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音乐文献资源总目

国际音乐文献资源总目(简称RISM,英语:International Inventory of Musical Sources,法语:Répertoire International des Sources Musicales,德语:Internationales Quellenlexikon der Musik)是一个国际性非营利组织,1952年于巴黎成立,以完善纪录全世界现存音乐文献资源为宗旨。该组织是同类机构中规模最大,并且是唯一全球运作的书面音乐文献资源记录组织。[1] 在成立不久后,A. H. King即称赞RISM为“针对人文领域内任何主题资料来源所进行过的长期规划中最果敢的壮举。”[2]

国际音乐文献资源总目
RISM Organization Logo
成立时间1952年
类型国际性非营利组织
总部RISM Zentralredaktion
地址
  • 德国法兰克福
领导人主席 Klaus Keil
机关刊物
遍布于世界各国的工作小组
上级组织
国际音乐图书馆、档案馆与文献中心协会(IAML) / 国际音乐学学会(IMS)
目标完善搜集与记录全世界所有现存的音乐文献资源
网站官方网站

总目记录的音乐文献资源是音乐手稿或印刷乐谱,或有关音乐的著作与剧本。这些资源储存在图书馆、档案馆、宗教机构、学校与私人收藏。RISM纪录现存物品及其保存地点,被专家公认为记录全世界音乐文献资源的关键场所。

RISM编纂完整目录的工作满足了两项目的:一是保护音乐文献免于流失,二是让学者与音乐演奏家可以取用这些文献。

组织 编辑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哈: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 BWV 1001

RISM计划是由遍布在超过35个国家的多个RISM工作小组共同参与,约有100位人员投入此一工作,将各国收藏的音乐资源进行编目,并将成果上传到位于法兰克福的中心办公室 (RISM Zentralredaktion),由中心办公室进行编辑与出版。[3]

RISM工作小组目前分布于下列城市:

RISM Zentralredaktion与德国工作小组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德国科学与人文学院联盟;[4] 各国工作小组的资金来源与财务运作均各自独立。

出版 编辑

RISM的出版可以分成以下几个系列:[5]

  • A系列:依作曲家编排
  • B系列:依主题编排
  • C系列:音乐图书馆索引

除此之外,工作小组可自行制定方案以记录那些存在于各自国家中的文献。

RISM A/I系列 – 印刷乐谱 编辑

RISM A/I系列 公元1800年以前的个人作品印刷品 记录公元1500-1800年作曲家作品的印刷乐谱。本系列9册(出版于公元1971–1981年)记录了来自2,178间图书馆、7,616位作曲家的78,000多种印刷版本。另有新增版4册出现在1986-1999年间,以及2003年出版,列出出版商、印刷厂、雕刻师与出版地的索引1册。RISM A/I系列各册全部由卡塞尔(Kassel)的贝伦赖特出版社所出版。CD-ROM光碟同是由贝伦赖特在2012年底出版,CD-ROM资料也于2015年纳入线上目录。此系列按作曲家姓名的字母顺序排序,只包含独立出版、以及单一作曲家的印刷乐谱。作品合辑(多位作曲家的作品选集)则出版于RISM B系列。

每笔记录包含以下资讯:

  • 作曲家姓名
  • 作品或目录编号(如果有)
  • 印刷品标题
  • 形式—例如乐谱、分谱或钢琴谱
  • 出版地
  • 出版商
  • 出版年份(如果可能)
  • 收藏该文件的图书馆名单

A/I 系列可从线上目录取得,以往则有印刷本(2012年出版)或CD-ROM光碟(2015年出版)。[6] 此类目录除了为研究者与表演者打开通往原始资料的道路,对其他兴趣与查询用途而言,也相当具有吸引力。例如,研究某个音乐作品接受度之际,还可以在许多主题上获得洞见。方法之一是找出某个作曲家的音乐在其身后的评价。要找到答案,重要的是知道他有多少件作品、以及哪些作品曾经重新发行。

RISM A/II系列 – 音乐手稿 编辑

RISM A/II系列 1600年以降的音乐手稿 仅列出手写音乐稿,并依据包含一百多个字段的统一编目标准提供详细描述。目前约有27,000位作曲家,917,000则作品条目 (至2015年11月止,数量持续增加中),但世界现存音乐手稿的总数量应远超过此数字。

