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漫画月刊

台湾漫画月刊》是一本台湾漫画杂志,简称《台漫月刊》、《台漫》,由台湾漫画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杨蕙如担任社长,由台湾大学卡通漫画研究社(台大卡漫社)出身的蓝弋丰担任总编辑。杂志封面广告词为“全国第一本全彩本土漫画月刊”,吉祥物台湾黑熊

台湾漫画月刊
《台湾漫画月刊》创刊号封面
总编辑蓝弋丰
类别漫画
发行周期月刊
发行者杨蕙如
首发日期2011年7月6日
最后发行日期

— 期数

2011年7月6日

2011年7月号

公司台湾漫画股份有限公司
创刊地区 台湾
总部所在地新北市新店区民族路192号15楼
语言繁体中文
网站官方脸书粉丝团
ISSN2222-6842

该杂志于2011年7月6日创刊,2011年7月15日停刊,从创刊到停刊只有10天,成为台湾最短命的漫画杂志。

发行概要 编辑

2010年5月1日,台湾漫画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标举《台湾漫画月刊》之宗旨为:“刊载完全由台湾自制的作品,并研发最新绘图技术,积极争取异业结盟,以成为台湾漫画产业的惊奇漫画(Marvel)为目标。”[1]2010年8月18日,台湾漫画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官方脸书粉丝团。

2010年10月19日,蓝弋丰接受民视新闻专访时表示将创办一本漫画月刊(当时未公布月刊名称),而创刊动机为:“去做成一个产业,让台湾人都知道说:原来文化创意产业那也可以赚钱。”[2]2010年12月8日,蓝弋丰在其部落格中证实,他参与创办《台湾漫画月刊》并自任总编辑,《台湾漫画月刊》定于2011年3月创刊;蓝弋丰同时提到,他“一方面受宠若惊,一方面却也暗自窃喜”他被民视新闻称为“台湾的手冢治虫”,因为他“希望能在一片废墟之中建立起台湾的漫画产业”[3]

2011年2月20日,杨蕙如以民主进步党(民进党)新北市第六选举区区域立法委员党内初选候选人身份接受中国评论通讯社(中评社)专访时表示,《台湾漫画月刊》已筹备一年,将以全彩印刷,不是政治漫画,而是以结合台湾漫画家的漫画月刊自居,集结一批高学历、素质佳的年轻人共同参与,总编辑是国立台湾大学(台大)医学系毕业,编辑多半是台大、国立成功大学(成大)、国立交通大学(交大)等名校的高材生,希望打破一般人认为漫画“不太正经”的刻板印象[4]

2011年5月12日,蓝弋丰(账号plamc)将《台湾漫画月刊》封面原案公开于批踢踢希洽板(C_Chat)征询意见[5],网友一致批评该案设计水准低劣、简直是外行人作品;同日,杨蕙如在希洽板发文裁示撤换封面:“看样子,这个封面恶评如潮。简单地来说:连希洽板都一面倒不支持的封面设计,就直接打枪。唯一的路,就是重新设计。原本的设计师有问题,换掉。”[6]

2011年7月6日,《台湾漫画月刊》创刊号上市,每本原价新台币250元、特价新台币99元/港币29元[7],总页数200页,出刊日期为每月6日。首页刊登杨蕙如的序文〈你多久没有看台湾的漫画了呢?〉,此序文引发网友炮轰没看台湾漫画的是杨蕙如自己,无数网友不断贴出台湾有多少漫画家正继续创作且不断出刊的消息。创刊号作者7人之中,5人是台大毕业[8]、1人是国立清华大学(清大)学生、1人是美国视觉艺术学院动画学系硕士[9]大部分作品内容被网友认为极其低劣,甚至有人怀疑是使用iOS内建移动应用程序aniQuoma将照片转为图片就交稿。

2011年7月6日,杨蕙如在批踢踢希洽板发言:“叫做《台湾漫画》,并不是自以为可以代表台湾的漫画,是一种期待、一种希望,期待我们有机会走出一条台湾漫画的道路。……一个卑微的请求,就是:请让我们有机会继续努力。我已经有把房子卖掉、回台东去种田的觉悟;但是如果可以的话,请让我们有机会长大。……不要一开始就把我们打到死,可以吗?如果你觉得哪边还可以、还不错,也替我们宣传一下、鼓励一下。打死一个孩子很简单,但是把他养大其实很困难;我真的真的真的好希望,这个小孩有机会活下去!”[10]

