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林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别名沙理安、坚定的
头衔多尔露明君王
种族人类
家族伊甸人哈多族
出生日期太阳纪441年
逝世日期太阳纪约502年
领土多尔露明
性别男性
寿命太阳纪441年– 太阳纪502年
书目精灵宝钻
胡林的子女
珠宝之战

英国作家托尔金奇幻小说的中土大陆里,胡林(Húrin)是第一纪元的人类英雄,他是中土大陆里伊甸人及其他人类当中最强大的战士。胡林·沙理安是哈多族人类高多的长子,胡尔是他的弟弟。

生平 编辑

第一纪元太阳纪458年,胡尔及胡林居住在贝西尔,由哈迪尔抚养,他们正参与对抗半兽人的战事。两兄弟在西瑞安河河谷被半兽人围困。维拉乌欧牟使河流泛起大雾,使兄弟二人得以逃脱,逃到迪姆巴。两位巨鹰将两人带到贡多林。贡多林君王特刚记起乌欧牟曾预言哈多家族会在贡多林最需要的时候来救助,特刚欢迎这两兄弟来到贡多林,但他们却想返回家族。他们发誓保守贡多林的秘密,然后巨鹰将他们带返多尔露明。

太阳纪462年,魔苟斯袭击希斯隆,胡林的父亲高多在守卫涌泉之塔(Barad Eithel)时战死。胡林在安佛格利斯猎杀了大量半兽人,“他身上如有一团火焰在燃烧,使他手上的剑刃也发热”[1]。年仅21岁的他便成为多尔露明的统治者。

不久后,胡林迎娶比欧家族的莫玟,太阳纪462年,莫玟诞下图林,接着又诞下菈莱丝,但菈莱丝在三岁时便因来自安格班的疫病去世。胡林的家位于阿蒙达斯勒宁菈莱丝河附近,但“胡林经常远离家园,与芬巩的军队一起拱卫希斯隆的东境,当他作出快速的汇报时,一些奇怪的言辞常困惑图林。”当女儿菈莱丝死后,胡林“很悲哀,他想以竖琴弹奏哀歌,但他并没有这样做,他打破了竖琴,抬手指向北方大喊:‘中土大陆的迈雅们!我想跟你们见面,以及你的军事力量,就像芬国昐这样做!’”[1]

梅斯罗斯联盟准备与魔苟斯开战时,胡林已担心他们会失败。太阳纪472年,尼南斯·阿农迪亚德战役爆发,胡林与胡尔、哈多族一起作战,在战争中期,胡林与特刚重逢。梅斯罗斯联盟战败,胡林及胡尔抵挡着敌人,使特刚得以逃脱。胡尔及多尔露明的战士战死,胡林一直以战斧死战,直至被大量半兽人及食人妖的尸体压着,胡林遂被勾斯魔格生擒,并带到安格班。

魔苟斯恐吓胡林,尝试从胡林口中得知特刚居所的位置,魔苟斯威迫利诱,一方面拷打他,一方面以释放他和给予高级军衔利诱胡林。胡林一概无视,魔苟斯带他到杀戮之丘(Haudh-en-Ndengin),诅咒他的家族,胡林依然不屈服,将他拘禁在安戈洛坠姆的山峰。胡林透过魔苟斯的力量,他可以知道降临在图林及在他被擒后才出生的女儿妮诺尔的事情,但是他只能知道魔苟斯想让他知道的消息。当胡林知道他的子女受到格劳龙法术的影响而结婚,后来更自杀,他更加难受。

胡林被困二十八年后,他被魔苟斯释放。“他变得更加不屈不挠,他的头发及胡子既长又白,眼中透出可怕的眼神,他走路时不屈曲脚部,带着一支巨大的黑色长棒,并束有一口长剑。”[2]他来到他在希斯隆的老家,但希斯隆在这时由东方人统治,东方人并不认识他,误以为他为魔苟斯效力,对他感到畏惧。仍然悻存的哈多族人也对胡林抱有怀疑及畏惧。

阿斯刚及旗下的七名人类跟随胡林,他们一起前往西瑞安河河谷。胡林抛弃了他的追随者,寻找隐秘城市贡多林的入口,当时的贡多林处于关闭状态,特刚起初不愿意让胡林进入,胡林大声呼喊,这使魔苟斯的斥候知道了贡多林的位置。后来,特刚改变了主意,派遣巨鹰找胡林,但却找不到他。

