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蕙

臺灣女歌手

江淑惠(1961年9月1日),艺名江蕙,台湾台语流行歌手,出生于嘉义溪口,与妹妹江淑娜一起踏入演艺[1]

江蕙
摄于2013年
女歌手
本名江淑惠
英文名Jody Chiang
昵称台语天后
台湾乐坛天后
别名二姊、爱哭蕙、江左脸
出生 (1961-09-01) 1961年9月1日62岁)
台湾嘉义县溪口乡
职业歌手、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
语言国语台语日语
教育程度小学
宗教信仰佛教
亲属江淑娜(妹)
音乐类型台语流行音乐
演奏乐器吉他
活跃年代1971年-2015年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信息
奖项
金曲奖
最佳女演唱人奖
1990年 《落山风》[注 1]
最佳演唱专辑奖第5届金曲奖
1993年 《酒后的心声》
最佳方言女演唱人奖第11届金曲奖
2000年 《半醉半清醒》
最佳方言女演唱人奖第12届金曲奖
2001年 《台湾红歌》
最佳方言女演唱人奖第13届金曲奖
2002年 《江蕙同名专辑》
最佳台语女演唱人奖第14届金曲奖
2003年 《红线》
最佳华语流行音乐演唱专辑奖第16届金曲奖
2005年 《爱着啊》
最佳华语流行音乐演唱专辑奖第17届金曲奖
2006年 《爱作梦的鱼》
“我的最爱‧一首歌”网络票选第10届至第19届界别第1名第20届金曲奖
2009年 《家后》
最佳华语专辑奖 – 第20届金曲奖
2009年 《甲你揽牢牢》
最佳华语专辑奖第22届金曲奖
2011年 《当时欲嫁
特别贡献奖第26届金曲奖
2015年
其他奖项
2006年年度十大单曲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
2006年 《阿公的眠床脚》
2010年年度十大专辑 – 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
2010年 《当时欲嫁》
2013年年度十大专辑 – 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
2013年 《远走高飞》
年度最佳台语女歌手奖 – 第5届KKBOX数字音乐风云榜
2010年
年度台语歌手奖 – 第10届KKBOX数字音乐风云榜
2015年
年度台语歌手奖 – 第11届KKBOX数字音乐风云榜
2016年

她的演艺事业开始1980年代,于2015年宣布退休;直至退休时,她发行了约60张音乐专辑。她的演出及歌曲作品在使用闽南语的族群等社群中广受欢迎,是当代闽南语流行音乐的主要代表之一。

她曾于连续4届金曲奖获颁最佳方言女演唱人奖及最佳台语女歌手奖奖项;包含第1届金曲奖最佳女演唱人奖奖项,她于历届金曲奖中至今共获颁该类奖项5次。她也于2015年第26届金曲奖获颁特别贡献奖;至今共计获颁13个金曲奖奖项(含由巫宇轩以《电车内面》代表获颁之第20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不少人将她在华语流行音乐领域的地位,与邓丽君齐名[2]

生平 编辑

早期生活 编辑

幼时家里穷苦,父亲是布袋戏戏偶师傅[3],家中4个小孩中排第二,所以被昵称为“二姐”,其妹被昵称三姐

9岁时因父亲替友人作保,债主找上门,一家因而连夜从高雄搬往台北,夜宿台北车站是江蕙对台北的第一印象。后经父亲友人伸出援手,才得以有地方住,父亲友人见江蕙喜欢唱歌,便介绍其至北投那卡西饭店、酒家走唱,约1~2年后偕其妹江淑娜一同走唱,二人因此磨练出深厚的表演功力及精湛的歌唱技巧,而也因此江蕙直到15岁才小学毕业。

而后经友人介绍到夜总会驻唱,同时期的洪荣宏郑进一也在同一个夜总会驻唱,当时江蕙只会弹吉他,但该夜总会当时只有贝斯,洪荣宏表示其对江蕙的第一印象,就是她把贝斯当成吉他在弹。某次因郑进一告假,临时找江蕙上台演唱,一鸣惊人,因而被唱片公司相中。

出道 编辑

1981年4月以本名“江淑惠”推出第一张日文专辑《东京假期》。

1982年10月以艺名“江蕙”推出第一张台语专辑《你不该轻视我》,却乏人问津[4]

