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台族,一开始用以表示对台湾台湾文化感到喜欢或好奇的日本人。这个词汇的出现是受到台湾漫画家哈日杏子在1996年所创造的“哈日族”一词的影响,1997年日本国内也开始使用这个名词。两岸开放后,这种族群在中国大陆的人数也不断上升,不少香港人也因政治和文化因素而成为哈台族[来源请求]。即使是过去与台湾不睦的韩国,韩国人也有不少哈台族。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哈台族
假名ハータイズ
平文式罗马字Hataizu

历史 编辑

昵称“哈台族@元祖”的日本人在1997年开始使用“哈台族”一词,目前被公认为是最早使用此一词汇的例子。2000年开始,“哈台族”一词已经广为人知,在网络上也开始逐渐形成各式各样的哈台族社群。现在在台湾社会中,此一称呼已不再限于日本人,而是指所有喜爱台湾的外籍人士。

1980年代到台湾来访的日本观光客,以日本男性占压倒的多数,主要到台湾寻找性服务,旅游以性产业为主。

1990年代,有许多日本人对茶等台湾文化感到兴趣(其中大部分是日本女性),因而开始流行前往台湾旅游。另外受到日本艺人渡边满里奈写的《満里奈の旅ぶくれ―たわわ台湾》书中所介绍的茶艺文化的影响,也有许多日本女性为追求台湾文化而成了哈台族。

2011年,中华民国政府为发展数位文创产业,行政院也决定订定“哈台指数”,是“哈台族”一词之外的另一衍生新名词。

概要 编辑

对台湾文化产生兴趣的日本人增加,加上台湾男子偶像团体“F4”主演改编自日本少女漫画花より男子》的电视剧《流星花园》,在日本也开始有重制作品的现象。

前总统李登辉所著的《台湾的主张》,和日本漫画家小林善纪的作品《台湾论》,广泛地介绍了有关台湾的政治主张及见解。由于台湾赋予日本人一种“亲日”的形象,因此在1990年代后半,网络上开始出现“台湾拥护论”的主张,即在政治主张上“哈台”的哈台族。

相对于“哈日族”在台湾多用以指称对日本文化感到兴趣的台湾人,“哈台族”在日本除用以指称对茶、布袋戏、台湾的音乐、戏剧、漫画、偶像明星等感到兴趣的日本人之外,也可用来指称关心台湾的政治社会等方面议题的“台湾拥护派”,因此“哈台族”所指涉的意义范围是相当广泛的。

根据2006年台湾《自由时报》报导,1990年夏威夷大学东亚所就曾开设台湾闽南语课程,比台湾还早十年。目前美国哈佛史丹佛柏克莱宾州大学等9校也有开课,而其中一半学校聘有专任台湾闽南语教师。日本则有9所学校将台湾闽南语课列入学分计算,包括庆应筑波大学等。

2006年5月29、30日,台湾历史学会在台北举办的“台湾之再现、诠释与认同—台湾历史与文化国际会议”,主标题为“世界都在哈台湾”,是第一个针对“哈台”现象进行探讨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并且举办第一个主题为“哈台”的征文活动。国际会议中有研究论文指出:1895年世界博览会曾有过台湾馆展示。而从20世纪以来各个博物馆有关台湾的展示不断呈现,包括全世界最大的博物馆--美国史密森尼博物馆(Smithsonian Institute)也增设部门典藏台湾文物。

目前除经济与科技产业外,国际间“哈台”文化有几个发展趋势:偶像剧(主要外销日本中国大陆、东南亚)、综艺节目(中国大陆、东南亚、美加等华人地区)、华语流行歌曲(香港)、观光(尤以日本为最大宗)...

现今,不少热爱台湾的外籍人士在台湾拥有不小的知名度,例如加拿大音乐家马修·连恩(Matthew Lien)、 以及曾于JET日本台主持电视节目《濑上刚in台湾》的日本人濑上刚青木由香等。2006年以降,台湾许多综艺节目邀请外籍旅台人士的频率越来越频繁,台湾啤酒公司甚至以热爱台湾的外籍人士为主角,拍摄电视广告。随着引进外籍英语教师等政策的开放,不少电视台也开始以外国如何喜爱台湾文化为主题开设新节目,例如Much TV由艺人小董(董至成)主持的“世界大不同”(现已停播)、纬来综合台由庾澄庆主持的“哈林老师好”(现已停播),以及八大电视台先后由于美人胡瓜与曹兰主持的“WTO姊妹会”等节目。

在出版方面,台湾本地有不少外籍旅台人士出版哈台相关书籍,例如:《我就这样哈上台湾》、《奇怪ㄋㄟ—一个日本女生眼中的台湾》、《麻烦ㄋㄟˋ—给台湾人的日本人使用说明书》、《台湾你好本子》、《风和日暖--台湾外省人与国家认同的转变》、《台湾馒头美国兵》、《大和猫的台湾留学日记》、《马力欧带你疯台湾》、《台湾黄昏地带─两个日本铁道迷的台湾旅游笔记》...等书。2011年更出现报导中国大陆沿海城市哈台现象及商机的刊物《天下杂志:哈台经济学 特刊》。

在海外,尤其是等地区,由于播映台湾美食节目及偶像剧乡土剧等内容,而造成当地的哈台风潮,以台湾美食为主题的餐厅纷纷兴起。例如新加坡在2011年左右Bugis街出现“我爱台妹”盐酥鸡、乌节路ION内“鹿港小镇”餐厅、Vivo City的“西门町”餐厅,以及吉隆坡连锁小吃摊“阿里山炸鸡排”等。

参考文献 编辑

  • (日)近松门氏《国姓爷合战》
  • (法)撒玛那札《福尔摩啥:台湾变形记》
  • (日)小林善纪2001《台湾论》
  • (法)高格孚2004《风和日暖--台湾外省人与国家认同的转变》
  • 《我就这样哈上台湾》
  • 《奇怪ㄋㄟ—一个日本女生眼中的台湾》
  • 《台湾馒头美国兵》、《大和猫的台湾留学日记》
  • 《马力欧带你疯台湾》
  • 《台湾黄昏地带─两个日本铁道迷的台湾旅游笔记》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