这些条目来自900多间图书馆,遍布37个国家:

澳大利亚、奥地利、白俄罗斯、比利时、巴西、加拿大、中国、克罗地亚、捷克共和国、丹麦、芬兰、罗马尼亚、俄罗斯、瑞典、瑞士、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韩国、西班牙、乌拉圭、乌克兰、英国、美国与委内瑞拉。这使得RISM数据库成为目前此领域内涵盖最广的可存取纪录。

RISM数据库自2010年6月起在网络上免费提供。线上查询目录可透过互联网的RISM线上目录或RISM网站。该目录由RISM与巴伐利亚省立图书馆 (Bayerische Staatsbibliothek) 、柏林省立图书馆 (Staatsbibliothek zu Berlin) 合作提供。CD-ROM版本的累积数据库是由慕尼黑的K. G. Saur 制作发行,但是在2008年停止出版。订阅数据库目前仍可透过EBSCO (之前则是透过NISC) 主机取得。

目录的条目详细描述各项作品。其中包含作曲家资讯 (包含生卒年)、标题、配器,以及音乐学文献参考资料。手稿本身的详细说明包含抄写员、原本地点与时间、歌词作者、历代持有人、受奉献者等。此外,许多作品也可以用音乐作品重要章节的开头几个音或小节查询。

各式各样的搜寻对话方块可提供字段浏览或查询的功能。亦可透过组合特定索引提出特定问题以找到答案。例如,使用“海顿”及“弥撒曲集”可以立即取得储存在RISM的相关资讯。想要确认一段不知名作品或某作品的片段时,谱例搜寻就是很有价值的工具。使用这项工具时,搜寻者要输入该作品的开头几个音符。

数据库提供的资讯不仅是至今仍广为人知的作曲家的作品流布情况,这座知识宝库还包含当时曾受高度肯定、但目前鲜为人知或被遗忘的创意音乐家。这使得这座数据库成为音乐史学者的无价之宝,也让演奏家有可能“挖掘”并重新发现许多事情。

RISM B系列 编辑

RISM B系列 是系统化、记录自成一套的音乐文献资源。B系列各册资料是由慕尼黑的G·亨乐出版社发行。此外,涵盖公元1500-1550年的B/I部分可在线上目录查询。[6] B系列内容包含:

  • B/I与B/II:16至18世纪作品选集 (Recueils imprimés XVIe–XVIIIe siècles) (2册)。
  • B/III:卡洛琳王朝时期 (Carolingian Era) 到公元1500年间的音乐理论。手稿的叙述性目录 (6册)。
  • B/IV:11到16世纪复音音乐的音乐手稿 (Handschriften mit mehrstimmiger Musik des 11. bis 16. Jahrhunderts) (5册,增订1册)。
  • B/V:插句 (Tropes) 与序列的手稿 (Tropen- und Sequenzenhandschriften)。
  • B/VI:关于音乐的印刷文稿 (Écrits imprimés concernant la musique) (2册)。
  • B/VII:15到18世纪鲁特琴与吉他指法谱手稿 (Handschriftlich überlieferte Lauten- und Gitarrentabulaturen des 15. bis 18. Jahrhunderts)。
  • B/VIII:德国教会歌曲 (Das Deutsche Kirchenlied) (2册, Kassel: Bärenreiter)。
  • B/IX:希伯来文献资源 (2册)。
  • B/X:约公元900–1900年间的阿拉伯文音乐理论著作 (2册)。
  • B/XI:古希腊音乐理论。手稿分类目录。
  • B/XII:音乐相关的波斯文手稿 (Manuscrits persans concernant la musique)。
  • B/XIII:16-18世纪波西米亚、斯洛伐克、波兰与塞尔维亚的音乐印刷品 (Hymnologica Slavica. Hymnologica Bohemica, Slavica, Polonica, Sorabica. Notendrucke des 16. bis 18. Jahrhunderts)。
  • B/XIV:关于游行圣歌的作品手稿 (Les manuscrits du processionnal) (2册)。
  • B/XV:约公元1490-1630年间西班牙、葡萄牙与拉丁美洲的复音弥撒曲 (Mehrstimmige Messen in Quellen aus Spanien, Portugal und Lateinamerika, ca. 1490-1630)。
  • B/XVI:巴厘岛贝叶经手稿分类注释目录。