1983年5月将艺名改为“江惠”推出第二张台语专辑《你著忍耐》,其中同名歌曲《你著忍耐》因唱出底层劳工与时下女性的无奈心情因而开始受人注意,但由于当时台湾仍处于戒严时期,台语歌曲唯一的流通管道只有夜市,因此歌虽红人却不红。直到1984年1月推出第4张台语专辑《惜别的海岸》,江蕙首次尝到走红的滋味,同年9月再将艺名改回“江蕙”推出第6张台语专辑《还乡》,此后艺名未再变更。

逐渐出名 编辑

江蕙出道初期多以悲情歌曲为主,配上其哀怨嗓音,获得当时中低阶层劳工与离乡背井年轻人的热烈回响。直至90年代后期逐渐改变歌路,改以轻柔歌声为主,少嘶吼、不雕琢技巧,此时作品面向也开始较为多元,包含亲情、爱情、友情与励志等,此一改变也将江蕙推向巅峰,使其在2000年第11届金曲奖至2003年第14届金曲奖创下金曲歌后四连霸的辉煌纪录。

1993年3月,《欢乐一百点》第一任主持人张菲的合约于同年5月1日期满,他坚决辞任此节目的主持人,并入主台视与弟弟费玉清主持综艺节目《龙兄虎弟》。《欢乐一百点》制作单位百是传播负责人兼节目制作人黄义雄李茂山、江蕙洽谈并成功撮合二人接手主持该节目,并改名为《综艺双星 欢乐一百点》。《综艺双星 欢乐一百点》是李茂山与江蕙首次合作主持的综艺节目,也是江蕙演艺生涯唯一主持的电视节目。

1999年推出的《半醉半清醒》专辑中收录的《落雨声》一曲与2001年推出的《江蕙同名专辑》专辑中收录的《家后》一曲,在KTV点播的纪录分别超过500万次与700万次,至今无人能出其右。而《家后》一曲因其歌词娓娓道出为人妻对其丈夫之衷情,字字句句深入人心,深受女性歌迷喜爱,其后更在2009年第20届金曲奖获得“我的最爱一首歌(第10~19届) 第一名”,江蕙当时在台上献唱时邀请歌迷合唱,因深受歌迷感动而数度落泪。

2002年11月,男高音多明哥来台演出,邀请江蕙合唱台湾名曲《雨夜花》[5]

2008年因爆发次贷危机,江蕙在该年发表的《甲你揽牢牢》专辑中,由其本人首次尝试词、曲全创作的同名歌曲《甲你揽牢牢》,为多面向的大情大爱与励志歌曲,获得广大回响,陪伴许多受灾户与受灾股民走出伤痛。

2010年9月,江蕙“戏梦”演唱会共连开8场,刷新台湾演唱会场次与票房等众多纪录。包括创下在双蛋(台北小巨蛋高雄巨蛋)开最多场演唱会的歌手(共七场);并打平张惠妹于2007年在台北小巨蛋连开五场的纪录,也是首位二度站上北高双巨蛋开唱的台语女歌手。此次演唱会第5场(台北最终场),特别来宾邀请到黄乙玲,二人首度同台,粉碎台湾演艺圈盛传多年二人不和的传言。

2011年3月,江蕙克服对搭飞机的恐惧,首度在国外开演唱会,名为“海外初登场”。包括新加坡室内体育馆1场、上海大舞台2场,许多死忠台湾歌迷也追随其到国外看演唱会。同年11月,江蕙受邀参加中华民国建国百年“听见未来,梦想一百”演唱会。

回溯其出道时间,精确时间是1983年(民国72年)4月18日,而于2008年4月18日举办了她生平第一次的演唱会,名为“初登场”,成为首位站上北高双巨蛋开唱的台语女歌手。此次演唱会江蕙首次尝试跳舞、边走位边唱歌等,克服许多自己以往没把握的事情。江蕙曾后悔叹道:“为何自己让歌迷们等了这么久才决定‘初登场’?”

