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猎人D》(原题:吸血鬼ハンター"D",英语:Vampire Hunter D)是日本作家菊地秀行小说系列,目前已有改编成OVA、动画电影、漫画等版本。

吸血鬼猎人D

吸血鬼ハンター"D"
Vampire Hunter D
假名 バンパイアハンター・ディー
小说
作者 菊地秀行
插图 天野喜孝
出版社 朝日ソノラマ(1983年~2007年)
朝日新闻出版(2007年~)
出版期间 1983年—出版中
册数 40
OVA
原作 菊地秀行
导演 芦田丰雄
编剧 平野靖士
人物原案 天野喜孝
制作 苇プロダクション
发售日 1985年12月21日
话数 1
漫画
作者 鹰木骰子
出版社 日本 Media Factory
香港 玉皇朝
丛书 日本 MF Comics
连载期间 2007年11月—2014年9月
册数 全8册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概要 编辑

内容描述吸血鬼王和人类所生的混血儿(Dhampir)“D”猎杀吸血鬼的故事,曾推出过两部动画版本,第一部是在1985年由芦田丰雄执导,由EPIC SONY发行的OVA版,但无法呈现原画的细致,并没有达到作者菊地秀行的要求,菊地本人曾表示颇为失望,但在美国造成轰动。直到第二部由川尻善昭执导的动画电影版推出,才抚平了他的遗憾与失望。两部动画版对应的原作,则分别是《吸血鬼新娘》与《妖杀行》。

本作品在时间的设定上,与大多数的吸血鬼文学不同,是在遥远的未来。人类因为核子战争而将世界变成废墟,但预先依靠占卜预知能力得知战争的贵族在核战时隐入地下,直到战争后才出手占领并支配了世界。这群喜爱中古世纪的贵族们使用超乎想像的妖术科学重建并改造了世界。他们操纵基因与生命科学制造出传说的甚至传说中都没有的生物,让大地充斥各种奇怪的妖兽。他们的科技甚至造出飞跃星河的宇宙船,以及击退入侵地球外星人

原作小说系列 编辑

全作品的封面与内页插画,皆由天野喜孝所绘制。

  1. 《吸血鬼猎人"D"》
  2. 《迎风而立"D"》 - 第2作
  3. 《D-妖杀行》 - 第3作
  4. 《D-死街谭》 - 第4作
  5. 《梦中的"D"》 - 第5作
  6. 《D-圣魔遍历》 - 第6作
  7. 《D-北海魔行》(上下巻)- 第7作
  8. 《D-昏瞑夜曲》 - 别巻
  9. 《D-蔷薇姫》 - 第8作
  10. 《苍白的堕天使》(全4巻)- 第9作
  11. 《D-双影骑士》(上下巻)- 第10作
  12. 《D-黑暗之路》(全3巻)- 第11作
  13. 《D-邪王星团》(全4巻)- 第12作

以下作品尚无中文版本。

  1. 《D-邪神砦》 - 第13作
  2. 《D-妖兵街道》 - 第14作
  3. 《D-魔戦抄》 - 第15作
  4. 《D-血闘谱》 - 第16作
  5. 《D-白魔山》(上下巻)- 第17作
  6. 《D-狂戦士イリヤ》 - 第18作
  7. 《D-魔道众》 - 第19作
  8. 《D-不死者岛》 - 第20作
  9. 《D-魔性马车》 - 第21作
  10. 《D-恶梦村》 - 第22作
  11. 《D-冬の虎王》 - 第23作
  12. 《D-贵族战线》 - 第24作
  13. 《D-黄金魔》 (上下卷) - 第25作
  14. 《D-シルビアの还る道》 - 第26作
  15. 《D-贵族祭》 - 第27作
  16. 《D-夜会炼狱》 - 第28作
  17. 《D-ひねくれた贵公子》 - 第29作
  18. 《D-美凶人》 - 第30作
  19. 《D-消えた贵族军団》 - 第31作
  20. 《D-五人の刺客》 - 第32作
  21. 《D-咒罗鬼飞行》 - 第33作
  22. 《D-死情都市》 - 第34作
  23. 《D-黒い来访者》 - 第35作
  24. 《D-山岳鬼》 - 第36作