2011年7月7日,自称《台湾漫画月刊》团队策士的Anjou在批踢踢希洽板发言,呼吁大家含泪支持《台湾漫画月刊》:“这个杂志,不管好坏,都是台湾漫画困境的一个突破口,也是很多不懂漫画的金主评估这个市场的依据与数字。……绝大部分的金主都是不懂ACG文化的,他们看的只有数字销售量而已;然而,没有这些金主的投入,舞台就开展不起来。为了让更多台湾的后起之秀有跃上舞台的机会,请大家含泪买一本吧。”[11]但同日举办的《台湾漫画月刊》创刊记者会上,却有杨蕙如等人推倒漫画人物立牌并高喊“台湾漫画,赞”的行为[12];此举被批评极不尊重美日漫画作品,不满意见一发不可收拾;有网友认为,《台湾漫画月刊》的连载漫画内容品质,连《蜡笔小新》初期画功都比不上。同日,杨蕙如表示,《台湾漫画月刊》往后将斟酌改善,“且看过月刊的人都知道里面绝非政治漫画内容,希望能划分清楚”;蓝弋丰则说,《台湾漫画月刊》的设计、画风、题材和剧情走向皆与熟悉大众通路的外部人士沟通过,拟真的新技术画法也许与传统动漫风格不一,但期待的是打开更广的大众市场、找到新读者。[13]

2011年7月8日,《台湾漫画月刊》中的《少年杀无赦》内容及封面用图,被揭发抄袭出于静宜大学大众传播学系《静报》一张搭配“八家将阵头前往镇澜宫朝拜,庄严肃穆令人凛然”图说的摄影照片[14]。同日,韦宗成在其个人噗浪发文说明其漫画作品《八卦山》不能登上《台湾漫画月刊》的原因:“那时是2009年的10月,之后就跟未来數位谈好出《AV端指》。本来说如果他们(《台湾漫画月刊》)跟未来數位谈好条件,就把《八卦山》给他们刊;但是根本还没签约,总编(蓝弋丰)就自己在C洽(批踢踢希洽板)放话说阵容有我的作品;所以我还蛮火的,最后选择了不刊登。至于为什么在10月选择离开?因为实在都在空转:一直到10月,卡神(杨蕙如)都还说她在跑选举,前途不明;后来有接了一只影片的案子,拍完后便选择了跟未来數位继续合作出单行本,就一路进行到现在。当时真的一开始所找到的合作作家都是一时之选;这个案子做了两年,最后作成这样,其实还蛮扯的。”[15]

2011年7月9日,蓝弋丰在台大卡漫社讨论板的私下言论被不明社内人士转贴于Komica,其中:“抱怨一”段称,韦宗成是《台湾漫画月刊》创刊计划的共同提案人,却抛弃了自己提出的见解“台湾漫画再不振作,五年内台湾的创作者会全面被中国取代,所以没有时间了”而离开《台湾漫画月刊》;“抱怨二”段称,《挑战者月刊》为“业界知名的编辑灾难”,《CCC创作集》“是越来越进步了,但发行量3000(本),前几本连送的都没人要”,两者都不值得《台湾漫画月刊》请教;“抱怨三”段称“台大就是人才济济啦,台大就是比较厉害,分数高,连画图也比人强,不行喔?”,引发网友强烈反弹[16][17]

2011年7月12日,《台湾漫画月刊》官方脸书粉丝团发布声明:“即日起,蓝弋丰先生不再担任《台湾漫画月刊》总编辑,特此声明,谢谢。”[18]2011年7月13日,杨蕙如在个人噗浪发文声明撤换《台湾漫画月刊》总编辑,内容与2011年7月12日《台湾漫画月刊》官方脸书粉丝团声明相同[19];2011年7月14日,杨蕙如于该文回复网友时表示:“我本来的责任是一个投资者,因为误信贼人(蓝弋丰),被人‘赚饱就跑’,导致我自己声誉和财务都受到重大的伤害。我自己会检讨,谢谢。”

