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J. R. R. Tolkien)的小说里,哈拉丁族(Haladin)或哈丽丝族(House of Haleth)是伊甸人(Edain)的第二个种族。他们是哈达德(Haldad)的后裔,但该族以哈达特的女儿哈丽丝(Haleth)命名,哈莱斯带领她的子民由贝尔兰(Beleriand)东部抵达贝西尔(Brethil)。他们是一个隐世的种族,拥有黑发,身形上较比欧族人矮小。哈拉丁族人与其他人类保持着距离。哈拉丁族人的语言也与其他伊甸人不同。

哈拉丁族最初居住在萨吉理安(Thargelion),他们并不想与比欧族(House of Bëor)和哈多族(House of Hador)一同居住在伊斯托拉德(Estolad)。哈拉丁族人却受半兽人侵袭,大量哈拉丁族人被杀。剩余的哈拉丁族人在哈丽丝及其后裔旗下继续顽抗,坚守在一个栅寨,直至诺多族(Noldor)拯救了他们。卡兰希尔(Caranthir)佩服他们的德行,为他们提供土地,但哈丽丝拒绝了。后来,哈拉丁族人聚居在贝西尔,他们甚少参与#战事。


哈拉丁族由哈达尔(Haldar)后裔哈达特统治,布兰达(Brandir)亦是哈拉丁族的首领,他被图林·图伦拔(Túrin Turambar)所杀。

胡林(Húrin)却为哈拉丁族带来灾难,他挑起了一场战争杀死了所有哈达特后裔,并带领大部分哈拉丁族人向南前往纳国斯隆德(Nargothrond),但他将宝庆移交给埃卢·庭葛(Elu Thingol)后遗弃了他们。

多瑞亚斯王国灭亡后,哈拉丁族几近灭绝,或者成为另一种族。一部分幸存的哈拉丁族人确实抵达了努曼诺尔(Númenor),他们可能与其他生还者逃往西瑞安河口(Mouths of Sirion),其他则跟随比欧族及哈多族人逃往努曼诺尔。

虽然部分哈拉丁族人穿越了伊瑞德隆(Ered Luin),有一些留在伊利雅德(Eriador)及住在关丝洛河(Gwathló)沿河地区,但他们的后裔则是登丹人(Drúedain)及登兰德人(Dunlend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