胡林来到贝西尔,即他的儿子及女儿死亡的地方,他在卡贝得恩阿瑞斯遇到妻子莫玟,莫玟在他眼前死去。胡林大怒,找到哈拉丁族,要他们为妻子及子女的死负责,导致哈拉丁族的灭绝。贝西尔的首领哈丁(Hardang)畏惧胡林,将他囚禁,打算杀了他。曼托尔(Manthor)为胡林辩护,他们想挑起哈拉丁族对抗哈丁,但曼托尔被杀,他在死前终于看透了胡林的意图:“北方的人类,为我们带来灾难去满足你自己,这是否就是你真正的目的?”[2]

胡林与追随者重逢,他们来到纳国斯隆德,杀了占据格劳龙宝藏的矮人密姆,密姆在死前诅咒那宝藏。胡林及追随者带走宝藏,包括项链诺格莱迷尔,他将诺格莱迷尔送给埃卢·庭葛,以报答埃卢·庭葛对胡林家族的“照料”[3],以此侮辱埃卢·庭葛。胡林诅咒多瑞亚斯,终致多瑞亚斯陷落。

美丽安以好言规劝胡林,打破胡林的阴霾。胡林终于了解到他的所作所为只会为魔苟斯带来好处。据说胡林投海自尽。这就是胡林的终结,被誉为“人类最强的战士”的胡林。

其他版本 编辑

胡林埋葬莫玟及将诺格莱迷尔送给埃卢·庭葛的这一部分是来自《精灵宝钻》的。

在一些早期的托尔金著作里(详见《中土大陆的历史》),胡林的名字原本是ÚrinÚrinthalion

胡林家族 编辑

 
 
比欧
 
 
 
 
 
 
 
巴兰
 
 
 
 
 
 
 
马拉赫
 
 
 
 
 
 
 
 
 
 
 
 
 
 
 
 
 
 
博隆
 
 
 
哈达德
 
马列赫
 
 
 
 
 
 
 
 
 
 
 
 
 
 
 
 
 
 
 
波罗莫
 
 
 
哈达尔
 
马国尔
 
 
 
 
 
 
 
 
 
 
 
 
 
 
 
 
 
 
 
贝国尔
 
 
 
哈丹
 
哈索
 
 
 
 
 
 
 
 
 
 
 
 
 
 
 
 
 
 
 
贝国拉斯
 
 
 
哈米尔
 
哈多
 
 
 
 
 
 
 
 
 
 
 
 
 
 
 
 
 
 
 
 
 
 
 
 
 
比雷根德
 
巴拉根德
 
哈瑞丝
 
高多
 
 
 
 
 
 
 
 
 
 
 
 
 
 
 
 
 
 
 
 
 
 
 
 
 
 
 
瑞安
 
莫玟
 
胡林
 
胡尔
 
瑞安
 
 
 
 
 
 
 
 
 
 
 
 
 
 
 
 
 
 
 
 
 
 
 
 
 
 
 
 
 
 
 
 
 
 
 
 
图林·图伦拔菈莱丝妮诺尔
 
 
图尔
 
伊缀尔
 
 
 
 
 
 
 
 
 
 
 
 
 
 
 
 
 
 
 
 
 
 
 
 
 
 
 
 
 
 
 
 
 
 
 
 
 
 
 
 
 
 
爱尔温
 
埃兰迪尔
 
 
 
 
 
 
 
 
 
 
 
 
 
 
 
 
 
 
 
 
 
 
 
 
 
 
 
 
 
 
 
 
 
 
 
 
 
 
 
 
 
爱洛斯
 
爱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托尔金著、克里斯托夫·托尔金编 《未完成的故事》 波士顿:霍顿·米福林 1980年 ISBN 0-395-29917-9
  2. ^ 2.0 2.1 托尔金著、克里斯托夫·托尔金编 《珠宝之战》波士顿及纽约:霍顿·米福林 第252页及第297页 ISBN 0-395-71041-3
  3. ^ 据原著所述,他的追随者不同意他这样做,他们在明霓国斯发生争执,使胡林的追随者全部被杀,诅咒格劳龙的宝藏,虽然托尔金没有删改这一节,但被推测这斗争被托尔金废弃了,详见《珠宝之战》第351至35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