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梓

(重定向自吳敬梓

吴敬梓(1701年—1754年11月),字敏轩,一字文木,号粒民安徽全椒人,清代现实主义小说家。又因移居江宁(今南京市),所以自称“秦淮寓客”。《儒林外史》作者。《儒林外史》为中国第一本讽刺小说。

吴敬梓
吴敬梓画像,作者不详
敏轩
粒民
出生1701年
大清安徽省全椒县
逝世1754年
大清江苏省扬州府
职业小说家诗人
代表作儒林外史

生平 编辑

全椒 编辑

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生于滁州全椒县。世代为地方世族,“家声科第从来美”[1][2],曾祖吴国对顺治年间的探花。祖父吴旦是个监生,伯叔祖吴晟、吴昺秀才及第,“一时名公巨卿多出其门”[3]。吴敬梓十三岁丧母,十四岁随父吴霖起至赣榆任所。少时有文名,他“读书才过目,辄能背诵”[4],十八岁考取秀才,此年父吴霖起病故,但止于此,科举场上一直不顺遂。

吴父生前留下了白银二万多的钜额遗产,可是敬梓“素不习治生,性富豪上”“倾酒歌呼,穷日夜”,“生性豁达,急朋友之急”[5],族人之间有“夺产之变”,“兄弟参商,宗族诟谇”[6],视之为败家子,“乡里传为子弟戒”[7]

移居南京 编辑

雍正十一年(1733年)二月,吴敬梓与续弦叶氏移家金陵秦淮水亭,住在秦淮河畔的白板桥西,家境已困,仍好交友,“四方文酒之士,推为盟主”[8]

乾隆元年(1736年),安徽巡抚赵国麟江宁巡导唐时琳,和学政郑江力荐他前去参加博学鸿词科廷试,他因消渴加剧拒绝[9],堂兄吴檠、友人程廷祚则落选而归。晚年生活困顿,要靠卖文和朋友接济度日,“囊无一钱守,腹作千雷鸣”,以至以书易米。每年一到冬天,气温苦寒,与朋友在晚上到城外绕行,歌吟啸呼,称之为“暖足”。

扬州送别卢见曾 编辑

《奉题雅雨大公祖出塞图》
吴敬梓
玉门关外狼烽直,毳帐穹庐犄角立。
鸣镝声中欲断魂,健儿何处吹羌笛。
使君衔命出云中,万里龙堆广漠风。
夕阳寒映明驼紫,霜花晓衬罽袍红。
顾、陆丹青工藻缋,不画凌烟画边塞。
他日携从塞外归,图中宜带风沙态。
披图指点到穷发,转使精神同发越。
李陵台畔抚残碑,明妃冢上看明月。
天恩三载许君还,江南三度繁花殷。
繁花殷,芳草歇,蔽芾甘棠勿剪伐。

乾隆五年(1740年)五月,时年40岁的吴敬梓第三次前往扬州,求助于朋友、两淮盐运使卢见曾。适逢卢获罪远戍,吴敬梓与江昱送行,题诗《奉题雅雨大公祖出塞图》于高凤翰所绘的《雅雨山人出塞图》长卷[10]

结交程晋芳 编辑

乾隆六年(1741年),吴敬梓在南京结识程晋芳,二人一见如故,随即结为密友。当时程晋芳二十四岁,吴敬梓四十一岁。程晋芳是侨寓淮安徽州盐商后代,酷爱读书,程邀请吴到淮安作客,当年吴敬梓即应邀赴淮安造访程晋芳,作客数月方归。程晋芳在《文木先生传》描述:“出城南门,绕城堞行数十里,歌吟啸呼,相与应和,逮明,入水西门,各大笑散去,夜夜如是,谓之暖足。”“余生平交友,莫贫于敏轩。抵淮访余,检其橐,笔砚都无。余曰:此吾辈所倚以生,可暂离耶?敏轩笑曰:吾胸中自有笔墨,不烦是也。其流风余韵,足以掩映一时。窒其躬,传其学,天之于敏轩,倘意别有在,未可以流俗好尚测之也。”萧湖别墅,诗词唱和。“偶游淮海间,设帐依空园。……《外史》纪儒林,刻画何工妍。吾为斯人悲,竟以稗说传。”五年后吴敬梓再次赴淮,这次吴敬梓更加穷困,以至笔砚都无。乾隆17年(1752年)春,程晋芳由淮安去南京应乡试,又与严东有一起拜访吴敬梓,游览湖山,赋诗取乐,“风雨晨夕,三人往来最密也”。[11] 吴敬梓在仪征曾投靠革职回乡的官绅杨凯,由于生活困窘,他有《雨》诗曰:“明晨衔泥问杨子,妻儿待米何时还。”

客死扬州 编辑

《哭吴敏轩》
程晋芳
三年别意语缠绵,记得维舟水驿前。
转眼讵知成永诀,拊膺直欲问苍天。
生耽白下残烟景,死恋扬州好墓田。
涂殡匆匆谁料理?可怜犹剩典衣钱!

