号半直通路线辅助2号线,来往筲箕湾爱秩序街及中环街市,亦是途经轩尼诗道和沿途有限度停站,但只在早上、中午及傍晚服务,后来增加星期六上午服务。

因为曾经有乘客把没路线牌、途经北角的半直通路线车辆误认为10号,中巴就在行走这两线的巴士都同时挂上黄底黑字的“特别快车EXPRESS”牌,后来的黄牌就传承了这一做法;但是路线仍没有编号,乘客仍然感到混乱。中巴最后在1970年初为北角筲箕湾的半直通路线分别正名为10号线特别快车及2号线特别快车,以兹识别。后来中巴于1971年因应南区交通需求,开办4号线特别快车,服务形式和东区两条特别快车大同小异。

市区半直通路线 编辑

上述所谓的特别快车路线,与常规路线的差异只在少停站,除此以外仍会受交通挤塞之苦,加上收取车费较高昂(三毫)又不设优惠,特别快车的客量流失向红色小巴。其后中巴停办特别快车,以一系列市区半直通路线(又名市区特快路线,Urban Express Route)取代,除40线开办时和4号线特别快车没有太大分别外,所有东区半直通路线都改经清风街天桥维园道告士打道,避过湾仔区的繁忙路段,缩短行车时间。

这些市区半直通路线开办时,地点和数字布牌都是黄布红字,和豪华巴士路线共用,但到八十年代起停用,改用普通的黑布白字

半直通的没落 编辑

由于东区的半直通路线与地铁港岛线严重重叠,收费却比电车和流水线昂贵,又比不上港岛线东区走廊特快线快捷,且部分路线车费大小同价,并且普遍只于平日日间行走,结果半直通路线网络在1990年代起不断萎缩,仅存兼顾西区的18线,但该线于西港岛线通车后亦难逃被重创的命运,一度改为只于繁忙时间服务,不再服务西区。由218P线取代其服务。南区的半直通路线则因为未受地铁影响,仍然能维持服务,其中70线客量仍然高企。

城巴由1991年踏足专营巴士业务时,车费等级表已没有类似市区特快或半直通路线的类别。该公司于1993和1995年先后接办10X7040线时,即时将有关路线改为全空调服务,并改用全空调路线的蓝底白字站牌贴纸,故此城巴并没有“市区半直通路线”的概念存在。然而在2006年由嘉湖山庄居民巴士903R925R专利化而成的969B,却获城巴绝无仅有地冠以“限定车站特快服务”(Limited Stop Express Service)之称号,当中“Limited Stop”(有限度停站)意为半直通,成为至今城巴惟一以半直通作招徕的路线。

新巴获得专营权后,由其首份车费等级表起已取消“半直通路线”这个收费级别[1],但营运初期仍继承中巴的传统,保留全部原有半直通路线的黄底红字站牌。而由新巴全新开办的路线,除了第一代4X、18PX49外,则再没有采用这种配色。新巴30X线理论上完全符合半直通路线最传统的定义,但是新巴于30X线投入服务时已废去此一继承自中巴的做法,直接以“四号干线特快”作招徕。

2010年4月17日起,43X线延长至瑞安中心,站牌标示亦由原本的黄底红字改为普通的紫底白字,从半直通路线降格为普通路线,亦揭开了新巴将旗下港岛路线统一颜色的序幕。继同为半直通路线的43X线从原有的黄底红字改为普通线的紫底白字后,1818P线亦于同年5月15日生效的乳猪纸上更换了路线编号配色,而站牌上的编号贴纸亦自5月下旬起陆续更换,新巴的半直通路线称号因而走进历史。

现在的半直通路线 编辑

由于现在的快速公路网络已大大改善,很少特快路线需要使用普通道路作半直通运作,但仍有少量路线保留半直通运作。 现在的半直通路线有:

注释及参考资料 编辑

  1. ^ 1998-09-01生效,载于619 Bus Page的新巴车费等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