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骏(232年—286年11月2日),子臧西晋宗室、扶风武王、晋宣帝司马懿第七子[1],由伏夫人所生。他是晋景帝司马师、以及晋文帝司马昭的异母弟,汝南王司马亮、琅邪王司马伷的胞弟,又是晋武帝司马炎的叔叔。

生平 编辑

曹魏时期 编辑

司马骏年幼聪惠,在五、六岁时就能够撰写书疏,又能朗诵经籍,见者奇之。由于他清贞守道,所以在宗室成员之中最具俊望。司马骏是一个孝顺之人。他因母亲伏夫人随兄长司马亮进入宫廷,而时常涕泣思慕,若闻有疾,又忧惧不食。另外,他年少好学,曾与荀𫖮论仁孝先后。在曹魏景初年间,他被封为平阳亭侯。后来当齐王曹芳登位,司马骏以只有八岁的年纪成为散骑常侍侍讲。不久调迁为步兵及屯骑校尉。同时进爵为乡侯,担任平南将军以及都督淮北诸军事假节。后再改封平寿侯,转任安东将军。

咸熙初年,他被调封东牟侯,领任安东大将军负责镇守许昌

西晋时期 编辑

晋武帝即位后,司马骏获进一步封为汝阴王,领邑万户以及都督豫州诸军事。之后东吴大将丁奉进攻芍陂,他督导诸路军马击退敌人[2]。及后,司马骏持节,领都督扬州诸军事,并代大将军石苞镇守寿春。与此同时都督豫州,再次镇守许昌。司马骏在迁任镇西大将军后,负责都督雍州凉州等诸州军事[3],且代汝南司马亮守卫关中地区兼加衮冕侍中衣服。[4]司马骏不但扶御有功,颇有威望,而且成功劝服农桑两户与士卒平分力役。另外,他与同僚将帅士兵各自限田十亩,因此而获得良好名声。而他也曾下诏遣普下州县人民各务农事。

咸宁初年,鲜卑族首领秃发树机能发动叛变。司马骏讨伐叛党大获全胜兼斩三千余首级[5]。他于是获进升为征西大将军,开府辟召,礼仪与三司一样,并且可以持节都督。一如以往得到的待遇。不久,司马骏遣七千人代凉州守兵,秃发树机能等人企图先劫佃兵。司马骏得知消息后便任命平虏护军文鸯(文俶)督凉、秦、雍州各路军马进屯,以威示敌。秃发树机能因此而感到惧怕投降,并遣所领二十部将士弹勃面缚立于军门之前各遣入质子。安定、北地、金城诸胡吉轲罗、侯金多及北虏热冏等二十万羌族亦一同投降晋室。

此后,司马骏被封为扶风王,以户在国界者增封,身故后可获羽葆鼓吹。到了太康初年,他成为骠骑将军,持节都督州诸军事。[4]及至司马骏表谏齐王司马攸出镇晋境,因晋武帝不听从其建议,于太康七年九月戊寅日(286年11月2日)[6]发病病薨,谥号。晋室追赠为大司马,加侍中、假黄钺。而西凉的人民得知其死讯时也痛哭,哭泣者布满道路。当地百姓为了纪念他就建立了纪念石碑。

家庭 编辑

妻妾 编辑

除司马歆母臧氏[7],其余不详

子嗣 编辑

生有十子,知名者仅有两位:

  • 司马畅〔玄舒〕,嗣子,西晋顺阳王,给事中、屯骑校尉、游击将军
  • 司马歆〔弘舒〕,西晋新野庄王,骠骑将军
  • 又有一子,生司马劭[8]

个人德行 编辑

在西晋年间,名士刘道真因罪被判刑处罚,罚服苦役。司马骏于是以五百匹布把他赎了出来。及后司马氏又委任刘道真为从事中郎,负责处理文书事宜。当时,此事成为一时佳话,而人民都赞美司马骏的美德。[9]

评价 编辑

  • 《晋书》:“琅邪武功既畅,饰之以温恭,扶风文教克宣,加之以孝行,抑宗室之可称者也。”“扶风遗爱,琅邪克己。”

引用文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38》,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来源 编辑

  1. ^ 文选注》任昉〈为范始兴作求立太宰碑表〉:臧荣绪晋书曰:扶风王骏,字子臧,宣帝第七子也,都督雍、凉州诸军事。后薨,民吏树碑赞述德范。长老见□碑,无不拜之。言其遗爱如此。
  2. ^ 《晋书·武帝纪》:〔泰始四年〕十一月,吴将丁奉等出芍陂,安东将军汝阴王骏与义阳王望击走之。
  3. ^ 《晋书·武帝纪》:〔泰始六年秋七月〕丁未,以汝阴王骏为镇西大将军、都督雍凉二州诸军事。
  4. ^ 4.0 4.1 房玄齡 《晉書》 卷三十八 列傳第八. [2012-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09). 
  5. ^ 《晋书·武帝纪》:“〔泰始十年〕八月,凉州虏寇金城诸郡,镇西将军、汝阴王骏讨之,斩其帅乞文泥等。”“〔咸宁二年〕夏五月,镇西大将军、汝阴王骏讨北胡,斩其渠帅吐敦。”
  6. ^ 《晋书·武帝纪》:〔太康七年〕九月戊寅,骠骑将军、扶风王骏薨。
  7. ^ 《晋书》:〔歆〕母臧太妃薨
  8. ^ 《晋书》:〔歆〕无子,以兄子劭为后,永嘉末没于石勒。
  9. ^ 刘义庆世说新语》‧德行 第22则〈刘道真尝为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