2013年的《远走高飞》专辑,首次将乡村音乐融入台语歌曲。睽违三年,1月15日举行演唱会记者会再次宣布将在5、6月登上北高双巨蛋首卖七场命名为“镜花水月”演唱会,随之在票房秒杀下,决定5月22日及5月26日于台北小巨蛋加开2场,台北小巨蛋、高雄巨蛋共计9场门票都秒杀卖光,并再次造成网络售票系统大当机之盛况。时任高雄市长陈菊致信江蕙,表示希望能再加场。后于5月1日召开记者会由经纪人陈子鸿宣布确定6月3日于高雄巨蛋再加开1场,达到“十全十美”17天10场巡回演唱的纪录。该年江蕙边准备演唱会边筹备新专辑《远走高飞》,新专辑也在演唱会现场首卖,创下台湾乐坛首例。此次演唱会邀请到太阳剧团参与演出,江蕙克服眩晕与剧团表演者共同坐上高空秋千,飘飞在半空中演唱,同时也邀请到长荣交响乐团担任弦乐伴奏。而此次演唱会又再次刷新台湾演唱会场次与票房纪录,更是首位三度站上北高双巨蛋开唱的台语女歌手。此外,江蕙也特别关心国际体育赛事,特别邀请该年3月在世界棒球经典赛中表现亮眼的中华成棒代表队到场观看演唱会。同年11月,“戏梦”演唱会也制成DVD发行。 [6]

引退 编辑

2015年1月2日,江蕙举行演唱会兼记者会,宣布将举办16场名为“祝福”的告别演唱会,同时也宣布此演唱会后,引退乐坛,此演唱会为最后一次巡回演出,震惊台湾乐迷及娱乐圈。

记者会前唯一知情的非江家人为江蕙经纪人陈子鸿,包含记者会主持人黄子佼等所有工作人员均为记者会开始前才知情,但也是因为她长期受晕眩症困扰[7]。封麦演唱会在1月5日至1月7日分三天开卖造成歌迷疯狂抢票,但因售票系统频当机,售票网站一直无法进入,再加上主办单位宽宏艺术危机处理不当,游戏规则并未说明清楚,引发民怨,以及黄牛四窜喊高价,歌迷彻夜排队却一票难求,频上社会版头条,使得演唱会尚未开始,就引发所谓俗称“二姐事变”,但是这个现象也证明了江蕙在台湾人心目中的分量。江蕙在其Facebook发表文章,表示希望主办单位宽宏艺术尽快改善,她相当心疼歌迷彻夜排队,早上更是自掏腰包购买千份早餐到购票现场给歌迷。江蕙与其工作团队几经讨论过后,决定再加开9场,共25场。若无意外如期开唱,极可能再次刷新台湾演唱会场次与票房纪录,更是首位四度站上北高双巨蛋开唱的台语女歌手。[8][9]

2015年9月13日,“祝福”告别演唱会在她歌涯的起点高雄举办最终场[10],收幕时江蕙将表演用的麦克风封入水晶珠宝盒中,象征引退,泪眼向全场歌迷致意,正式告别歌坛[11]

引退之后 编辑

2016年2月23日,江蕙接受全联福利中心董事长林敏雄之邀,从10月起担任国立传统艺术中心董事。[12][13]

特色 编辑

江蕙的作品虽主要为台语歌曲,但经常融入现代流行音乐元素,包含国语流行音乐R&B、中国风甚至摇滚乐等,也因此其歌迷得以横跨老中青三代。

江蕙在台湾演艺圈中拥有极好人缘,与许多大牌艺人皆有好交情,其照顾人的个性让众多后辈艺人都对她相当尊敬,每每发行新专辑或开演唱会都有许多大牌艺人送花祝贺,尤其与歌手张惠妹以及演员方文琳更是相知相惜、情同姐妹。此外,江蕙对提携后进更是不遗余力,时常邀请新人合作,包括合唱、写歌或担任演唱会嘉宾等,有许多新进艺人正是因与其合作才得以大红大紫,诸如施文彬伍思凯周杰伦方文山方炯镔阿杜等。其中,有亚洲天王之称的周杰伦曾说,《落雨声》是他第一首卖出的歌,而这首歌也深受江蕙喜欢。

