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定悖论命运悖论(英语:Predestination paradox),又称因果循环Causal loopCausality loop),但与佛教去返无关。命定悖论常见于有关时间旅行科幻作品中。

这悖论大致与祖父悖论相似但并不同:

如果自己返回过去,将自己的祖父杀死,那么自己的父母就不会出现,随之而言就连自己的存在也消失,把自己从(这个平行世界分支的)时间洪流中“消去”。

命定悖论是其中一个去解释“为何历史事实不被时间旅行中所作出的改变而受影响”的方法,就是:

改变历史的做法,不论企图与否,最终都会引致历史所“命定”的结果,而并非作出之外的改变。

诺维科夫自洽性原则提出,只有事件属前后一致的因果循环才能出现,矛盾的则不能。

例子和变种 编辑

经典的“命中注定”例子:

A君回到过去试图阻止一场有名火灾事故。本来火灾不会发生,不过A君回到该段时间,在未发生火灾时的现场碰倒了一个煤油灯,导致火灾。A君回到过去试图阻止火灾,却发现自己“试图阻止火灾”的行动正是过去那场火灾的起因。

一个命定悖论的变种牵涉到资讯而非物体,就类似像自证预言一般。举例来说,某人得知了自己未来的命运—死于心脏病,因此他下定决心健身来避免这样的命运,然而也因为如此而让他过劳,最终仍然躲不过致命的心脏病而死。 在这些例子中,颠覆了因果关系,而周边事件都是造成和互相影响的原因,这就是矛盾之处。

其中一个异步导引悖论的命定悖论例子是:在1850年,鲍伯骑的马受到不明惊吓冲往悬崖但在紧要关头被不明人士阻止了下来而保住性命。这个事件后来建立起一个陌生人的雕像做为纪念。两百年后,鲍伯回到过去观光并且看到某人骑的马即将冲下悬崖。他冲过去帮忙而救了那个人的性命。另一个例子则是在《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中出现:当哈利看到一个巫师施展护法咒救了他和天狼星,就断定那是他死去的父亲,直到他和赫敏进行时光旅行才发现原来那个拯救他和天狼星的形体就是他自己。

大多数命定悖论的例子中都是该人物作时光旅行前往过去并且完成了注定事件中的角色。在自证预言中,该人物则是正在进行即将发生的注定事件并且通常是该资讯进行时光旅行(例如:预言)而非人物去进行时光旅行。在上述任何一个的情况中,试图回避过去或者未来的发展都是失败的。

作品应用 编辑

家机游戏 编辑

电影、动画 编辑

漫画 编辑

  • 哆啦A梦》:大雄与哆啦A梦为了调查复活节岛上大量石雕的由来而回到过去,并使用任意门让一个流落至此的人回到故乡。后来却因为打翻了可以复制物品的药水,使得那人所雕的一尊石像成了大量石雕。

游戏 编辑

  • Steins;Gate》:冈部为了拯救遇刺身亡的红莉栖回到了过去,为了阻止中钵博士而用小刀刺了过去,结果刺到的是红莉栖才导致其死亡。
  • Life is Strange
  • Warframe》:2019TENNOCON片尾彩蛋
  • 《仙剑奇侠传系列》
    • 仙剑奇侠传》:李逍遥穿越回过去,原本要驾着凤凰带赵灵儿与姥姥避开仙灵岛,却最终还是误以为落在无人岛而终究是在仙灵岛里放下幼时赵灵儿。
    • 仙剑奇侠传五》:从未来回魂仙梦赶来的姜云凡砍碎女娲石,蜀山七圣用其中一块碎片(血玉)的灵力维系了唐雨柔的生命二十年之久,才有机会使唐雨柔真正结识姜云凡。
    • 仙剑奇侠传六》:祝敔曾回忆神农所言"过去之事皆为既定,必将发生,无可挽回",因此让扁络桓带领主角群回到不久前的落日部留下龙晶,与三年前的驭界枢盗取祈并交换越今朝。
    • 轩辕剑参》:赛特由海神波赛顿传送回过去修道院拯救将死的自己。
  • 拳皇阿修篇》

史书 编辑

  • 新唐书·列传第一百二十九·方技》:李淳风预知武后将称帝,并告知唐太宗无法强求改变,否则会有不能预计的后果:“太宗得秘谶,言‘唐中弱,有女武代王’。以问淳风,对曰:‘其兆既成,已在宫中。又四十年而王,王而夷唐子孙且尽。’帝曰:‘我求而杀之,奈何?’对曰:‘天之所命,不可去也,而王者果不死,徒使疑似之戳淫及无辜。且陛下所亲爱,四十年而老,老则仁,虽受终易姓,而不能绝唐。若杀之,复生壮者,多杀而逞,则陛下子孙无遗种矣!’帝采其言,止。”[2]

剧集 编辑

小说 编辑

  • 步步惊心(桐华小说) :女主角马尔泰·若曦(真实身份21世纪穿越者张晓)知道在18世纪清朝的“九龙夺嫡”历史中八阿哥胤禩向皇位的企图心会最终导致在其四皇兄胤禛登基后将身败名裂,最后在狱中离世。为试图挽救他的命运,若曦给胤禩未来信息,叫他留心胤禛,还说了他未来的同盟名单。相反,由于若曦的警示她煽动了“九龙夺嫡”的悲剧:胤禩为了万无一失就选择了布局对付胤禛等人,造成他们成为敌人。最后胤禛为了生存便争夺皇位,登基后将胤禩囚禁,胤禩最终死在狱中。
  • 约会大作战(轻小说):鸢一折纸年幼时,父母被身份不明拥有强大力量的精灵击杀。五年后折纸取得力量,自身亦化为精灵,并且追查到了杀害父母的嫌犯精灵。随后折纸借助时崎狂三的【十二之弹】Yud Bet返回五年前父母被害当日,试图改变历史。回到过去后折纸遭遇五年前的嫌犯精灵,话不投机后遂全力追杀嫌犯,但最后的全力一击被对方躲开。而随后折纸骇然发现这一击打中了五年前自己的家,击中并杀害了自己的父母。同样的,折纸之所以在与士道相遇前就认识士道,也是因为士道为了调查折纸反转的原因而回到过去时,遇到了父母刚被杀死的五年前的折纸所致(当时士道使用了七罪的能力变成小孩)。
  • 三坪房间的侵略者!?(轻小说):里见孝泰罗为了在真实历史改编的舞台剧中饰演青骑士奈欧斯,接受了神圣佛德赛银河皇国王女的全套骑士训练。然后到了正式演出时,在幕间遇到仇家可蓝袭击,被超时空反应弹弹到2000年前的佛德赛皇国,因缘际会的救了舞台剧中女主角的原型-白银公主阿莱亚。虽然孝泰罗本人认为只是冒名顶替,却真正地成为救国英雄‘青骑士’,写下佛德赛最脍炙人口的传说。无奈的是,孝泰罗也无法阻止其母亲死于十年前的交通事故。

参看 编辑

参考和注释 编辑

  1. ^ 第三集以后变为祖父悖论,第三集叙述说第二集将人机战争延后,第五集叙述产生平行时空
  2. ^   新唐書·方技. 维基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