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传说 卡卡布三部曲

(重定向自卡卡布三部曲

英雄传说 卡卡布三部曲》(英雄伝说 ガガーブトリロジー、Gagharv trilogy),是日本电子游戏公司Falcom所开发的角色扮演游戏英雄传说系列》第二期的总称,由《英雄传说III 白发魔女》、《英雄传说IV 朱红的泪》、《英雄传说V 海之槛歌》三部作品所构成。

英雄传说 卡卡布三部曲
英雄伝説 ガガーブトリロジー
Gagharv trilogy
假名 えいゆうでんせつガガーブトリロジー
类型 角色扮演(RPG)
系列构成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相关作品简称

‘Ⅲ’、《白发魔女》 :英雄传说III 白发魔女
‘Ⅳ’、《朱红的泪》 :英雄传说IV 朱红的泪
‘Ⅴ’、《海之槛歌》 :英雄传说V 海之槛歌

概要 编辑

《英雄传说 卡卡布三部曲》与第1期伊赛鲁哈撒篇有着完全不同的世界观。将故事舞台移到以大地被巨大裂缝“卡卡布(Gagharv)”与“大蛇的背骨”所隔绝为三块大陆区域的世界上。

  • 三部作品拥有共同的世界观但故事又各自独立。其中《白发魔女》和《朱红的泪》故事关连性薄弱。但在《海之槛歌》推出以后,所有的故事前后皆能连贯在一起。
  • 《卡卡布三部曲》这个名称在‘Ⅲ’重制为《新·英雄传说III 白发魔女》的时候第一次出现。在‘Ⅴ’后即正式确定使用。
  • 游戏推出顺序为‘Ⅲ’→‘Ⅳ’→‘Ⅴ’,然而故事时代的顺序为‘Ⅳ’→‘Ⅴ’→‘Ⅲ’。
  • 有作品各自的印象代表色,《白发魔女》为白、《朱红的泪》为红、《海之槛歌》为青。

重制 编辑

‘Ⅲ’和‘Ⅳ’当时于PC-98平台销售。而后随着Microsoft Windows平台推出后改于此上销售。因此有了将PC98版称为“旧版”,Win版称为“新版”的区别。‘Ⅴ’的原创版本即于Win版销售,因此不存在有PC98。

最初当然以‘Ⅲ’(旧)→‘Ⅳ’(旧)→‘Ⅴ’的顺序被推出。不过在重制Win版后,以‘Ⅲ’(新)→‘Ⅴ’→‘Ⅳ’(新)的顺序销售。

世界设定 编辑

卡卡布世界位置关系图
艾尔·菲尔汀(El.Phildin)
(Ⅳ 朱红的泪)


提拉斯依鲁(Tirasweel)
(Ⅲ 白发魔女)
大蛇的背骨
威特路那(Weltluna)
(Ⅴ 海之槛歌)

卡卡布三部曲是颇具规模的虚构故事,三段故事分别发生于同一块大陆、却互相隔离的三个区域,但故事间又彼此互有关连。

故事舞台
穿越南北的大地的裂缝“卡卡布”,延伸至南边横亘东西向的险峻巨大山脉“大蛇的背骨”,两者相连将三部作品的舞台完全隔绝。‘Ⅲ’的舞台为“卡卡布”东侧的提拉斯依鲁(Tirasweel),‘Ⅳ’的舞台为“卡卡布”西侧的艾尔·菲尔汀(El.Phildin),‘Ⅴ’的舞台为大蛇的背骨的南侧的威特路那(Weltluna)。
历史
由于无法跨过大地的裂缝“卡卡布”与险峻巨大山脉“大蛇的背骨”,三个区域的人们彼此间没有交流,不过当时世界上的人们皆以卡卡布裂缝发生的那一年作为元年,使用着“卡卡布历”。时代设定顺序为‘Ⅳ’→‘Ⅴ’→‘Ⅲ’。可参照下表:
故事时代 发行顺序 游戏名称 所在大陆
第一部曲(937)
2
英雄传说IV 朱红的泪 艾尔·菲尔汀
第二部曲(943)
3
英雄传说V 海之槛歌 威特路那
第三部曲(992)
1
英雄传说III 白发魔女 提拉斯依鲁