江蕙对歌迷的看重可见一斑,除了不定期的歌迷聚会、自己的官方活动“厚话杯”之外,在演唱会、演唱会DVD或者其他的任何演出,她在演出的最后,总是会向歌迷献上一个充满诚意的90度敬礼,且在布幕还没完全阖上之前不会起身。

因长期为眩晕症缠身困扰,每每开唱就像在玩命,加上其要求完美、吹毛求疵的个性,无法忍受自己有任何的失误,又因原本与其约好要同台演出的歌手凤飞飞逝世,以及网络盛行、盗版猖獗,唱片业已不复荣景。江蕙在多重压力之下,于2015年1月2日宣布7月25日起在台北高雄共开16场“祝福”演唱会,之后将告别歌坛,但因售票单位处理不当,售票系统大当机,江蕙经纪人陈子鸿于1月16日宣布加开9场,共25场[14][15]

江蕙自述影响自己最深的4位歌手,分别为美空云雀邓丽君凤飞飞费玉清[16]

江蕙对台湾许多台语歌手影响甚深,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即为台湾乐坛史上第一位发行台语专辑的中国大陆籍歌手、外号“上海姑娘”的李娅莎,她曾表示自己是在台湾比赛期间偶然听到江蕙的《家后》一曲后深受感动,才决定学台语、练唱台语歌曲,而李娅莎也在2010年第四届超级偶像》拿下亚军,并在2013年第24届金曲奖以其第二张台语专辑《》拿下最佳台语女歌手奖

轶事 编辑

江蕙凡事要求完美,每每上节目或接受采访时,梳妆时间都特别久,坚持要在摄影机前让自己看起来是最美的。另外,江蕙认为自己的左脸比较上相,因此每次上镜都坚持只露左脸,也要求媒体只能拍其左脸,也因而有了“江左脸”的昵称。江蕙每每决定发新专辑总是要超越上一张专辑,决定开演唱会从半年前就开始忌口,整天练歌,只为了在演唱会上表现出最完美的自己,也因此其邻居常戏称有免费的演唱会可以听。曾在参与制作演唱会DVD时,发现自己在哪里有失误,其制作人陈子鸿才刚转头,就发现江蕙已经泪流满面。也因江蕙从小就唱台语歌曲,对他人的台语发音特别敏感,2004年的《爱着啊》专辑中收录的同名歌曲《爱着啊》,为其制作人陈子鸿与之合唱,但江蕙对其“落”字的台语发音一直不满意,导致其录音录了超过9小时,陈子鸿甚至一度不耐烦,不想录了。

江蕙有3张专辑卖破百万张,其中1992年《酒后的心声》更是卖破300万张,台湾销量116万张,为台湾官方纪录至今唯一卖破百万张的台语专辑。

江蕙为1990年第1届金曲奖最佳女演唱人奖获奖人,更于2000年第11届、2001年第12届、2002年第13届以及2003年第14届连续4届夺得金曲奖最佳台语女歌手奖,创下四连霸的辉煌纪录,其中第12届创下以2张专辑入围,同时占据2个名额的首例,此后以鼓励新人为由宣布不再报名此奖项,2015年1月宣布告别歌坛,并于同年第26届金曲奖获颁特别贡献奖。若国、台语分开计算,包含歌手、制作人、专辑与歌曲等所有奖项,江蕙共获13座金曲奖,为目前台语歌手金曲奖获奖数量纪录保持人;若国、台语合并计算,目前纪录保持人为20座的周杰伦。若扣除他人以自己专辑获奖的案例,只计算自身获奖数量,江蕙为12座,而周杰伦则为15座。

江蕙对金曲奖的支持堪称台湾乐坛楷模,除2012年第23届与2013年第24届因故未能参加外,其余每届金曲奖无论有无入围、有无颁奖皆到场支持,她说:“音乐人就该支持音乐性的活动。”

2014年第25届金曲奖周杰伦张惠妹一同担任形象宣传大使,但江蕙因眩晕症缠身原想告假不出席典礼,而周、张二人也都有各自行程未能出席,又因其好友陈镇川重掌金曲奖制作团队,江蕙又想出席挺好友,只好靠药物勉强出席,硬是撑完全场。