2011年7月15日,《台湾漫画月刊》官方脸书粉丝团发布声明:“自2011年7月13日起,蓝弋丰先生不再担任《台湾漫画月刊》总编辑;其在外一切言论与行为,与本公司无关。若有任何继续损害本公司资产或声誉之举动,必依法追究。特此声明,谢谢。”[20]同日,《台湾漫画月刊》发布杨蕙如署名的〈台湾漫画月刊暂时停刊声明函〉给各大通路商,宣布:“《台湾漫画月刊》将无限期暂停出刊。后续一切退刊作业处理,本公司将负起全部责任。”

休刊后续 编辑

2011年7月16日,杨蕙如为文回复网友ianmax时承认:“没做好功课,盲目凭热情和信任就进场,是我犯的错,的确该检讨。”[19]但网友怀疑,杨蕙如无法交代为何身为社长的她可以“全权”交给蓝弋丰而自己不用插手或视察成果,直到引起网友们挞伐之后才撤换总编辑;因此许多网友认为,杨蕙如只是要将《台湾漫画月刊》的窘境全数推给蓝弋丰负责,以表示过失完全不在自己身上;讽刺的是,杨蕙如个人噗浪却发表了“不该把错都推在别人身上”。

2011年7月17日上午,批踢踢希洽板网友sfsm揭发《台湾漫画月刊》内幕,大意如下[21]

  1. 从总编辑到茶水小妹,台湾漫画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月薪统一为新台币19500元;韦宗成认为月薪应该要有新台币35000元,但杨蕙如只愿支付新台币19500元。韦宗成不接受这种“外劳等级”的薪资,当然带人离开《台湾漫画月刊》。关于这点,蓝弋丰也应负责。
  2. 韦宗成想在《台湾漫画月刊》连载以台湾政治为题材的漫画,因为台湾政治是美日漫画不会用的题材;但此构想被杨蕙如否决,《台湾漫画月刊》连载漫画的题材就变成了《补教人生》、《少年杀无赦》、《伤心农场》等“翻人家老哏”的题材,欠缺独创性与吸引力。
  3. 《补教人生》、《少年杀无赦》、《大宇宙战争年代志》作者名字不同,其实画者都是蓝弋丰及三位助手;所以,身兼《台湾漫画月刊》总编辑与上列三部漫画画者的蓝弋丰,月薪只有新台币19500元。
  4. 杨蕙如涉嫌赶走“长得不漂亮、又不会化妆”的女性员工。
  5. 杨蕙如宣称她要负起责任,却要蓝弋丰把台湾漫画股份有限公司买下来。杨蕙如开价新台币300万元,后降为新台币200万元。但由于台湾漫画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资产都归在杨蕙如名下而不是台湾漫画股份有限公司名下,蓝弋丰只是买下一个空壳而已,至少必须耗资新台币600万元才能重建原有设备;所以大家推测:新台币300万元其实是台湾漫画股份有限公司扣掉资产后烧掉的成本。
  6. 杨蕙如身为《台湾漫画月刊》社长,却半途不务正业、跑去参加选举。
  7. 杨蕙如开除台湾漫画股份有限公司全部员工,然后在网络上自称被骗了。
  8. 但《台湾漫画月刊》创刊号销售量高到“台湾期刊只有《壹周刊》能击败它”。
  9. 杨蕙如在乎的是名声而不是钱,她宁可赔钱也不愿遭受网络的批评;“这问题没解决,《台漫》就没救。”但是,“没有那位社长(杨蕙如),也不会有人愿意听那天真浪漫到自我感觉良好的主编(蓝弋丰)而投资下去。”

2011年7月17日,脸书社团“全民要求民进党中央开除杨蕙如党籍!不要用反智风格把台湾民主当游戏场!”公布一封疑似蓝弋丰写给出资新台币一百万元投资《台湾漫画月刊》的金主“文局叔”的信件,内容猛烈抨击杨蕙如。该社团表示,若此信内容为真,从操作手法看来,由蓝弋丰一方操作的可能性极大;而经由搜索引擎搜寻可以得知,“文局叔”极可能是旅居美国纽约台湾独立运动策士黄文局。此信还提到另外两位金主,但名字皆未曝光,分别是一位是“董”字辈与一位以“前辈”称呼的金主。[22]

