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xiāo(270年—306年),武会河内温县人。西晋宗室,范阳王司马绥之子,祖父是晋宣帝司马懿弟弟司马馗。曾参与八王之乱,协助司马越击败司马颙,官至司空。[1]

生平 编辑

司马虓年少时已因好学而为人所知,擅于研究经记及辩论。咸宁五年(279年),父亲司马绥逝世,司马虓继承范阳王爵位。后以宗室身为获任命为散骑常侍,后迁任尚书。及后又出任安南将军、都督豫州诸军事、持节,镇守许昌,后进任征南将军。

永安元年(304年),河间王司马颙和成都王司马颖的联军攻陷长沙王司马乂镇守的首都洛阳,掌握了朝政。又废太子司马覃,表司马颖为皇太弟。及后东海王司马越晋惠帝一同亲征司马颖但失败,晋惠帝更在战乱中被司马颖军被掳,送往邺城。建武元年(304年),王浚与东瀛公司马腾联手,杀司马颖任命的幽州刺史和演,并起兵讨伐司马颖。王凌得胜后司马颖带晋惠帝逃回洛阳。司马虓与东平王司马楙及镇东将军周馥等人上表要求晋惠帝交关右地区给河间王司马颙管理,又推介王戎和东海王司马越辅政,又建议封赏王浚和发还司马颖大将张方到本官在的冯翊郡驻守。后又上表要求废掉司马颖的爵位。司马虓后即率领部众移驻荥阳

司马颙及带晋惠帝到根据地长安,又废司马颖皇太弟之位,命他回到府第。司马虓此时则与堂兄平昌公司马模及长史冯嵩等推司马越为盟主。永兴二年(305年),司马颖旧将汲桑公师藩起兵支持成都王,进攻北方诸郡并威胁镇守邺城的司马模,司马虓派部将苟晞营救。司马越及后任命司马虓为骠骑将军,持节领豫州刺史,都督河北诸军事,原刺史刘乔认为司马虓不是晋惠帝正式任命,不接受司马越的差遣,并起兵攻向司马虓的根据地许昌,又命长子刘祐抵抗司马越的进攻,令司马越大军不能前进。司马虓知道刘乔进攻后便逃到河北,得到王浚出八百骑兵支援,又自领冀州刺史,与是由冀州起兵,在荥阳斩司马颖将领石超,并击退刘乔。又派部将刘琨田徽迎接司马越大军,在廪丘攻击司马楙,司马楙兵败逃回东平国。刘琨和田徽于是继续前进,在谯国和刘祐军相遇,最终击破并斩杀刘祐,刘乔军因而溃败,司马越大军亦得以前进。司马颙见刘乔兵败,于是杀死张方试图让司马越罢兵,但不果;同时王浚所派将领祁弘先一步进逼长安,司马颙唯有出逃。后司马越护送晋惠帝回洛阳,司马虓因功而升任司空,镇守邺城。

永兴三年(306年)十月,司马虓病死,享年三十七岁。司马虓死前将逃回北方的司马颖幽禁,但没有处死。司马虓死后,长史刘舆怕邺城人民知道司马虓之死而拥立甚得人心的司马颖,于是秘不发丧,假称得到诏命而赐死司马颖。

子女 编辑

  • 司马黎,司马模之子,因司马虓无子而获继承范阳王爵位。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37》,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本传称司徒,现根据《惠帝纪》。
前任:
司马绥
晋朝范阳王
279年—306年
继任:
养子司马黎
政府职务
前任:
司马越
西晋司空
306年
继任:
王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