2008年“初登场”演唱会,曾有罹患癌症的歌迷坚持要在看完江蕙的演唱会后才肯接受化疗,亦有病危歌迷在演唱会前1-2个月离开了人世,甚至有在演唱会中途进入了弥留状态的歌迷。江蕙知悉后均相当自责,急忙拜托助理与身边朋友帮忙找人,以及想赶快知道演唱会中途陷入弥留的那位歌迷,是在哪首歌时发生的。

台湾演艺圈盛传江蕙与台湾台语歌坛另一位天后黄乙玲不和,但2010年“戏梦”演唱会第5场(台北最终场),特别来宾即邀请到黄乙玲,二人首度同台,粉碎传言。其实黄乙玲的童年与江蕙相当类似,二人均在那卡西餐厅走唱过,而相似的成长历程也使二人早已“天后惜天后”。

新西兰父亲费尔到台湾寻子,在计程车上听到《半醉半清醒》一曲,立刻感动落泪,计程车司机也将该张专辑赠予费尔。江蕙在得知此事后,2010年“戏梦”演唱会,特别自掏腰包邀请费尔到场观看,费尔回国前特别将其历年所有专辑买回欣赏。

2011年12月17日,江蕙担任周杰伦“超时代”演唱会嘉宾,合唱《想你就写信》、《屋顶》2首歌曲,此为江蕙首次为其他艺人演唱会站台,地点为高雄巨蛋,此次也是周杰伦首次在高雄开唱。2012年4月4日,江蕙担任张惠妹“AMeiZING World Tour 15周年世界巡回演唱会”嘉宾,合唱《开门见山》,此次江蕙仿效张惠妹第15张专辑《阿密特》中的摇滚造形(阿密特为张惠妹的卑南族母语名),自称“阿密蕙”,地点为台北小巨蛋

江蕙的歌迷之间有着这句话:“每个台湾人心中都有一首江蕙的歌。”甚至有人说:“全台湾只有江蕙真正超越蓝绿。”

个人生活 编辑

江蕙长年因内耳失衡导致眩晕症缠身,据其本人与友人所述,严重时必须在地上爬,甚至边爬边吐。江蕙床边设有救命铃,以防随时应变。

江蕙平时深居简出,若非必要,几乎足不出户。江蕙经纪人陈子鸿透露,其最高纪录约将近3个月都不出门。

江蕙自述会认,每每南下高雄或到海外开唱,几乎都像搬家一样,把床、枕头与电锅等生活用品都带上,甚至改变下榻饭店的房间布置,布置成与自己家中一模一样。

江蕙非常惜情,几乎对每位朋友都像家人一样。歌手凤飞飞(她曾在康熙来了节目中说凤飞飞是她非常爱的偶像)、影视大亨杨登魁以及江蕙曾答应要教其歌唱技巧的艺人申东靖逝世时,江蕙均连续多天以泪洗面。

江蕙唯一承认过的一段恋情,为其在夜总会驻唱时认识的比自己小2岁的初恋男友洪荣宏,二人苦恋3年最后因男方继母反对而分手。据传江蕙1992~1996年间在美国有一任男友,当时专辑的MV也坚持在美国拍摄,此为其最神秘的一段恋情。台湾综艺天王张菲与江蕙在综艺节目欢乐一百点》中长期演出短剧《春娇与志明》,江蕙饰“春娇”,张菲饰“志明”;张菲因而日久生情,曾多次公开向江蕙示爱甚至求婚;而江蕙也曾表示张菲确实追求过她,但她始终无动于衷,她与张菲感情早已像是一家人。2003年12月2日,江蕙在综艺节目《综艺大哥大》表示,张菲对她的好感,从他们合演《春娇与志明》开始就延续至今[17]。反倒是张菲之弟费玉清,江蕙曾表示是可以结婚的对象,费玉清也是其最欣赏的男歌手之一。

现任立法委员,前任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民国财政部次长曾铭宗是江蕙的表哥­,两人的祖母是亲姊妹。