RISM C系列 编辑

RISM C系列 音乐研究图书馆标题目录 全5册,列举所有音乐图书馆、档案室与私人收藏的音乐史料。 RISM-Bibliothekssigel Gesamtverzeichnis 专册(RISM 图书馆缩写:完整索引) 首次于1999年出版,从2006年起在RISM网站上定期提供更新版本,并且从2011年起提供可搜寻的线上数据库。

RISM使用一系列缩写词代表音乐文稿所在的特定图书馆或音乐院。例如,"I-MOe" 代表 "Italy-Biblioteca Estense Universitaria, Modena."

谁使用RISM 编辑

  • 音乐学研究者:可搜寻研究所需要的原始资料,并以RISM提供的资料为基础,进行主题式索引、乐谱版本搜集或其他资讯。[7]
  • 音乐表演者:发掘常规音乐会曲目以外较少为人知的作品。
  • 图书馆员:作为音乐文献书目的培训教材;并可检索原始资料是否有额外的副本存在于其他机构。
  • 学生:搜寻原始参考资料以完成作业或写作论文。
  • 古乐谱商:查询现存古旧、珍稀乐谱印本的存世数量。

延伸阅读 编辑

  • Brook, Barry S. and Richard J. Viano. "The Thematic Catalogue in Music: Further Reflections on its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In Foundations in Music Bibliography, edited by Richard D. Green, 27-46. New York: Haworth Press, 1993.
  • Falletta, Martina, Renate Hüsken and Klaus Keil, eds. RISM: Wissenschaftliche und technische Herausforderung musikhistorischer Quellenforschung im internationalen Rahmen. Academic and Technical Challenges of Musicological Source Research in an International Framework. Studien und Materialien zur Musikwissenschaft 58. Hildesheim: Olms, 2010.ISBN 978-3-487-14431-3
  • Heckmann, Harald. "Das Répertoire International des Sources Musicales (RISM) in Geschichte, Gegenwart und Zukunft," in Wege und Spuren. Verbindungen zwischen Bildung, Wissenschaft, Kultur, Geschichte und Politik. Festschrift für Joachim-Felix Leonhard, ed. Kelmut Knüppel et al. (Berlin: Verlag für Berlin-Brandenburg GmbH, 2007): 597-605.
  • Jaenecke, Joachim. "RISM: Eine Fundgrube für verschollen geglaubte Musikdrucke aus Deutschland" ("RISM: A Treasure Trove of German Music Prints Thought to be Gone"). In Im Dienste der Quellen zur Musik. Festschrift Getraut Haberkamp. Ed. Paul Mai, 3-11. Bischöflichen Zentralbibliothek Regensburg: Tutzing, 2002.
  • Keil,Klaus. "Report 2010." Acta Musicologica LXXXIII (2011), 161-168. Also available online.[8]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ita Benton, "Répertoire International des Sources Musicales," 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 2nd edition, 2002, vol. 21, p. 194. ISBN 1-56159-239-0
  2. ^ Alec Hyatt King, "The Music Librarian, his tasks,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Fontes Artis Musicae 6 (1959): 54; quoted in Benton, 195.
  3. ^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usic Libraries (IAML): Joint projects and assisted publicatio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Literature, Mainz. [2016-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14). 
  5. ^ For a detailed list of publications, see the RISM List of Publicatio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6.0 6.1 印刷乐谱(A/I与B/I)现在可从RISM线上目录取得:http://www.rism.info/en/home/newsdetails/browse/3/article/64/printed-music-ai-and-bi-now-in-risms-online-catalog.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The present writer is grateful to record again a debt to RISM for directing him to four early tablatures for guitar and cittern, lying unrecognized in a small Swiss library--a discovery that marks one of the most substantial additions to the 16th-century instrumental repertory in many years." Daniel Heartz, "The Répertoire International des Sources Musicale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usicological Society 14 (1961): 271.
  8. ^ "2010 - RIS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ism.info. Retrieved 2012-10-19.

相关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