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母

中古汉语声母

喻母ɦj)是中古汉语三十六字母的一个声母,属正齿音次浊声母。

三十六字母与切韵声母 编辑

喻母由两部分组成,三等韵部分称为“喻三”,对应了切韵音系云母;四等韵部分分称为“喻四”,对应了以母

上古声母(沙构拟)在中古汉语(切韵音)表现
表中字母为中古音白一平转写对应的国际音标
表中汉字为《切韵考》字母,圆括号中是上古r介音字(中古II、IIIB)
仅列出影晓喩匣相关来源,突出显示喩三四归匣(匣归群喩)、喩四归定(定归常喩)关系,其余上古复辅音省略
上古音类
仅列无r介音
全淸 次淸 全浊 喉塞音与闪音
上古合口
中后元音
次浊
牙音 III kʰʲ ŋʲ -
ˁ k̠ʰ ɦ̟ ŋ
小舌 ʔ - ʔ
III ʔʲ x̠ʲ 喩四 ɦʲ

喩四 ɦʲ ( ɖ)

喩三 ɦʲʷ ʔʲ
边音 ɕ ( ʈʰ) - -
ˁ ( ʈʰ) d ( ɖ)
舌音 t ( ʈ) ( ʈʰ) n ( ɳ) l
III ( ʈʲ) tɕʰ ( ʈʰʲ) 常(禅) ( ɖʲ) ȵ ( ɳʲ)

今音 编辑

吴语宁波台州温州等沿海方言除外)中,喻母(云母与以母)被整体保留为[ɦ],区别于影母三等[ʔj],少部分/ɦw/演化为[v]少部分脱落。然而温州话中存在半元音[j]声母,并与零[ʔ]声母细音对立,即喻母整体读如以母,故可认为除甬台地区外吴语整体保留喻母,温州影喻匣三分。

闽语白读音中,*ɢ类以母与云母类似,少数字淸化后[h]音被保留,但不系统;*l类与*ɢ类以母少数字淸化后保留齿音z(精)或s(心)。因此在闽语白读音存在齿音或[h]音的少数情况下可以此规则区分判断归定喻四和归匣喻三,归匣喻四不好判断。

参见 编辑

中古早期汉语(切韵音)声母
全清 次清 全浊 次浊 全清 全浊
唇音
舌音
齿音
牙音
喉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