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辜家台湾知名望族,五大家族之一,发迹于彰化鹿港而得名。该家族的始祖为辜显荣,其于台湾日治时期因引日军台北城而崛起,家族至今在台湾政商界仍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1年,家族旗下的主要企业分为辜岳甫家族(子辜濂松)的“中信辜家”(中信金控开发金控中租控股),及辜振甫家族的“和信辜家”(主要公司包含台湾水泥云朗观光集团等)。

鹿港辜家
民族渊源汉族闽南人
现分布 中华民国台湾
发源地彰化鹿港
著名成员辜显荣
辜振甫辜宽敏
辜濂松辜仲谅
相关家族板桥林家
地产中信集团
和信集团
台泥企业团
鹿港民俗文物馆

家族历史 编辑

 
鹿港民俗文物馆

鹿港辜家祖籍大清福建泉州三邑惠安,曾祖父辜礼欢早期因反抗清廷而从惠安辗转逃到暹罗海峡殖民地槟城,为槟城富商及侨领。辜礼欢次子辜安平再由槟城迁居鹿港,至辜显荣一代始发迹。辜振甫姑父是清末著名大买办、大实业家盛宣怀。日治时期,当时的台湾总督府特别惠赐辜家于鹿港建造一座洋楼宅邸,即今天的鹿港民俗文物馆

时序回到中日甲午战争结束,清廷战败、台湾割让予日本,短暂成立的台湾民主国亦在大总统唐景崧潜离之后瓦解,当时台北城内乱兵四出骚扰劫掠,艋舺仕绅连袂赶赴大稻埕茶叶钜商李春生宅邸商议。李春生眼见社会乱象,痛心疾首,认为台湾民主国一无可取,且败兵劫掠,扰乱社会秩序,台湾应依《马关条约》由大日本帝国统治,故促请该日军早日进城镇抚。惟请师的呈文虽已拟好,仕绅们既害怕城外的民兵会威胁到他们的生命财产,又怕率先去迎接日军进城,万一台湾民主国卷土重来,恐怕会遭整肃,因此无人人敢冒险呈递文书。此时,艋舺杂货店“瑞昌成号”店主辜显荣自告奋勇,向众人表示愿意前往基隆呈递文书,促请日军进入台北城维持秩序。在辜显荣的导引之下,日军于5月15日(阳历6月7日)凌晨轻易地长驱直入台北城。

辜显荣在日治时代第一次获日本官方委以重任的角色是台北保良局局长,后来他更创立“保甲总局”,在保甲内实施“连坐法”,阻止台湾本地抗日武装之势力,并组织壮丁团,讨伐抗日军。1923年,以雾峰林家林献堂为首所领导之“台湾议会设置请愿运动”正蓬勃发展之际,以辜显荣为首另组成所谓“公益会”,成为与“议会请愿运动”对抗的团体。1924年辜更召开“有力者大会”,在东京各大报纸刊登广告,指林献堂等人领导的议会请愿运动并非台湾人真正的意愿等,借此对抗如火如荼的台湾自治运动。

由于辜显荣对台湾总督府方面的各项措施极力配合,故顺利取得许多特权事业,如鸦片樟脑等经营权,并积极从事土地开垦、金融事业等各项投资,使得辜显荣的事业版图在日治时期达到巅峰,并为鹿港辜家累积了庞大的财富、人脉及社经地位。

家族名人 编辑

鹿港民俗文物馆辜家祠堂内左右悬挂的辜氏历代祖考妣遗像。

先祖及远房亲戚 编辑

根据辜振甫传记《劲寒梅香》内文记载,台湾鹿港辜家与马来西亚槟城辜家同源。

姻亲 编辑

世系图 编辑

辜琴薛面
辜显忠辜显荣陈笑翁富张悦施过黄宝岩濑芳子
辜孝德赖快辜皆的王氏池田君子辜敦治丁瑞彬辜注治陈栈治辜津治黄逢平辜斌甫杨咏诗辜岳甫辜颜碧霞辜振甫辜严倬云辜伟甫后藤具味辜京生赖淑蓉辜宽敏蔡国仪清水五十铃戴淑华王美琇辜秀治萧成美
辜雅棽丁伯雄丁仲翘丁叔豪丁采静黄熙宗黄达夫黄尚年黄杏苑辜濓松辜林瑞慧辜丽卿陈守宝辜丽芬辜启允谢载庆辜成允侯天仪辜怀群胡其龙辜怀箴赵元修辜怀如张安平辜晏鸿辜敬之平贺京子辜弘毅辜朝明辜英明清水千里辜为明
辜仲谅罗惠玲钱靖雯辜仲莹李婷兰辜仲立周靖华辜仲玉陈俊哲辜公怡赖柏瑾辜承慧辜公恺辜萱慧赵宗弘赵宗仪赵宗慧张倚兰张倚竹
辜昱铨木村香莉辜昱颖辜宥钧辜威达
辜濓恩


家族企业 编辑

参见 编辑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6-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0). 
  • 陈郁秀编著、陈淳如注解,《台湾民主歌》(台南市:台湾史博馆筹备处,2002)
  • 司马啸青,《台湾五大家族(下)》(台北市:自立晚报,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