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廙

(重定向自华廙

(?—?),长骏平原郡高唐县(今山东省禹城市)人,西晋时期官员。

华廙是魏太尉华歆之孙,华表的长子。他的岳父卢毓在朝中担任吏部尚书,在挑选人才的时候,为了避免举荐亲戚,所以华廙直到三十五岁依然未能为官。后来他才担任中书通事郎一职。晋武帝司马炎看重华廙,泰始初年(265年),他升迁为冗从仆射,后来还先后担任黄门侍郎散骑常侍。他和荀勖何遵等有不快,荀勖想让自己的中子(长子以外的儿子)娶华廙的女儿,华廙不肯。华廙不久被他们弹劾称他受贿。于是遭到了罢免,在家里闲居了十几年,种菜养猪,含饴弄孙,写下了《善文》一书[1]

太康初年(280年)皇帝大赦,他上任城门校尉,后来升迁为左卫将军,一直做到了中书监的职位。晋武帝病重的时候,杨骏召集华廙、中书令何劭写遗诏。后来惠帝即位,授予他尚书令一职,并且加官侍中。不过由于杨骏专权,不久他又被免官。杨骏被杀后,他重新担任太子少傅,加官为散骑常侍。随后又升任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他最终在任上去世,获谥号“元”。他儿子华恒娶了晋武帝的女儿荥阳长公主为妻,被授予驸马都尉的职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晋书·华廙传》:“集经书要事,名曰《善文》,行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