2011年7月17日晚间,杨蕙如在批踢踢希洽板发文驳斥sfsm说词,大意如下[23]

  1. 蓝弋丰对人评论她“赔了(新台币)几百万(元)就没抗压性”、瞧不起她“赔钱就难过”的事情,她无法否认,因为新台币几百万元在她眼里“实在不是小钱”。
  2. 她坦承“因为疏于管理、功课做不够、缺乏美感、认知错误、参与不足而投资出这么烂的作品”并公开道歉。
  3. 台湾漫画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包括全职与兼职,总计十余人,不含漫画家在内。全职者月薪至少新台币25000元,其他多都超过,劳保健保、劳工退休金等费用都是外加。蓝弋丰这一年多来每月领的底薪加稿费“自然远是数倍于此”,这还不包括其他的“外加”。
  4. sfsm文中所称韦宗成与《台湾漫画月刊》合作案破局的原因“完全不正确”,韦宗成不愿合作的原因与她无关。
  5. 她无权提案与决定题材,但她不认为题材有什么错。她必须承认的错误就是:“在那段时间我仅提供资金,导致管理和产出全出问题。”她认为:题材本身无罪,只要作品质感够好,题材不应是被批判的理由;《台湾漫画月刊》被批判的理由不应是题材,而是作品本身产出的品质。
  6. 她不能接受被指控“因为员工不够漂亮,就把人赶走”,也不能接受sfsm“指控的诸多错误”;若sfsm不举证或道歉,她将控告sfsm。
  7. 《台湾漫画月刊》创刊后第三日,她就已决定重组台湾漫画股份有限公司。她打算扛下全部责任以处理善后,从未开出任何价码要转让该公司,也从未接受“别人在外的放话或是开价条件”。
  8. 她“彻底承认自己用人不当、管理不佳、也疏于经营的错误,解散人事,思考重组,解决后续合约等问题”。
  9. 《台湾漫画月刊》的销售量“不差,但也没多好,差不多就是1~2次吃书的标准”。[24]
  10. 《台湾漫画月刊》“这本烂作品”,不值得这么多的讨论与关注;她的“审美观不佳”与“投资错误”,不需要任何的同情。“因为相信了‘新技术’可以‘超美赶日’的狂想而同意做出了推倒看板的行为,还有发行了这本品质不佳的月刊,我愿负起全责,诚恳地向大家致歉。对不起!”

2011年7月19日,sfsm在批踢踢希洽板发文道歉:“基于杨蕙如小姐的抗议,本人在此诚心致上万分歉意,本人爆料内容谨此作废。”[25]次日,sfsm在批踢踢八卦板(Gossiping)发文宣称:“由于一件事实的不同真实观点与杨小姐认知之真实不符,基于减少兴讼、和睦为优先”,故“依照杨小姐(杨蕙如)的要求”逐条道歉[26]

2011年7月24日,杨蕙如接受中天新闻电话采访时说,她坦然接受所有批评指教,而且想办法在未来有机会的时候持续改进[27]

2011年7月26日,杨蕙如接受采访时表示,网络上流传的〈台湾漫画月刊暂时停刊声明函〉仅是她与通路商之间的私人信函,她没料到会被公开流传;由于合约关系,2011年8月前她无法评论《台湾漫画月刊》停刊的事情;但她承认,《台湾漫画月刊》若发生状况,主要是人事问题:“我没有做好功课,没找到对的人,也没监督好,才导致如此后果!”她说,“总编辑(蓝弋丰)说要用新技术、新模式,例如用3D建模作画,但效果并不理想;很多优秀的漫画家,也都没如愿找到”,结果就是出刊后确认成绩不如预期[28]。同日,《台湾漫画月刊》官方脸书粉丝团发布杨蕙如署名的〈台湾漫画月刊暂时停刊声明函〉另一版本,宣布:“《台湾漫画月刊》将无限期暂停出刊。后续的订​户退费作业与相关业务处理,会在一个月内完成。”