由上表可发现故事时代和游戏发行的时间顺序不一致,这是因为卡卡布三部曲并非一开始就计划好的构想,而是在《英雄传说III“白发魔女”》发行并取得市场成功后才逐步扩充及补完卡卡布故事的架构与布局。

游戏名词 编辑

  • 卡卡布Gagharv,曾译为“格格布”)
    1. 一条宽200米路(提拉斯依鲁所用的距离单位)、长1000米路的地表大裂,谷中不时吹起强大的乱流,连鸟类都无法飞越。传说卡卡布大裂谷的由来是在古代西方游牧民族赤之部族向东侵略时,突然狂卷地、交加,旷野上凭空切开一条大裂谷,因而阻止了侵略者,但事实上是被传送到异界的拉务亚尔波(害周波)当中失控的一部分所切开。
    2. 游戏中对整个世界的称呼,即“卡卡布世界”。
    3. 游戏中所使用的历法,称“卡卡布历”。
  • 大蛇的背骨Backbone of the Greatserpent,又译为“大蛇的背脊”)

一条横亘于卡卡布大裂谷南部末端的巨大脉,据说从来没有人能够翻越。传说古时巨人塔那杜斯击败大蛇沙本特后,将大蛇的身体丢在此处,因而形成一条巨大山脉。山脉中可听到奇异低沈的震动声,据说那是来自大蛇至今仍在跳动的心脏。在山脉的东部有一座活火山,不时喷出火舌,称为“大蛇的舌头”。

  • 提拉斯依鲁Tirasweel

英雄传说3:白发魔女》所处的大陆,西方为卡卡布大裂谷,东方与南方为大蛇的背骨,北方为沉默。在提拉斯依鲁上有8个国家:法鲁提亚、美那德、查诺姆、安比须、伍德鲁、欧鲁德斯、裘恩特、吉德奈。

  • 艾尔·菲尔汀El.Phildin

英雄传说4:朱红的泪》所处的大陆,东南方隔卡卡布大裂谷与提拉斯依鲁相望。艾尔·菲尔汀上只有一个国家,为非尔汀王族所统治。王国中可分为3个地区:玻雷亚地区、诺特斯地区、德西斯地区。东南部为无人沙漠巴斯提塔地区。

  • 威特路那Weltluna

英雄传说5:海之槛歌》所处的大陆,北倚大蛇的背骨与提拉斯依鲁相隔。威特路那上有7个国家:雷特拉德、格雷斯鲁共和国、佩尼索拉公国、梅黑洛斯、欧斯坦、奴梅洛斯帝国、布洛迪恩王国。

  • 异界(曾译为“魔界”)

古代青之民将一部分的拉务亚尔波传送到异界后,为了监视留在异界的害周波块“异界之”,也移居一批人民到异界。异界由于异界之月的污染造成环境气氛相当死沈,而且恶化程度和卡卡布世界的破坏有着直接相关。在不适人居的“常夜之地”日益扩大的影响下,异界的激进派便开始计划报复卡卡布。异界和卡卡布的通道在提拉斯依鲁的魔女之和威特路那的雷克特岛。异界的时间流动是比卡卡布世界的快,所以在历表和剧情上有所偏差。

  • 拉务亚尔波Rahouart Wave,又译“拉务亚尔浪潮”)

害周波块不断吸收恐惧、怨念等负面情绪及滥用魔法所溢出的能量,在临界爆发后便会产生拉务亚尔。拉务亚尔波是一种毁灭性的能量释放,轻则造成像卡卡布那样的大裂谷,重则摧毁全世界。拉务亚尔波是在提拉斯依鲁的称呼,在威特路那称为“害周波大共振”。

