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婴齐 (南越国)

赵婴齐粤拼:ziu6 jing1 cai4越南语Triệu Anh Tề;?—前113年),中国西汉时期南越国的第三代君主,前125年至前113年在位[1],是南越国第二代君主赵眜的儿子,谥号“南越明王”。赵婴齐的陵墓于226年被孙权派人挖掘,根据古书的描述,应该和1983年出土的其父赵眜南越王墓形制类似,均发现丝缕玉衣和皇帝行玺等物。

南越明王
南越国第3代帝王
在位期间:前125年-前113年
前任:南越文帝
继任:南越哀王
姓名赵婴齐
封号南越王
逝世前113年
谥号明王
父亲赵眜
后妃王后樛氏

生平 编辑

前135年,闽越王借机向南越国发动战争,当时的南越国第二代王赵眜汉武帝求助。汉武帝派大将平复了闽越之乱,并派遣中大夫严助假借表彰赵眜能忠于臣属之职为名,请赵眜赴长安朝见汉武帝。赵眜怕被汉武帝找借口扣留,就一直称病没去,只是把太子赵婴齐送到了汉武帝身边做宿卫,长达10年之久。前125年,赵眜病重,赵婴齐向汉武帝请求回到南越国。同年,赵眜死去,赵婴齐继承王位。此前南越君主对汉朝自称“藩王”,在国中则自称“皇帝”。赵婴齐即位之后,废去了赵佗、赵眜在位时所称的帝号,在国中改称“国王”,将先帝的玉玺藏于国库中不再使用。[2][3]

赵婴齐去长安之前,曾经在南越娶当地的南越女人为妻,并生了长子赵建德,赵婴齐去长安做宿卫后,又娶了邯郸樛家的女儿做妻子,生了儿子叫赵兴。赵婴齐继承南越王位后,向汉武帝请求立妻子樛氏为王后,赵兴为太子,汉武帝批准了他的请求,此举舍长立幼,为将来南越国之乱种下了祸根。

赵婴齐是一个暴君,喜欢恣意杀人,汉武帝屡次派使者到南越国,婉转劝告赵婴齐去长安朝拜汉武帝。赵婴齐惧怕进京后,汉武帝会比照内地诸侯,执行汉朝法令,因此以有病为借口,一直未去长安,只派遣儿子赵次公去长安当了宿卫。

前113年,赵婴齐病死,汉朝加给他明王的谥号,太子赵兴继承王位。

历史影响 编辑

据《史记》记载,赵婴齐是一个性情暴戾、喜欢杀人取乐的暴君,在1983年出土的其父赵眜的陵墓中,发现了殉葬者15人,都是其父生前的宠妃和身边近待,多数是被击砸后脑致死,其状非常惨烈,也间接证明了赵婴齐的残暴。

此外,赵婴齐没有听从丞相吕嘉等人的劝告,仍把在长安时娶的妻子立为王后,把次子赵兴立为太子,这种舍长立幼的举动,使南越国在他死后,他的长子赵建德和次子赵兴之间产生了激烈的权力之争,并最终导致了南越国的覆灭。

陵墓 编辑

赵婴齐死后,其陵墓葬于南越国的都城番禺(今广州市)内。据《太平寰宇记》记载,黄武五年(226年),孙权因听闻南越国第一代王赵佗的陵墓多奇珍异宝,遂派遣吕瑜领兵数千人前来广州挖掘赵佗的陵墓,最终以失败而告终。但吕瑜却挖掘出了赵婴齐的陵墓,在陵墓内发现丝褛玉衣和皇帝信玺、皇帝行玺等金印。

1983年,在广州西村发现了一座大型的南越国时期陵墓,墓坑长13米,宽6米,曾被严重盗掘过,残余的玉饰等文物和南越王墓相类似,考古学家推测此墓可能就是孙权派人挖掘过的赵婴齐的陵墓。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113》,出自司马迁史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根据大越史记全书赵朝纪
  2. ^ 《史记·南越列传》:“婴齐代立,即藏其先武帝玺。”《索隐》李奇云:“去其僭号”。
  3. ^ 汉书·卷九十五·西南夷两粤朝鲜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婴齐嗣立,即臧其先武帝、文帝玺。

参考书目 编辑

  1. 西汉 司马迁:《史记》卷一百一十三 南越列传
  2. 东汉 班固:《汉书》卷九十五 西南夷两粤朝鲜传

关联条目 编辑

参见 编辑

赵婴齐 (南越国)
南越国帝室
出生于:?年逝世于:前113年
前任:
南越文帝赵眜
南越国君主
前125年-前113年
继任:
南越哀王赵兴
越南统治者
前125年-前1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