沈醉炉边落拓身,从教吟鬓染霜新。
惜君才思愁君老,感我行藏虑我贫。
曾拟篇章为社侣,空将鸡黍问陈人。
板桥倦柳丝丝在,谁倚春风咏麹尘?

促膝闲窗雨洒灯,重寻欢宴感偏增。
艳歌蛱蝶情何远?散录云仙事可征。
身后茅堂余破漏,当年丹篆想飞腾。
过江寒浪连天白,忍看灵车指秣陵。

吴敬梓多次往来扬州、淮安一带。乾隆十九年甲戌(1754年),吴敬梓第六次造访扬州,十月,在扬州偶遇好友程晋芳,当时程晋芳也从富裕的盐商开始陷入贫困落魄,七日程将返淮,先生指明月日:“与子别后,会不可期。即景悢悢,欲构句相赠,而涩于思,当俟异日耳。”二十八日与北京南下的王又曾在舟中痛饮销寒。夜间归家后,酒酣耳热,痰涌气促,救治不及,顷刻辞世。卢见曾承担丧葬费用,使吴敬梓得以归葬金陵。程晋芳回到淮安后不久,即接到扬州讣告。程闻讯后作诗《哭敏轩》三首,有“死恋扬州好墓田”诗句,以及《文木先生传》文一篇。这些诗文是研究吴敬梓生平,撰写年谱、传记的重要资料。

著作 编辑

 
南京桃叶渡8号吴敬梓故居纪念馆

吴敬梓根据切身体验所作《儒林外史》,从多方面揭露现实社会的丑恶面貌。为避免当时肆虐的文字狱,吴敬梓在书中使用障眼法,假托明代人物,实际经近人考证皆为当代(譬如古道热肠的书呆子马二先生即当时实有其人)。楔子中的王冕为作者理想中的读书人,而磊落洒脱又无意仕进的天长杜少卿(杜仪)被普遍认为是作者的自画像。吴敬梓耗费近20年完成这部小说,完成时49岁。

《儒林外史》揭露科举制度和封建礼教的不合理,批评清代社会辛辣但又不失风度的风气,是中国古典讽刺小说的典范。吴敬梓具有先于时代的妇女观,如赞同寡妇再嫁、鼓励受骗的妇女如沈琼枝积极反抗压迫。

吴敬梓另作有《文木山房集》。程晋芳在《文木先生传》中说有“《诗说》若干卷”,惜已失传[12]

家庭 编辑

吴敬梓育有三子,长子是吴烺

传记 编辑

  • 程晋芳《吴敬梓传》
  • 胡适《吴敬梓年谱》

纪念 编辑

  • 吴敬梓纪念馆:位于全椒城北郊走马岗,隔着襄河与吴敬梓故居探花地旧址相望。该馆于1986年建成对外开放,建筑仿明清风格,雕梁画栋,曲槛廊回。馆内珍藏众多吴氏家珍,名家著述和名人字画,是全国吴学研究重要基地;全椒对外视窗;人民群众休憩娱乐场所。
  • 吴敬梓故居:全椒实施打造儒林文化品牌,重建吴敬梓故居。故居占地面积7190平方米,建筑面积2850平方米,分主体建筑、花园景观、辅助用房三大区域,尽显儒林风韵。经过四年修缮施工和资料整理,位于全椒县襄河镇河湾社区的吴敬梓故居2015年2月16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注释 编辑

  1. ^ 《文木山房集·移家赋》
  2. ^ 王又曾《书吴征君敏轩先生文木山房诗集后有序》:“国初以来重科第,鼎盛最数全椒吴”。
  3. ^ 方嶟:《文木山房集序》
  4. ^ 程晋芳:《勉行堂文集·文木先生传》。
  5. ^ 吴湘皋《外史·序》
  6. ^ 一说吴敬梓生父是吴雯延,后来过继给吴霖起。因此吴敬梓在家族中有宗子和嗣子的双重身份。为此,在日后的遗产之争中成为矛头所向。(陈美林《吴敬梓身世三考》)
  7. ^ 吴敬梓《减字木兰花》之三
  8. ^ 金和:《儒林外史跋》
  9. ^ 胡适的《吴敬梓年谱》认为吴本人并非“装病”,确是因消渴病(类似糖尿病)加剧不得不放弃机会。
  10. ^ 现藏故宫博物院
  11. ^ 程晋芳《勉行堂诗集》卷五
  12. ^ 程晋芳写《文木先生传》:“(先生)所著有《文木山房集》、《诗说》若干卷;又仿唐人小说为《儒林外史》五十卷,穷极士人情态,人争传写之。”周兴陆《吴敬梓〈诗说〉劫后复存》一文,称《文木山房诗说》书馆藏于上海图书馆的书库中。

参考书目 编辑

  • 陈美林:《吴敬梓评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