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支丹大名

吉利支丹大名(日语:キリシタン大名キリシタンだいみょう Kirishitan-daimyō)乃是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初期期间信仰天主教,并接受洗礼大名。具代表性的吉利支丹大名有高山右近大友宗麟(义镇)、大村纯忠有马晴信小西行长黑田孝高蒲生氏乡筒井定次等人。

战国时代 编辑

1549年8月15日西班牙天主教传教士耶稣会创始人之一的圣方济·沙勿略,在日本友人弥次郎的引介下,辗转抵达九州鹿儿岛。他一方面向各战国大名要求宣教许可,一方面又以圆滑手法向各大名本身传教。后进的传教士也是在日本各地谒见各大名藩主,一边要求传教许可,一边向大名藩主们传教。为了获取大名诸侯们的欢心,这些传教士以南蛮贸易、枪炮弹药(尤其日本不出产制造炸药用的硝石)等做为利益交换的筹码,这些大名诸侯既能获得利益,便欣然入教受洗。在这些吉利支丹大名的辖下领地中,基督教的推行特别显著、有效。另外在传教过程中,与南蛮贸易毫无关系的内陆地方大名藩主被基督教教义或吉利支丹大名(特别是高山右近)的品德感化的人数也与日俱增。

这些吉利支丹大名所辖的领地里,破坏烧毁寺院神社,以及冒渎僧侣的事件层出不穷。譬如大村纯忠下令针对辖内的寺社佛像大规模地破坏,这些事件皆可在文献《大村乡村记》、路易斯·弗洛伊斯在1563年11月14日所作的报告书等一窥其貌。这种“扑灭异教”的破坏行为虽出自吉利支丹大名自身的意愿,但传教士的唆使暗示,亦是间接的原因[1]

反观信奉佛教神道的大名诸侯听取僧侣的意见,将外来的基督教视为“异教”而镇压,反而造成两边教徒信众间的憎恶与对立。1587年7月24日丰臣秀吉下达伴天连追放令后,吉利支丹大名遭受强大的政治压力,许多人遭改易解职,或者被迫改信佛教、神道,整个日本进入镇压禁止基督教的时期。

江户时代 编辑

进入江户时代后,幕府于1613年(庆长18年)发出禁教令日语禁教令,拒绝放弃信教的高山右近最后遭流放至菲律宾马尼拉,而有马晴信则遭流放至甲斐国初鹿野,复因冈本大八事件日语岡本大八事件被家臣斩首[注 1]。后来,吉利支丹大名不复存在。这些大名领辖境内的吉利支丹被迫改信佛教,却成为“隐匿基督徒”。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岛原之乱,许多基督徒在这次一揆抗争中惨遭杀害。

脚注 编辑

  1. ^ 这是吉利支丹教徒的记录,但是日本这一方的记录则为切腹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神田千里. 宗教で読む戦国時代. 讲谈社. 2010年2月11日: 第161-163页. ISBN 978-4062584593 (日语). 
  2. ^   吉永正春. 九州のキリシタン大名. 海鸟社日语海鳥社. 2004年12月. ISBN 978-4874155073 (日语). 
  3. 三ケ尻浩. 吉利支丹大名と対欧交通--大友宗麟(義鎮)について. 尾道短期大学. 1953年: 第1-23页. ISSN 0287-5764 –通过《尾道短期大学研究纪要》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