2009年1月15日,因讨债集团至江蕙经纪公司讨债,爆发破产事件而轰动演艺圈。其因为江蕙将多年来所有钱财交由大姐江淑女打理,后来大姐迷上赌博将其所有积蓄上亿元败光,目前大姐本人已知尚欠债2800多万台币。事后江蕙发出声明和大姐切割,表示感谢演艺界关心,所有钱财皆已失去一切将从零开始,所以大姐其余欠款已无力帮忙,请各路债主勿再找她。[18]江蕙也未对其大姐有过任何怨言,众人对其大姐群起炮轰时,江蕙却是担心其下落与人身安全,只想知道大姐当时的身体情况,并呼吁社会大众不要再对之攻击。

江蕙乐善好施、热心公益,向家扶中心所属的儿童福利基金会认养了20位孩童,并默默资助一间疗养院。每每知道有哪里需要捐助,总是联络好友一起行善,有公益歌曲录制也几乎都会参加。2004年南亚海啸与2011年311日本宫城大地震,江蕙皆偕赞助公司捐款,也有自行捐款。2014年复兴航空222号班机空难高雄气爆事件与2015年复兴航空235号班机空难,江蕙皆在其Facebook发文表示关心、祈祷之意。2015年8月8日因逢苏迪勒台风侵台,原定本日演出的“祝福”演唱会第9场,配合台北市停班停课而顺延至8月14日演出,江蕙也在隔天(8月9日)的场次对台风造成的伤害有感而发,加送一首歌单外的歌曲《博杯》为台湾祈福。

江蕙非常喜欢猫、狗等小动物,每每看到路边有流浪狗总是相当心疼,其家中也饲养了5~6只小狗。1994年的《悲情歌声》专辑中收录的《无言花》一曲,江蕙在录音时数度落泪无法继续,正因其家中小狗刚刚过世。而在1999年的《半醉半清醒》专辑中收录的同名歌曲《半醉半清醒》MV中,由工作人员带到现场拍摄的小狗事后也由江蕙带回饲养。而2015年末,也发现她领养了一只行动不便的小狗。

江蕙为人感性,特别容易受现场气氛影响,2006年的《博杯》专辑中收录的《阿公的眠床脚》一曲,江蕙在录音时唱到歌词“阿公的眠床脚 放着一领破雨衣 三不五时拿来看 面顶写着阿嬷的名”时,也受歌词意境影响,数度红了眼眶。在2011年311日本宫城大地震的《相信希望fight & smile赈灾募款晚会》中,特别献唱台湾老牌歌手文夏的名曲《黄昏的故乡》,演唱时也难过落泪。而在其演唱会上,也常受歌迷热情感动,泪洒现场。

江蕙特别关心国际体育赛事,2013年“镜花水月”演唱会,特别邀请该年3月在世界棒球经典赛中表现亮眼的中华成棒代表队到场观看演唱会,而其在Facebook也时常转发照片或文章,关心台裔NBA球员林书豪的赛事。

江蕙对歌迷的看重可见一斑,除了不定期的歌迷聚会、自己的官方活动“厚话杯”之外,在演唱会、演唱会DVD或者其他的任何演出,她在演出的最后,总是会向歌迷献上一个充满诚意的90度敬礼,且在布幕还没完全阖上之前不会起身,但歌迷就会提前离场赶回家。

台湾苹果日报》在江淑惠(江蕙本名)告别歌坛后继续透露她退休后生活,除了维持“夜猫子”本性[19]、脱下护嗓的围巾,也透露住在北投关渡山区,证实多年传言,但陈镇川透露:她可能会过素人生活一年,却不会足不出户。[20]

2015年12月27日,在台北小巨蛋后排观看张清芳的演唱会。

2016年12月淡水住处被歹徒闯入持刀抢劫未遂,其智商障碍的弟弟被打伤,江蕙本人被持刀胁持20分钟后自行夺刀受伤。[21]

2023年6月11日,于台北小巨蛋参加张清芳《TimeLESS》演唱会时,中场桥段介绍江蕙时,全场开始鼓噪江蕙唱歌,张清芳更是起哄说道:“退休,退什么休,退而不休,要不要唱两句。”同一时间《家后》前奏响起,封麦8年的江蕙终于开嗓唱了两句。