OVA版 编辑

根据小说版第一卷《D-吸血鬼新娘》改编。1985年由芦田丰雄执导,由EPIC SONY发行的OVA版,因为当时的作画技术无法呈现原画该有的细致而并没有让作者菊地秀行觉得满意,并曾表示颇为失望,但是在美国造成轰动。

剧情大纲 编辑

在西历12090年,舞台为边境的小镇。被贵族李伯爵吸血,受到“死之吻”的少女朵莉丝雇用了吸血鬼猎人D。反对父亲想将朵莉丝纳入吸血鬼一族的女儿兰米伽、企图成为吸血鬼受到伯爵煽动强盗团的异能者丽银星都因此而和D战斗。

制作人员 编辑

  • 企画:丸山茂雄、高桥豊
  • 原作:菊地秀行《吸血鬼ハンター"D"》(朝日ソノラマ刊)
  • 导演:芦田豊雄
  • 编剧:平野靖士
  • 人物原案:天野喜孝
  • 动画用人物设定:山内则康&いんどり小屋
  • 演出助手:八谷贤一、加戸誉夫
  • 作画监督:松下浩美
  • 美术监督:松平聡
  • 摄影监督:鸟越一志、杉山幸夫
  • 音响监督:松浦典良
  • 音乐:小室哲哉(TM NETWORK)
  • 音乐制作人:小阪洋二、山口三平
  • 原画:松下浩美、近永健一、只野和子、小林早苗、神志那弘志、山内则康、宫嶋坚、松村靖之、吉松孝博、藤沢俊幸、海老沢幸男、渡边浩西岛克彦、霭山修、坂元恵美、金沢胜真、古瀬泰英、半田由利
  • 制片:肥田光久、加藤博、长崎行男
  • 监制:梅原胜
  • 协力:ウエイブみゆきプロ、A・I・C、亜细亜堂、スタジオ九魔、手冢プロダクション、竜子研究所、スタジオアウトサイドスタジオコアアニメスポットメルヘン社、アニメロマンランダム
  • 制作协力:スタジオライブオンリーフォアライフ
  • 动画制作:佐藤俊彦、株式会社苇プロダクション
  • 制作:株式会社ムービック、株式会社CBS・ソニーグループ、株式会社EPIC・ソニー

主题曲 编辑

  • ‘YOUR SONG("D"Mix)’ 
作词:小室哲哉/作曲:小室哲哉、木根尚登/编曲:小室哲哉/演唱:TM NETWORK

配音 编辑

剧场版 编辑

根据小说版第三卷《D-妖杀行》改编。1999年底以《Vampire Hunter D: Bloodlust》片名在美国发行。与前作OVA版相较,本片则受到原作者菊地秀行的高度评价。日本在2001年4月,先以英语配音版配日文字幕方式于院线上映,之后在发行英语版DVD一段期间后,比英语版先行制作的日语配音版本才另行推出DVD上市。台湾普威尔发行的授权DVD,则为英日双语同时收录。此片在台湾虽曾在东森洋片台播放,但直到2021年9月17日,才正式于台湾院线上映(上映版本为英语版)。

剧情梗概 编辑

艾尔邦家的千金夏洛特‧艾尔邦被吸血鬼贵族麦耶尔‧林克从家中寝室掳走,艾尔邦家雇用混血儿猎人D追捕麦耶尔‧林克以救回夏洛特‧艾尔邦,同时为了保险起见也雇用了人类猎人马可斯兄妹执行救援任务。D和马可斯兄妹中的蕾拉先后发现了贵族的避难所,交战中蕾拉不敌麦耶尔‧林克身受重伤,奄奄一息之时被D所救。D在与麦耶尔‧林克的交手中怀疑夏洛特‧艾尔邦并非被掳走,并在之后的一次与夏洛特‧艾尔邦的交谈中得到了证实:夏洛特‧艾尔邦爱上了麦耶尔‧林克,她是自愿随麦耶尔‧林克私奔的。

为躲避猎人们的追捕,神秘人(英文版本中提及是卡蜜拉,日文版中未提及)雇佣长期为贵族效力的野蛮族护卫麦耶尔‧林克一行,D和马可斯兄妹的追捕行动遭到了野蛮族中三名高手的阻挠〔一个能藏匿在阴影中对影子攻击即可杀人,一个能如变色龙般和周遭环境融为一体不被发觉并施展攻击,一个腹部会长出狮头拥有惊人跳跃和攻击力且视觉和听觉异常敏锐)。一路的逃亡和交战,野蛮族三人与马可斯兄妹中的诺多和凯尔先后死亡。

