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主配偶是指通过与君主结婚得到皇族身份者,同时也是皇室配偶。因应各国的习俗和个别情况,而不同。历史上大部分君主国皆为父系社会,大部分君主为男性,因此君主配偶亦以女性为多,加上历史上大部分皇室实行一夫多妻制,各地男性君主的妻妾也有多种不同的称号。而女性君主的丈夫有些被封为皇族,但有些则不被视为皇室成员。

一般情况下,君主配偶即使得到和君主同等位阶与头衔,君主权力却并不共享,但有些君主配偶在国家君主空位期摄政,为实际统治者。还有些是君主在位时参与朝政,甚至架空君主权力。但这些君主配偶严格而言仍只是配偶身份。而某些国家或时代有些君主配偶在君主驾崩后继承王位,例如东罗马帝国伊琳娜女皇本是皇帝利奥四世的皇后,在丈夫驾崩后与儿子成为共治皇帝。而摩纳哥亲王国唯一的女性君主、路易丝-希波莉特的丈夫瓦朗斯公爵雅克在妻子死后继承了王位成为摩纳哥亲王

男性君主的女性配偶 编辑

一夫一妻制 编辑

实行一夫一妻制国家中,男性君主之妻一般得到与丈夫同等级的头衔,例如皇帝(Emperor)之妻封皇后(Empress Consort),国王(King)之妻封王后(Queen Consort),亲王(Prince)之妻封亲王妃(Princess Consort)等。欧洲国家中,由于传统上为各国王室联姻,男性君主如非娶他国王族女性,而是娶平民或国内较低阶贵族等非王族出身的女性为妻,该女性可能只能得到较低的头衔,这种情况称为贵贱通婚

一夫多妻制 编辑

一夫多妻制国家中,君主可以有多名配偶。而在有嫡庶之分的皇室制度中,君主除正室外还有多名不同等级的妾室,除了正室可以得到和君主等级相应的位号外,其余君主配偶如经过册封,可得到妃嫔地位,但有些君主妾室并未册封为妃嫔。

正室法定称号 编辑

无嫡庶之分的一夫多妻制国家中,君主所有妻子为地位相同,元配与平妻皆被册立为与丈夫的等级相应的位号。而在有嫡庶之分的国家里,正室的法定位号与丈夫的等级相应,以汉字文化圈为例,中国越南大韩帝国皇帝日本天皇之正室为皇后朝鲜国王之正室为王后琉球国王之正室为王妃。但并不是所有正室皆必然得到册立为法定正室位号。在部分国家或时代规定正室在生前只能封为较低的配偶位号,死后才追封为与君主同等的位号。例如朝鲜王朝规定国王正室生前只封王妃,死后再追封王后。越南阮朝规定皇帝正室生前只封妃嫔,最高为皇贵妃。亦有些地区或时代规定君主即位前的正室在君主即位后先册封为妃嫔,一段时间后才册立为皇后、王后或王妃。还有是君主即位后不以即位前的正室为法定正室,而是另立她人为皇后、王后或王妃。

部分地区或时代的君主同时有多名有法定正室位号的妻子,有些会在皇后、王后、王妃等正室位号的基础上再细分。例如北周宣帝宇文赟就同时有五位皇后,以不同的徽号区分。蒙古帝国的皇帝亦有并后情况,其后宫制度是把后妃分为若干斡儿朵,各斡儿朵有一至多名皇后,当中又以第一斡儿朵的地位最高。高句丽的王后则分为大后小后两等。越南部分朝代也有并后情况,以正宫皇后为最尊。日本天皇的法定正室自平安时代中期起分为皇后和中宫两个位号,中宫名义上次于皇后,但此位号有等同皇后的意思,故称为二后并立,而三后并立时则把名义上地位最高者称为大后,然后是皇后、中宫。奥斯曼帝国苏丹也同时有多名正室。

侧室称号 编辑

君主经册封的侧室称为妃嫔,又可再细分为不同的等级和位号。也有一些侧室未获册封,只是在宫中得到皇族待遇。

女性君主的男性配偶 编辑

女性君主的丈夫一般被称为王夫(prince consort),在某些国家会得到王室配偶身份,但也有一些国家因为只把男性皇胤日语皇胤的配偶视为族内,而女性皇胤之夫则视为族外,不具皇族身份。王位亦以父系继承为主,女性君主亦较少出现,大部分国家的典章制度皆没有规定如何册封女性君主之夫。因应女性君主本身的头衔以及各国制度,女性君主的丈夫实际位号也有不同。

有些国家的女性君主之夫会得到与妻子相等的位号,如女皇帝(Empress Regnant)之夫封为配皇帝(Emperor Consort),女王(Queen Regnant)之夫封为配国王(King Consort),女亲王(亲王国女性君主)之夫封配亲王等(Prince Consort)。但大部分君主制国家皆为父系社会,有不同程度的男尊女卑观念,男性往往比同一社会阶层的女性地位高。当女性为君主时,为了维持女性君主的权威,往往把女性君主的丈夫册封为较其妻低的位号,例如女王之夫只封为配亲王,如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之夫。有些女性君主之夫甚至没有任何皇室配偶位号。例如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丈夫菲利普·蒙巴顿,在女王登基后的最高位号为亲王而非配亲王

一夫多妻制国家中女性君主,若在位时有配偶,则经常为其夫的唯一配偶,例如越南李朝女皇帝李昭皇下嫁陈煚,陈煚被封为驸马,本来驸马并没有皇族身份,但由于他是入赘皇室,故得到皇族身份。亦有些地区的女性君主在位时皆是独身或丧偶,这种情况下也没有因成为女性君主之夫而晋升皇族的男性,例如日本的女性天皇。还有一种情况是女性可以拥有多个丈夫的情况下,其正夫以君主配偶身份得到与妻子相等的位阶,见于实行对偶婚新罗时代。例如善德女王在位时的正夫金龙春在逝世后获追尊君主称号为文兴王,但另外几位宗室出身的丈夫,包括登基前的元配正夫饮葛文王、在位时的副夫钦饭乙祭皆没有因成为王夫而得到的位号。而后来的真圣女王之夫金魏弘也被追尊为君主,称为惠成王。

先朝君主配偶 编辑

男性君主遗孀 编辑

女性君主鳏夫 编辑

女性君主之夫在妻子死后会保留皇族身份,被册封位号者会终身保留位号,其子女若继承王位,会因应其位号封为王父太王(King Father)或王父亲王(Prince Father)。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