音乐作品 编辑

演唱会 编辑

奖项 编辑

金曲奖 编辑

年份 获提名 奖项 结果
1990年 落山风
本届以现场演唱歌曲决定
演唱曲目:《惜别的海岸》
第1届金曲奖最佳女演唱人奖(国、台语不分项) 获奖
1993年 酒后的心声 第5届金曲奖 最佳演唱专辑奖 获奖
1993年 酒后的心声 第5届金曲奖 最佳方言歌曲女演唱人奖 提名
1993年 酒后的心声 第5届金曲奖 最佳年度歌曲奖 提名
1993年 骆居财/酒后的心声 第5届金曲奖 最佳作曲人奖 获奖
1994年 苦酒的探戈 第6届金曲奖最佳演唱专辑奖 提名
1996年 爱不对人 第7届金曲奖最佳方言歌曲女演唱人奖 提名
1997年 等待舞伴 第8届金曲奖最佳方言女演唱人奖 提名
2000年 半醉半清醒 第11届金曲奖最佳方言女演唱人奖 获奖
2001年 台湾红歌 第12届金曲奖最佳方言女演唱人奖 获奖
2001年 我爱过 第12届金曲奖最佳方言女演唱人奖 提名
2002年 江蕙同名专辑 第13届金曲奖最佳方言女演唱人奖 获奖
2002年 郑进一/家后 第13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 提名
2003年 红线 第14届金曲奖最佳台语女演唱人奖[注 2] 获奖
2004年 风吹的愿望 第15届金曲奖最佳流行音乐演唱专辑奖 提名
2004年 谢志豪/风吹的愿望 第15届金曲奖最佳作曲人奖 提名
2004年 谢志豪/风吹的愿望 第15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 提名
2004年 陈子鸿 第15届金曲奖最佳专辑制作人奖 提名
2005年 爱着啊 第16届金曲奖最佳台语流行音乐演唱专辑奖 获奖
2005年 郭之仪/风中的蜡烛 第16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 提名
2006年 爱作梦的鱼 第17届金曲奖最佳台语流行音乐演唱专辑奖 获奖
2006年 爱作梦的鱼 第17届金曲奖最佳年度歌曲奖 提名
2007年 博杯 第18届金曲奖最佳台语专辑奖 提名
2007年 巫宇轩/阿公的眠床脚 第18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 提名
2009年 家后 第20届金曲奖我的最爱一首歌(第十至十九届:第一名) 获奖
2009年 甲你揽牢牢 第20届金曲奖最佳台语专辑奖 获奖
2009年 巫宇轩/电车内面 第20届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奖 获奖
2009年 甲你揽牢牢 第20届金曲奖最佳年度歌曲奖 提名
2009年 陈子鸿、江蕙 第20届金曲奖最佳专辑制作人奖 提名
2010年 初登场-喜欢音乐 第21届金曲奖最佳台语专辑奖 提名
2011年 当时欲嫁 第22届金曲奖最佳台语专辑奖 获奖
2011年 当时欲嫁 第22届金曲奖最佳年度歌曲奖 提名
2011年 陈子鸿、江蕙 第22届金曲奖最佳专辑制作人奖 提名
2014年 远走高飞 第25届金曲奖最佳台语专辑奖 提名
2015年 不适用 第26届金曲奖特别贡献奖 获奖

[22]

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 编辑

年份 获提名 奖项 结果
2006年 《阿公的眠床脚》 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2006年年度十大单曲 获奖
2010年 当时欲嫁 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2010年年度十大专辑 获奖
2013年 《远走高飞》 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2013年年度十大专辑 获奖

KKBOX数字音乐风云榜 编辑

年份 获提名 奖项 结果
2010年 年度最佳台语女歌手 第5届KKBOX数字音乐风云榜 获奖
2015年 年度台语歌手 第10届KKBOX数字音乐风云榜 获奖
2016年 年度台语歌手 第11届KKBOX数字音乐风云榜 获奖

主持 编辑

年份 频道 节目 备注
1993年3月~10月 中视 综艺双星 欢乐一百点 (与李茂山并列第二代主持人)

