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母

中古汉语声母

疑母ŋ)是中古汉语声母,属次浊牙音

拟音 编辑

大多数汉语、域外方音、对音中,疑母大多发/ŋ/,学界一致同意将其拟为/ŋ/。

声母 高本汉 李方桂 陆志韦 王力 周法高 李荣 邵荣芬 蒲立本 董同龢 郑张尚芳 潘悟云 《广韵》字数
ŋ ŋ ŋ(ŋʷ) ŋ ŋ ŋ ŋ ŋ ŋ ŋ ŋ 830

今音 编辑

普通话绝大部分疑母字为零声母[Ø],少数齐齿呼(牛逆拟等)为[n]。

总体来说,北方方言疑母跟影母读音一致,但南方方言两者的读音各有不同。具体来说[1]

  • 北方方言中影疑两母在合口呼、齐齿呼、撮口呼前都读[Ø],但在开口呼前的读音有较大区别,据此可分五类:
    1. 北京型:开口呼的影疑母字读[Ø],多见于北京官话、东北官话、胶辽官话、江淮官话等。
    2. 济南型:开口呼的影疑母字读[ŋ],这种类型分布很广,可见于冀鲁官话、中原官话、兰银官话、西南官话、晋语的大部分地区。
    3. 天津型:开口呼的影疑母字读[n],多见于北京官话、东北官话、冀鲁官话北部、晋语的北部地区。
    4. 洛阳型:开口呼的影疑母字读[ɣ],多见于中原官话、兰银官话、晋语的南部地区。
    5. 合肥型:开口呼的影疑母字读[ʐ],主要分布在合肥及其周边地区。
  • 南方方言中影疑两母则完全或部分分开,具体可分三类:
    1. 型:影疑两母在开口呼和合口呼合流,开口呼多读[ŋ],合口呼多读[Ø];在齐齿呼和撮口呼,两者大多不合流,其中影母读[Ø]而疑母读[ȵ]。
    2. 型:影疑两母的读音保持独立,影母读[Ø],疑母的读音则甚复杂,但一般不读[Ø]。以苏州话为例,疑母开口呼大多读[ŋ]、齐齿呼和撮口呼大多读[ȵ]。
    3. 粤语型:粤方言内部对于影疑母字的读音有很大分歧,既有合流也有分立。以广州话为例,影疑两母的开口呼不同,影母读[Ø]而疑母读[ŋ],但影疑两母的齐齿呼和撮口呼读音相同,都读[j]。

参阅 编辑

广韵查询系统-疑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古早期汉语(切韵音)声母
全清 次清 全浊 次浊 全清 全浊
唇音
舌音
齿音
牙音
喉音
  1. ^ 赵学玲. 汉语方言影疑母字声母的分合类型. 语言研究. 2007-12, 27 (4): 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