卡卡布简史 编辑

※由于剧本设定不断修正,所以下列资料会有更改的可能。

卡卡布历 大陆 事件
前某年
(另一版本为前63年)
艾尔·菲尔汀 光之巴鲁多斯击败暗之神欧库托姆,将其封印于封印之地卡特多拉尔。
提拉斯依鲁 巨人塔那杜斯击败大蛇沙本特,弃之于提拉斯依鲁南部断崖,形成称为大蛇的背骨的巨大山脉。
前59年 在诸神的沉睡期间,青之民得以自由发展,确立了共鸣魔法系统。
前56年 威特路那 共鸣魔法由威特路那向外扩展,世界各地建造许多转位门,魔法文明达到鼎盛期。
前47年 异界的存在得到确认。
前2年 由于共鸣魔法会引发害周波临界危机,开始禁止共鸣魔法的使用。
1年 青之民欲利用未完成的比欧拉留姆和部分害周波将害周波块传送到异界,但引发害周波大共振效应,造成拉务亚尔波袭来,切出了卡卡布大裂谷,世界正式区分为三块大陆,此年记为卡卡布历元年。
威特路那 部分害周波块被封印于塞尔巴特村,称为“暗之太阳”。
提拉斯依鲁 赤之部族东侵提拉斯依鲁,突遭卡卡布大裂谷阻断。
52年 艾尔·菲尔汀 卡卡布的出现造成艾尔·菲尔汀陷入动乱,在封印之地卡特多拉尔诞生了巴鲁多斯教会
117年 艾尔·菲尔汀 在德西斯地区出现了拥护邪神欧库托姆的使徒。
149年 提拉斯依鲁 异界人民透过空间歪斜来到提拉斯依鲁并展开巡礼之旅,同时在各地留下了夏路神庙
200年 艾尔·菲尔汀 妖术师坦贝斯特阴谋激化赤之部族间的对立,艾尔·菲尔汀陷入战乱。
210年 提拉斯依鲁 提拉斯依鲁各地开始模仿异界人民的巡礼之旅,蔚为风俗。
247年 艾尔·菲尔汀 战士密利根和剑帝萨慕萨在卡迪休平原会战
251年 艾尔·菲尔汀 战士密利根骑着骑亚柏雷希,击败了妖术师坦贝斯特。
258年 艾尔·菲尔汀 战士密利根统合赤之部族并得到巴鲁多斯教会的支持,建立联合王国
417年 艾尔·菲尔汀 在玻雷亚地区发现冰封的多鲁加祠堂。
502年 艾尔·菲尔汀 在巴尔库特完成了大圣堂,成为艾尔·菲尔汀的教廷,卡特多拉尔成为神官修行的圣地
703年 艾尔·菲尔汀 贝尔船长发现南方航路及卡卡布大裂谷,试图跨越卡卡布的冒险家无一成功。
739年 提拉斯依鲁 和异界的连结断绝,异界的魔女与使用魔法的异界魔法使都消声匿迹。
802年 艾尔·菲尔汀 魔法大学建立,艾尔·菲尔汀的魔法系统快速发展。
87?年 威特路那 古拉巴德一世驾崩后,古拉巴德城发生10日大火,城市全毁,并失去历史资料。
881年 威特路那 《英雄传说5》主角弗特的祖父马克贝因诞生于欧斯坦。
898年 艾尔·菲尔汀 雷慕拉斯贤者将巴鲁多斯教会顾问一职移交给迪那根贤者后,隐居在诺特斯地区的观景小屋。
908年 提拉斯依鲁 大魔法师米契尔诞生。
909年 艾尔·菲尔汀 传奇英雄汤马斯船长诞生于德西斯地区东部。
913年 艾尔·菲尔汀 密利根16世游历7年后继承王位。
915年 艾尔·菲尔汀 王室和巴鲁多斯教会赠与葛维贤者“海之英雄”的称号。
