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嘉 (南越国)

南越國丞相

吕嘉粤语Leoi5gaa1越南语Lữ Gia;?—前110年),越族人首领。南越国丞相。他连续担任赵眜赵婴齐赵兴赵建德四代南越君主的辅臣,权倾一时。后来,吕嘉因反对西汉对南越的统治,被汉武帝发兵征讨,于前110年为汉军所杀。

位于越南兴安省恩施县南池社的吕嘉及其结拜兄弟阮名俍的墓地

生平 编辑

吕嘉的名字在《史记·南越列传》中赵兴即位、安国少季出使南越后第一次出现。[1]吕嘉为南越朝中元老,权高位重,吕氏宗族全都与王室联姻通婚,“其相吕嘉年长矣,相三王,宗族官仕为长吏者七十余人,男尽尚王女,女尽嫁王子兄弟宗室,及苍梧秦王有连。其居国中甚重,越人信之,多为耳目者,得众心愈于王。” 而根据越南方面《大越史记全书·赵纪》的说法,吕嘉出生在南越国的九真郡(今越南清化省寿春县),年轻时曾经担任交趾郡其母家乡(今越南北宁省嘉平县)的地方官,“丁巳、元年,元朔五年,以吕嘉为太傅。”吕嘉在前125年赵婴齐即位后兼任南越国的太傅 [来源请求]

汉使入越 编辑

公元前135年,南越国第二代君主赵眜被迫把太子赵婴齐送到汉武帝身边做宿卫长达12年之久。赵婴齐去长安之前,曾在南越娶当地的南越女人为妻,并生长子赵建德,赵婴齐去长安做宿卫后,又娶了邯郸樛氏做妻子,生下次子赵兴。公元前122年赵眜病逝,赵婴齐归国继位,废长立幼,将次子赵兴立为太子,樛氏立为王后。

初平匈奴后,汉武帝想把汉朝势力延伸入南越国,于公元前113年派安国少季、辩士谏大夫终军、勇士魏臣等出使南越,告谕赵兴和樛太后,让他们比照内地诸侯进京朝拜,内属汉朝;又令卫尉路博德则率兵驻守桂阳,接应使者,在军事上威慑南越。安国少季来南越后,与樛太后私通,南越人因此多不信任樛太后。赵兴年少,太后害怕发生动乱,屡次劝说南越王和群臣请求归属汉朝,并上书天子,请求比照内地诸侯,三年朝见天子一次,撤除边境的关塞。汉武帝遂将丞相内史中尉大傅等官印赐给南越,其余的官职由南越自己安置;让南越比照内地的诸侯用汉朝的法律,废除南越以前的黥刑劓刑,还命使者都留下来镇抚南越,力求南越的局势平稳。在接到汉武帝的谕旨后,南越王及王太后开始整理行装和贵重财物,为进京朝见天子做准备。

作为南越国的实权掌握者的吕嘉,不愿归汉,屡次托病不去会见汉朝使者。樛太后和赵兴害怕吕嘉首先发难,就想先发制人。樛太后在宫中设宴款待汉朝使团,要求南越高级官吏都必须参加,是想借汉使之力来杀死吕嘉等人。吕嘉按约赴宴,为防不测,令其弟带兵守在宫外。在宴席中,太后当面指出吕嘉不愿归属汉朝的行为,想以此激怒汉使出手杀死吕嘉。考虑到吕嘉之弟正率兵守在宫外,安国少季等使者犹豫不决,没敢动手。此时吕嘉见形势不妙,随即起身出宫,樛太后大怒,用矛撞击吕嘉,但被赵兴阻止了。

吕嘉回去后,赶紧把他弟弟的士兵分出一部分,安排到自己的住处,加强防卫,并托病不再去见赵兴和使者,还暗中同大臣们密谋,准备发动叛乱。赵兴一向无意杀掉吕嘉,吕嘉自己也知道这一点,因此数月过去,吕嘉都没有采取行动。樛太后想自己动手杀掉吕嘉,但因为权势单薄,在南越不得人心,没有能力独自完成此事。双方并未动手,但却在暗地里积极准备,形势已然是剑拔弩张。

吕嘉起事 编辑

汉武帝得知南越国政权危机四伏的消息,责怪安国少季等使者胆怯无能;同时又认为赵兴和樛太后已经归附汉朝,唯独吕嘉作乱,不值得兴师动众,就于公元前112年派遣韩千秋和樛太后的弟弟樛乐,率兵两千前往南越。韩千秋和樛乐刚踏上南越国土,双方的僵持局面即将被打破,面对不利形势,吕嘉等人即刻发难。他首先广造舆论,随后和他弟弟领兵攻入王宫,杀害了赵兴樛太后和汉朝的使者终军等人。杀死赵兴之后,又派人告知苍梧秦王赵光和各郡县官员,立赵婴齐与南越籍妻子所生的长子术阳侯赵建德为南越王。并着手开始应对汉军。

韩千秋和樛乐所率之军一路所向披靡,殊不知是吕嘉诱敌深入之计,最终在离番禺(南越都城,今广州)40里的地方,被吕嘉突发奇兵所灭。事后,吕嘉一面让人把汉朝使者的符节用木匣装好封上,放置到边塞之上,向汉朝谢罪,一面同时派兵守卫在要害的地方。