 
第18届开拓动漫祭,台湾漫画股份有限公司摊位

2011年7月30至31日,第18届开拓动漫祭会场内的台湾漫画股份有限公司摊位,除了参观者以外,空无一人。

2012年2月15日,未来數位发表第二届未来杯华语漫画奖宣传影片,杨蕙如在片中把《台湾漫画月刊》的一页撕起来吃以自嘲。[29]

2016年6月,民进党立委陈明文等人成立台湾世代教育基金会,蓝弋丰为创会副首席执行官。2020年,蓝弋丰任职台湾民众党顾问[30]

评价 编辑

2011年5月25日,《玉山周报》编辑部肯定杨蕙如创办《台湾漫画月刊》:“身为一个从小沉浸在漫画书里长大的小孩,杨蕙如以‘爱台湾’为出发,如同她也是台湾加油队女队长、走遍世界各国为台湾体育选手加油般的疯狂热血,期许以这本将于6月出刊——台湾第一、也是唯一——的本土漫画月刊作为文创产业的平台,让更多本土优秀的青年漫画家有作品发表的机会,进而能让台湾的动、漫画与游戏事业超越日本、香港甚至欧美,达到世界顶尖水准。”[31]

2011年7月6日,《玉山电报》(《玉山周报》旗下网站)总监陈宗逸[32]评《台湾漫画月刊》:“不论褒贬,这是台湾派阵营史上第一次尝试在‘漫画市场’上面抢夺发言权,让被统派意识、日系漫画垄断的台湾动漫市场有新的可能性。评价个人有个人的看法;但是这个颇具野心的‘冒险’计划可让人体会出台湾派阵营年轻世代‘不怕死’的冲劲,令人刮目相看。”[33]

2011年7月20日,友善之地文创开发(友善文创)总经理王士豪新头壳现场直播影音节目《开放编辑室》说,《台湾漫画月刊》名称过于强调“台湾”漫画,而且市场调查商业操作也有缺陷,导致全部台湾漫画家一起承担它的品质,结果反而损害台湾漫画的名声,但他肯定“有人愿意出钱做这样的傻事”;台湾漫画家彭杰则在该节目中说,既然《台湾漫画月刊》已经有这么大的媒体曝光度、而且以“台湾”二字为名,“应该是要负起更大的责任,外界当然也会用更高的眼光去检视它。”[34]

2011年7月24日,对于《台湾漫画月刊》发行后的内部纠纷与仓促落幕,陈宗逸在《玉山电报》评:“《台湾漫画月刊》创刊时,社长杨蕙如在记者会上很‘雄心壮志’地表演‘踢倒’日本漫画偶像的‘行动剧’,想以‘爱台湾、看自己的漫画’这个话题来吸引动漫能量,却很悲剧性地没有思考过:台湾在60年‘国民党党化教育’的架构下的年轻一代,根本不具备任何‘图像思考’能力;近年来许多年轻人前仆后继地尝试‘台产漫画’都导致失败,跟这种‘没有推理、只有归纳’的党化教育特质有重要的关系,跟‘台湾人爱不爱看自己的东西’则没有直接关系。……不论如何,《台湾漫画月刊》的虎头蛇尾,带给台派阵营的文创企图非常大的打击。原本是试图在文化创意产业中‘试图夺取发言权’,结果却‘承受不住外界压力’而自我放逐;这样的冒险,基本上来说,不论从商业角度、文化解释权角度或者是文创角度,都是个令人不忍卒睹的悲剧。”但该文被读者留言批评,同样接受“国民党党化教育”的台湾漫画家如郑问高永赖有贤等人却能创作出连日本人都赞叹的漫画作品,可见《台湾漫画月刊》的失败与“国民党党化教育”无关。该文支持者以“你不理政治,但政治会理你”等语声援该文,批判者反批这是将《台湾漫画月刊》的失败原因政治化[35]结果《玉山电报》刊登该文未满一个月即删除该文。

