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 (日本)

過去日本的城堡

日本,是一种提供予地方领主(大名居住的武装建筑,主要由城门围墙及主城组成。起始于弥生时代,全盛时期在战国时代关原之战后,后来因为德川家康的“一国一城令”而式微,幕末结束后便不再有新的城兴建。由于筑城盛况不再及久经岁月,有些城因维修不足或受战火波及而毁坏,能大致保存完貌的城不多,因此不少日本古城都被列为重要文化财产此汉字在中国必须拥有四座以上城门,一门曰砦(寨),二门曰堡,三门称池,所以日本的城和中国的城在定义和用途事实上有很大的不同,日本城大约相当于中国的堡寨程度,最小型则是大院(比如小折城)的程度。定义上也与欧式城堡相同为具有武装防御的私人住宅。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
假名じょう、しろ
平文式罗马字Jō, Shiro

历史 编辑

古代 编辑

早在弥生时代已有城的出现,那时的城多为“环濠集落”,即在群居的地方挖出空冢沟再以药研堀所包围,随着年代变迁及政治因素,这种城渐渐式微。

飞鸟时代后期(664年),天智天皇筑起水城,这种城多数在九州北部可见。后来百济灭亡,很多遗民流亡到日本,引入新的筑城技术,筑起朝鲜式山城。

中世 编辑

由于武士的居住地需要更强的保护,城在各方面有很大的改变。但武士的经济能力远不及近世的大名,城的规模比较小,城兵人数小,而且大多都是筑起山城,便于逃亡。

近世 编辑

一般人对日本古城的印象是由石垣、天守(防御用的小城楼)组成,这种筑城方法是源自松永久秀多闻山城信贵山城开始,织田信长安土城后继,最后丰臣秀吉大坂城伏见城又加上天守的石垣、枡形的马出以及城门的完备,形成现时的印象,惕除松永久秀此开创者,此种近世城郭在日本史市被称为“织豊系城郭”。

关原之战后,大名配置变更及东军(德川军)的俸禄提高,更多大名有财力及兵力筑城,促成筑城盛况。此时兴建的城都比以往的规模大,郭(即外墙)的外型多以方型为本。与欧洲中东城堡类似,日本的城只住城堡主人(大多为大名)、家属及属下之武士市民则居住在城下町

江户时代德川家康实行一国一城令,规定每个大名只能拥有一座居城,很多城都因此而荒废,筑城渐渐式微。

近世之后 编辑

明治政府实行“废藩置县”,废除大名制度,城被破坏或被放弃管理。其后更被大日本帝国陆军接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被美国空袭或原爆,很多城都被破坏。现时仅存的天守只有姬路城高知城及其余10座城,大阪城名古屋城只剩下橹和门,因此不少古城被列为重要文化财产。

在日本以外的国家,也有日侨在其居住地建立了仿古的天守,例如南美洲巴拉圭的前原城。[1]

分类 编辑

主要分为平城水城平山城山城四种。

图片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三浦正幸(詹慕如 译). 《日本古城建築圖典》. 城邦文化出版. 2008年2月. ISBN 978-986-6662-04-1. 

  1. ^ 千叶市役所総务局市长公室国际交流课. アスンシオン市公式訪問報告書 (PDF). 千叶市役所. [2022-03-2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4-22)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