武帝平越 编辑

得知汉军被灭之后,汉武帝非常震怒,他下令抚恤死难者的亲属,并下了出兵南越的诏书。公元前112年秋,汉武帝调遣罪人和江淮以南的水兵共10万人,兵分五路进攻南越。第一路卫尉路博德为伏波将军,率兵从长沙国桂阳(今湖南境内),直下湟水;第二路主爵都尉杨仆为楼船将军,走豫章郡(今江西境内),直下横浦;第三路和第四路是归降汉朝被封侯的两个南越人为戈船将军和下厉将军,率兵走出零陵(今湖南境内),然后一路直下漓水(今广西漓江),一军直抵苍梧(今广西境内);第五路以驰义侯利用的罪人,调动夜郎国的军队,直下牂柯江。汉朝入侵南越的消息传到闽越国,闽越王余善发兵八千人,请求跟随杨仆征讨南越。但事实上余善对两国之间的战争持观望的态度,表面上顺从汉朝,暗中却与吕嘉相勾结。行军到东海郡揭阳县时,余善就以台风为借口,撤军回国。[1]

这场激烈的战争持续了整整1年,一直到公元前111年的冬天,汉军大部人马放火攻打番禺城,南越人纷纷向汉军投降。吕嘉和赵建德见大势已去,在天亮之前率领几百名部下乘船出逃[注 1][2][3]。最后,赵建德为汉军的校尉司马苏弘俘虏,吕嘉也被原南越国郎官孙都擒获。吕嘉和南越王赵建德被擒之后,南越国属下各郡县皆不战而降。汉武帝平定南越后,将原来的南越国属地设置了九个郡,直接归属汉朝

身后 编辑

汉将路博德将吕嘉首级献给汉武帝时,汉武帝正在汲县的新中乡(今新乡市西南6公里的张固城村),武帝大喜,取擒获吕嘉之义,改新中乡为“获嘉县”,并置县,属河内郡。汉武帝将吕嘉的子孙宗族全部迁徙到了四川一带,“置不韦县,以彰先人之恶。”[3][4]

越南民间传说吕嘉护送赵建德从海路逃到交趾(今越南南定省务本县),在海边被汉军击败遇害[5]。今日在河内市兴安省南定省清化省北宁省都有吕嘉的祠庙。越南民间信仰称他为“保公”、“南天圣王”、“吕南帝”,吕嘉与其传说中的结拜兄弟阮名俍越南语Lang Công在农历三月二十五被祭祀。河内、胡志明市、南定、大叻都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道路。

后世评价 编辑

  • 司马迁所著《史记》,在评价南越亡国时,用了这样一句话:“吕嘉小忠,令无后”。[6]
  • 越南史官黎文休在编纂《大越史记》时,这样评价吕嘉:“吕嘉之谏哀王樛太后,使毋求为诸侯,毋除边关,可谓能重越矣。然谏不从,义当尽,率群臣于朝廷,面陈帝陈汉帝越之利害,庶几哀王、太后有所感悟。若犹不从,则当引咎避位,不尔则用故事,别选明王子一人代位,使哀王得如太甲昌邑保全性命,则进退不失。今乃弑其君以逞私怨,又不能以死守国,使越分裂而入臣汉人,则吕嘉之罪有不容诛者矣。”[7]
  • 越南历史学家阮邻在《光荣的史页》一书中赞扬吕嘉是“赵氏王朝的忠臣”,是越南“第一个民族英雄[8]
  • 河内国威县的吕嘉庙的玉谱评价:“独不汉印为荣,确然求内附为不便,不可谓非智;诛少季,灭千秋,亟封汉印,据守要害,摅先王之愤于九泉,不可谓非勇;废一君立一君,惟知事武帝子孙,赵氏社稷,死生以之,遑悔其他,不可谓非义。”[9]

注释 编辑

  1. ^ 《史记·南越列传》称“吕嘉、建德已夜与其属数百人亡入海,以船西去。”然而,在欧大任所著的《百越先贤志·卷一》中却称“都稽,越郎也。……知嘉必东走商昌,得之。”两史料互相矛盾。《古南越国史》支持向东逃亡的说法,参见《古南越国史》第232页脚注部分。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1.0 1.1 司马迁. 南越列傳. 史記. [-61]. 
  2. ^ 资治通鉴·卷二十·汉纪十二》
  3. ^ 3.0 3.1 《古南越国史》,第232页
  4. ^ 续汉书·郡国志》注引《华阳国志
  5. ^ Thừa tướng Lữ Gia cùng nước Nam Việt của nhà Triệu. trithucvn. 2022-01-25 [2022-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1). 
  6. ^ 《史記·南越列傳》. [2011-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29). 
  7. ^ 大越史记全书》,吴士连等撰,陈荆和编校,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硏究所附属东洋学文献センター(昭和59-61年)(1984-1986),120~121页。
  8. ^ 越南古代史》,(越南)陶维英 著,科学出版社1959年出版,166—168页。
  9. ^ 《山西省国威府栗柴总多福社玉谱古箓·吕南帝事迹》人称之曰:独不汉印为荣,确然求内附为不便,不可谓非智;诛少季,灭千秋,亟封汉印,据守要害,摅先王之愤于九泉,不可谓非勇;废一君立一君,惟知事武帝子孙,赵氏社稷,死生以之,遑悔其他,不可谓非义。从来北方之民,岁时奉祀祈禳,无不灵验焉。

来源 编辑

  • 史记·南越列传》
  • 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卷之二·赵纪》
  • 《古南越国史》,余天炽、覃圣敏、蓝日勇、梁旭达、覃彩銮 著. 广西人民出版社,1988年1月. ISBN 7-219-00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