2011年7月26日,傻呼噜同盟召集人Jo-Jo认为,“《台湾漫画月刊》的漫画”和“一般认识的漫画”差距甚远:就漫画迷的角度来说,《台湾漫画月刊》的漫画“就像宣传‘如厕后要洗干净’那种漫画一样‘不算是漫画’,连评论都没办法”。同日,台湾动漫评论者大破认为,《台湾漫画月刊》主打的“3D建模漫画”是用网络找照片后再用影像处理软件去修边、描边、连续成“漫画”,但由于技术不纯熟而产生很多问题,“比如上一幅画中主角看来像金城武、下一幅看来却像王力宏,无法连贯,才招来漫迷骂声不断”;大破也认为,《台湾漫画月刊》宣传太高调,“用‘台湾’这么敏感的字眼,让人觉得‘代表台湾漫画’;结果一看,觉得:‘这什么鬼?’”[36]

2011年7月27日,《今周刊》第762期认为,《台湾漫画月刊》“创刊后随即停刊”的闹剧并不意味着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没有市场,但是创业者还是要看营业收入数字;如果政治人物名嘴认为只靠一张嘴就能带动业绩,那就太低估民众的智慧了。[37][38]

创刊号揭载作品 编辑

  • 林佩萱 漫画/林宏一 编剧:《补教人生 谆贤大楼春秋
  • 杨坚:《伤心农场》
  • 刘家君、李承先 漫画/唐克车 编剧:《少年杀无赦》
  • 血多:《我是卖火柴小女孩这漾
  • 咖喱东:《网络星球东东锵》
  • 杨立强 原著/蓝弋丰 漫画:《大宇宙战争年代志》
  • 张荣娟(美馨):《皮诺丘之城》

创刊号工作人员 编辑

  • 社长、发行人:杨蕙如
  • 总编辑:蓝弋丰
  • 公关主任:张倩玮
  • 3D总监:张茂发
  • 美术企画:杨坚
  • 文字编辑:林宏一
  • 美术编辑:李承先、林佩萱、刘家君、杨贺婷
  • 行政经理:杨蕙心
  • 出版:台湾漫画股份有限公司
  • 印刷:荣昱印制厂股份有限公司
  • 全球总经销:知远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 经销商:高见文化行销股份有限公司[39][40]、如翊文化行销股份有限公司
  • 法律顾问:蔡易余律师
  • 香港代理:专业订阅服务公司[41]