广告 编辑

  • 1990年:Toshiba东芝(新禾)唱将卡啦OK放影机(演出)
  • 1993年:恒义食品 中华柠檬爱玉 (演出)
  • 2003年:“Hope Maker希望工场”公益广告(v.s.江淑娜马英九 演出)
  • 2007年:钱柜KTV 茶餐厅(演出)
  • 2011年:Toyota汽车(演唱:甲你揽牢牢)
  • 2011年:金门酒厂《感动无国界 金门高粱酒》(演出)
  • 2012年:元利水纪元(演出)
  • 2012年:佳丽宝化妆品 天后系列“Impress印象之美”(演出)
  • 2013年:金门酒厂《感动一世人 金门高粱酒》(演出)
  • 2013年:金门酒厂《坑道篇》(演出)
  • 2015年:金门酒厂《有你尚幸福 有心尚感动》(演出)(同时靠此广告发表新歌《七老八十》。)
  • 2015年:全联零钱捐公益广告
  • 2016年:乔山健康科技 深感动按摩椅(演出)

注释 编辑

  1. ^ 报名入围作品,现场演唱〈惜别的海岸〉
  2. ^ 至此,江蕙已创下金曲奖连续拿下四届演唱人奖的纪录,此后江蕙以鼓励新人为由,宣布此后放弃角逐台语女演唱人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苦情姊妹花. [2017-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0). 
  2. ^ 台灣3大歌姬是誰?網秒投「她」:第一張百萬專輯. 娱乐星闻 star.setn.com. Sanlih E-Television. 2021-01-16 [2021-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2) (中文(繁体)). 
  3. ^ 江蕙《斷腸詩》觸動思父情 沉浸童年布袋戲味. [2017-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4). 
  4. ^ 44年艺界人生毕业 二姊享受平凡--苹果日报2015091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江蕙與多明哥-雨夜花. [2015-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3). 
  6. ^ 江蕙感念父母恩 「落雨聲」感懷淚下. [2013-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22). 
  7. ^ 江蕙將封麥 周杰倫盼能再合作-民視新聞. [2021-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3). 
  8. ^ 二姐事變:台灣人的堅持與不甘心. [2015-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26). 
  9. ^ 江蕙事變 獻兩計給二姐. [2015-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3). 
  10. ^ 江蕙為何選擇高雄封麥 妹妹江淑娜感性發文透露原因. [2015-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3). 
  11. ^ 陈慧玲. 江蕙謝幕 麥克風鎖進水晶盒. 高雄: 自由时报. 2015-09-14 [2016-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30). 
  12. ^ 江蕙10月復出? 她要去這裡當董事 | 即時新聞 | 20160223 | 蘋果日報. [2016-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5). 
  13. ^ 周郁𬞟. 江蕙封麥後新工作 10月任宜蘭傳藝中心董事. 中时电子报. 2016-02-23 [2017-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3) (中文(台湾)). 
  14. ^ 江蕙宣布演唱會後告別歌壇. [2015-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15. ^ 台語天后二姐最終巡演 2015江蕙祝福演唱會. [2015-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3). 
  16. ^ 金曲25-最美麗的聲音-江蕙. [2015-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3). 
  17. ^ 吴礼强. 江蕙 不讓費玉清喊大嫂. 民生报. 2003-12-03 [2015-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05) (中文(台湾)). 
  18. ^ 江蕙被大姐敗光破產. [2009-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16). 
  19. ^ 江蕙恢復素人首日 放鬆睡享慢活--蘋果日報20150915. [2021-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0). 
  20. ^ 素人江蕙のday2 搭高鐵玩狗--蘋果日報 20150916. [2021-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3). 
  21. ^ 闖江蕙家搶劫傳4證人. [2017-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0). 
  22. ^ 江蕙经纪人兼好友陈子鸿在江蕙确定获颁特别贡献奖之后,表示:“一个歌手可以从第一届开始得奖,到26年后退休之际还在拿奖,这个纪录我想应该很难被打破,也是一个歌手最高的荣誉。身为制作人与经纪人的我,理应谦虚的讲讲场面话。但我还是要说,我以江蕙为荣,我以身为江蕙的工作伙伴为傲!” 而江蕙本人十分支持金曲奖,除2012年第23届与2013年第24届因故未能参加外,其余每届皆到场支持,她说“音乐人就该支持音乐性的活动”,被称为台湾的玛丽亚凯莉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