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旬报

日本电影杂志
(重定向自电影旬报

电影旬报》(日语:キネマ旬報),是1919年7月于日本创刊的电影杂志,由电影旬报社发行,亦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杂志。

电影旬报
创刊号封面
类别电影杂志
发行周期每月2回刊(每月5日、20日)
首发日期1919年7月11日
公司电影旬报社
创刊地区日本
语言日文
网站http://www.kinejun.com/

概要 编辑

发展沿革 编辑

1919年7月,东京高等工业学校(今东京工业大学)学生田中三郎等四人,开始在艺术性质的刊物上发表4页有关外国电影的介绍专刊,每月1日、11日、21日发行。因为是上旬、中旬、下旬发行,而称为《旬报》。1923年9月,关东大地震使编辑社办公室倾毁,于是将编辑工作据点移往兵库县芦屋市西宫市香栌园等阪神地区继续刊行。

1940年12月,《旬报》因世界大战时期的管制政策而停刊。1950年10月复刊。其后,以当时每月2次(5日、20日)发行时的体裁延续至今。然而此经营方式仍不甚稳定,因而开始另外将触角延伸至制作只在剧场播放的电影《刑事物语》。1991年,由西武百货的母集团季节集团日语セゾングループ取得《旬报》所有股份,其经营权亦移至现在的“角川SS通信日语角川・エス・エス・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ズ”。

2001年,今角川SS通信日语角川・エス・エス・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ズ在当时被角川书店收购,2002年,《旬报》81%的股份被GAGA Crossmedia Marketing(在2007年9月将公司名称改为Footnote)买入。2007年,Footnote又取得剩余的全部股份,并进行完全的子公司化。2008年1月,旬报社与Footnote合并,此经营方式延续至今。

刊物特色 编辑

《旬报》电影杂志与日本坊间一般电影杂志不同之处除了版面尺寸较小(约A4),内页亦以黑白为主,演员彩图亦较少,主要重点为电影的深度影评剖析、幕后制作专栏、演员和电影制作人员的超长篇专访、特别企划特辑等,亦常选定某个电影演员进行深度介绍,页数达20几页。20、30周年等特辑亦受电影圈人士重视。每期书末的新片介绍亦十分详细,加上发行时间为世界最悠久,成为重要的电影数据库之一。1990年代发售线上版,目前亦固定提供电影资讯给门户网站

电影旬报十佳奖 编辑

电影旬报十佳奖
  电影旬报
 
授予对象优秀之日本及外语电影作品、在日本电影有优秀表现之导演与演员
国家/地区  日本
主办单位电影旬报杂志
首次颁发1919年
官方网站http://www.kinejun.com/

电影旬报十佳奖》(日语:キネマ旬報ベスト・テン),简称“电影旬报奖”,由日本发行历史悠久的电影杂志《电影旬报》每年评选出得奖者,目前为日本最具权威及公信力的专业电影奖[1]。1924年开始,原本只针对外国电影投票选出“艺术性最出色电影”、“娱乐性最出色电影”两部门,但在“日本电影水准已发展至一定程度”的考量之下,1926年开始,日本电影也成为票选对象。

之后,由能够中立评价的委员(第95回的十佳奖评审超过120人[2]),每年选出“十佳日本电影奖”和“十佳外国电影奖”,得票数最高的电影称为Best One。1972年开始,以“读者选出最佳奖”和“影评人选出最佳奖”做为区分,每年选出多项大奖以表扬杰出的电影工作者。由于采用所有评审具名投票、并在《电影旬报》杂志下一期全面公开分数与评点的评选方式,因此得到广大电影爱好者信赖,每年在平面及电子媒体获得极大的报导篇幅。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