注释 编辑

  1. ^ 當時《台灣漫畫月刊》官方臉書粉絲團頁面截圖. [2011-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3). 
  2. ^ 陈慧文、林三富 台北报导,〈台版手冢治虫 不当医生当画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民视新闻2010年10月19日。
  3. ^ plamc(蓝弋丰),〈蓝弋丰,你怎么变成漫画家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0年12月8日。蓝弋丰已删除该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此为当时该文截图。
  4. ^ 邹丽泳 专访,〈“卡神”杨蕙如选“立委” 会很另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国评论通讯社台北2011年2月21日电。
  5. ^ plamc(蓝弋丰),〈关于台湾漫画月刊封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1年5月12日。
  6. ^ slow(杨蕙如),〈Re: 关于台湾漫画月刊封面〉,2011年5月12日。
  7. ^ 《台湾漫画月刊》创刊号封面右下角条码栏标示。
  8. ^ 台大毕业的5人之中,兼任总编辑的作者蓝弋丰是医学系毕业,《补教人生》作者林佩萱是日文系毕业。
  9. ^ 许敏溶 台北报导,〈本土全彩漫画月刊 开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苹果日报 (台湾)》2011年7月8日。
  10. ^ slow(杨蕙如),〈台湾漫画月刊正式创刊了(请多指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1年7月6日。
  11. ^ 2011年7月7日,Anjou呼吁大家含泪支持《台湾漫画月刊》[失效链接]
  12. ^ 锺佩瑜、谢政霖 台北报导,〈卡神杨蕙如 拿房贷拼本土漫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民视新闻2011年7月7日。立牌上的漫画人物为:漩涡鸣人月野兔樱木花道蒙其·D·鲁夫原子小金刚蜘蛛人雷神索尔蝙蝠侠钢铁人超人
  13. ^ 李晏如 台北报导,〈台湾漫画月刊发售 评价不一〉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7-11.,《联合报》2011年7月8日B2版。
  14. ^ 《静报》相片艺廊:〈瑞曙耀春迎妈祖之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5. ^ 2011年7月8日,韦宗成个人噗浪发文“天之将明,其黑尤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的回应串。
  16. ^ 當時Komica頁面截圖⑴. [2011-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7. ^ 當時Komica頁面截圖⑵. [2011-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8. ^ 2011年7月12日,《台湾漫画月刊》官方脸书粉丝团声明:“即日起,蓝弋丰先生不再担任《台湾漫画月刊》总编辑,特此声明,谢谢。”
  19. ^ 19.0 19.1 2011年7月13日,杨蕙如个人噗浪发文:“即日起,蓝弋丰先生不再担任《台湾漫画月刊》总编辑。特此声明,谢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 ^ 2011年7月15日,《台湾漫画月刊》官方脸书粉丝团声明:“自2011年7月13日起,蓝弋丰先生不再担任《台湾漫画月刊》总编辑;其在外一切言论与行为,与本公司无关。若有任何继续损害本公司资产或声誉之举动,必依法追究。特此声明,谢谢。”
  21. ^ sfsm,〈Re: 卡神被骗〉[失效链接],2011年7月17日。
  22. ^ 疑似蓝弋丰写给文局叔的信件
  23. ^ slow(杨蕙如),〈台漫文相关不实八卦澄清〉,2011年7月17日。
  24. ^ 2011年7月7日,批踢踢希洽板网友badken在该板文章〈台湾漫画被租书店退书〉的留言中说:“卖超过五千本,我实况吃书好了。”
  25. ^ sfsm,〈台漫文相关八卦之道歉文〉,2011年7月19日。
  26. ^ sfsm,〈台漫文相关八卦之道歉文〉,2011年7月20日。
  27. ^ 李鸿杰、陈乃瑜 台北报导,〈创刊号成停刊号?“台湾漫画月刊”喊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天新闻2011年7月25日。
  28. ^ 何定照 台北报导,〈卡神杨蕙如的漫画月刊 草草收摊〉,《联合报》2011年7月27日A12版。
  29. ^ 未来數位 提供,〈“未来杯华语漫画奖”第二届票选活动即日起开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巴哈姆特电玩资讯站》2012年2月15日。
  30. ^ 蓝弋丰. 三十年一覺出版夢 贏得十趴薄倖名(下). ETtoday新闻云. 2020-05-27 [2020-06-08]. ●蓝弋丰/台大医学系毕业,从事翻译、图文创作、业余历史研究以及产业研究,主要关注生医、能源以及内容产业。现任台湾民众党顾问。 
  31. ^ 编辑部 文,〈台湾漫画月刊 打造本土文创平台〉,《玉山周报》第101期(2011年5月25日发行)。
  32. ^ 陈正翰,〈玉山周报二周年暨改版茶会〉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6-06.,《玉山电报》2011年6月2日。
  33. ^ 陈宗逸 文、图,〈勇敢的实验 《台湾漫画》上市〉,《玉山电报》2011年7月6日。
  34. ^ 蔡明伦 台北报导,〈台漫走出一片天 专家:着眼未来整合大环境〉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头壳》2011年7月19日。
  35. ^ 陈宗逸 文、图,〈创刊号成停刊号 《台湾漫画月刊》从勇敢的实验变成虎头蛇尾的文创败笔〉,《玉山电报》2011年7月24日。
  36. ^ 何定照 台北报导,〈漫迷:这叫漫画?什么鬼〉,《联合报》2011年7月27日A12版。
  37. ^ 罗弘旭 撰文,〈创刊号等于停刊号 卡神办月刊十天玩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今周刊》第762期(2011年7月27日)第48页。
  38. ^ 〈台湾政客办月刊十天 game over〉[失效链接],《出版之门》2011年8月2日。
  39. ^ 1111人力银行-高见文化行销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40. ^ 《台湾漫画月刊》创刊号版权页印作“高见行销股份有限公司”。
  41. ^ 《台湾漫画月刊》创刊号版权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