916年 艾尔·菲尔汀 大神官贝理亚斯在真实之岛看到启示之后脱离巴鲁垛斯教会。
918年 艾尔·菲尔汀 《英雄传说4》主角亚宾的挚友麦伊(又译麦尔)诞生于诺特斯地区南部。
非尔汀王室资助开设冒险者公会
919年 艾尔·菲尔汀 《英雄传说4》的主角亚宾(又译艾文)诞生。
920年 艾尔·菲尔汀 罗蒂丝诞生于德西斯地区南部。
921年 艾尔·菲尔汀 欧库托姆使徒袭击加纳匹亚岛,女孩多明尼克丧生,男友马多拉姆失踪。
《英雄传说4》主角亚宾的妹妹爱玫儿诞生于德西斯地区西部。
924年 提拉斯依鲁 米契尔造访拉库比克村。
艾尔·菲尔汀 亚宾和爱玫儿成为孤儿后被最高导师艾司裴利收养,带往卡特多拉尔。
929年 艾尔·菲尔汀 贝理亚斯率领欧库托姆使徒袭击卡特多拉尔正神殿,亚宾和爱玫儿失散,圣地为黑暗结界笼罩,成为禁断之地。
威特路那 《英雄传说5》的主角弗特和女主角乌娜在雷特拉德的拉克斯帕玛村诞生。
932年 提拉斯依鲁 名剑客杜卢塞路诞生。
937年 艾尔·菲尔汀 雷慕拉斯贤者逝世后亚宾与麦伊启程寻找爱玫儿,《英雄传说4》的冒险故事展开。
940年 不详 汤马斯船长与海盗拉蒙决战于门阿路德海。
943年 威特路那 新马克贝因乐团展开巡回演出,《英雄传说5》的冒险故事开始。
异954年 异界 白发魔女耶鲁杜与魔女依莎贝尔诞生。
955年 提拉斯依鲁 米契尔修炼得道后改名为欧鲁特卡,并和妖术师凯佩乌斯大战,最后双方和解。
958年 提拉斯依鲁 欧鲁特卡建立贤者之城欧鲁德斯,任命贤者进驻各地的夏路神庙。
960年 提拉斯依鲁 《英雄传说3》主角的叔叔学者哈克诞生。
961年 提拉斯依鲁 欧鲁特卡回拉库比克村隐居,杜卢塞路前往拜访,之后欧鲁特卡隐姓埋名为拉普。拉普将银色短交给拉库比克村民,将希望者之剑艾斯佩雷莎交给杜卢赛路。
964年 提拉斯依鲁 杜卢塞路成为法鲁提亚王国的宫廷剑士。
969年 提拉斯依鲁 异界魔女伊莎贝尔飘流到法鲁提亚的得路佛士离宫的海边,和国王鲁德鲁夫相遇并结婚,半年后任命雷贝斯为的宫廷占星师。
971年 提拉斯依鲁 耶鲁杜从异界到提拉斯依鲁巡礼救世。
972年 提拉斯依鲁 耶鲁杜为雷贝斯所刺杀,杜卢塞路将耶鲁杜之杖交给拉普。
974年 提拉斯依鲁 康德和查贝尔两大魔法系统确立。
977年 提拉斯依鲁 《英雄传说3》的女主角克莉丝在法鲁提亚的拉克比库村诞生。
雷贝斯和卡吉姆在尼格尔岛海域进行操纵格路卡海怪的实验。
978年 提拉斯依鲁 《英雄传说3》的男主角杰立欧在法鲁提亚的拉克比库村诞生。
992年 提拉斯依鲁 克莉丝与杰立欧展开为期3个月的巡礼之旅,《英雄传说3》的冒险故事开始。
耶鲁杜之选择牺牲自己以净化拉务亚尔波,拯救了卡卡布世界和异界。

外部链接 编辑

官方网站 编辑

非官方网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