D在与一个野蛮族人的交手中,阳光症发作,拼尽全力砍断了对手的头,却没来得及将自己埋入土中就晕过去了。幸而这时被蕾拉发现,帮助把他埋进了土里。蕾拉本想离去之时,却被依靠头颅就复活的野蛮族人抓住,千钧一发之时雷电帮忙劈死了对方。蕾拉被暴雨困住,不得已与D待在树洞中。待D醒来后,蕾拉表达了自己救D只是为了还人情和对贵族的仇视,并且认为身为混血儿的D和贵族一样低劣。D告诉蕾拉如果将追捕猎物当做乐趣,女人也会变得不像人类。蕾拉却表示这种仇恨将伴随终生并带入坟墓,如果D觉得她可怜,就在她的墓前献一朵小花。当蕾拉问起D为何一直当猎人,D说,因为他是个混血儿,无法以人类的身份活下去……

麦耶尔‧林克和夏洛特‧艾尔邦为了到达星海的尽头过平静的生活,逃入拥有星际飞船的卡蜜拉的传说之城:塞伊特,却没有想到落入了卡蜜拉的阴谋。卡蜜拉使出让人分不清真实与梦境的幻术,让麦耶尔‧林克误以为夏洛特‧艾尔邦转投入D的怀抱,卡蜜拉趁其惊愕分心之际以斧斩杀麦耶尔‧林克。卡蜜拉为了复活,施展幻术几乎吸尽夏洛特‧艾尔邦的血。进入城堡的波可夫‧马可斯遭卡蜜拉幻术袭击,被吸血并受其控制后挟持蕾拉。为救蕾拉的葛罗普自己注射药剂后向波可夫‧马可斯发起攻击并与之同归于尽,马可斯兄妹至此只剩下蕾拉一人。卡蜜拉的意念施用强力欲唤醒D完全吸血鬼的一面使之臣服于自己时,D身为吸血鬼王的儿子的力量苏醒,反制住卡蜜拉的攻击并将其重伤。正在复活的卡蜜拉的尸体爬向夏洛特‧艾尔邦想吸尽她的血液,麦耶尔‧林克复活及时救走夏洛特‧艾尔邦并杀了卡蜜拉。但夏洛特‧艾尔邦终因失血过多,死在了麦耶尔‧林克的怀中。D为得到夏洛特的尸体和讨伐麦耶尔向人类施展血牙的罪恶,与麦耶尔‧林克决战并占了上风。此刻在一旁目睹了夏洛特‧艾尔邦与麦耶尔‧林克最后告别的蕾拉最终意识到这一路的追杀和复仇都太愚蠢了,于是取下了夏洛特的戒指扔向了正在交战的双方。D刺向了麦耶尔‧林克,却偏离了心脏位置只刺中左肩,用剑挑起戒指,以证明夏洛特‧艾尔邦的死亡和他任务的完成。麦耶尔‧林克带着夏洛特的尸体乘上了前往星海尽头的飞船……

五十年后,在蕾拉的葬礼上,蕾拉的孙女发现了远处山坡树下的D。蕾拉的孙女跑过去告诉D,蕾拉曾向她提过D的事,并邀请D到她家中作客。D婉拒了,称他只是来履行当年在对方的墓前献一朵小花的约定,发现已经有很多人献了而不需要了。蕾拉的孙女有些失望,但依然表达了对D的感激之情。D朝小女孩露出一个微笑,然后策马离开……

制作群 编辑

  • 原作:菊地秀行
  • 编剧、导演、分镜:川尻善昭
  • 监制:山本又一朗
  • 制片:丸山正雄、长泽隆之
  • 人物原案:天野喜孝
  • 人物设定:箕轮丰
  • 作画监督:箕轮丰、滨崎博嗣、阿部恒
  • 机械作画监督:仲盛文
  • 摄影监督:山口仁
  • 音乐:Marco d'Ambrosio
  • 美术监督:池畑祐治
  • 美术设定:池畑祐治、渡部隆、韭泽靖小池健
  • 动画制作:MADHOUSE

配音 编辑

括号内为日语版配音。

外部链接 编辑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