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末世论

(重定向自基督教中的世界末日

基督教末世论(英语:Christian eschatology)指基督教关于末世的观点。ta eschata (the last things),末后之事的教义乃建基直线之历史观,历史如直线般(linear)前进迈向终局。末世是《圣经》中提到的当今时代终结的时候,与耶稣再临时(有时俗称世界末日最后的审判有关;对真正信靠基督的基督徒来说,这是最终的公理与正义的来临,是值得期盼的。

基督教末世论
Portal:基督教

对于末世,基督教不同教派的理解是不同的。一般的主张认为,这与当今时代终结时候人类死亡现象终结,即灵魂所依附的生命载体不再如同现今肉体的认知,人类仍拥有实际载体,依照其灵魂状况被分别安排进入永生永死时期的情况,其中也涉及基督再来时人类历史的结束过程和人类永远的命运

末世论 编辑

研读末世的事,在神学上被称为“末世论”(eschatology取自希腊文,字义是“末后”)。而《圣经》中基督的再临与末世之事,被许多当代圣经学家认为是最重要的教义,教导基督门徒为“末后”争战得胜应做的准备。[1]西雅图大学神学教授陈佐人阐述神学家莫特曼的思想:“我们是活在末世当中以神为中心,这是我们的基础。你有了这个基础,你就可以去面对不同的思想,面对他们的挑战。”[2]

在讨论末世论时,一般神学家对此甚为谨慎,因为《圣经》文末记载着“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什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避免研究者偏向某一个观点层面。在此提出的有关末世论这一个题目的神学家的论述首推莫特曼神学[来源请求]、德国思想家潘宁博及西方基督教思想家史怀哲库尔曼(Oscar Cullmann)、卡尔·巴特鲁道夫·布尔特曼布洛霍卡尔·洛维特等人对末世论不同的观点。

历史 编辑

 
耶稣再临图示(希腊,公元1700年)

末世论在基督教神学研究中是一种古老的分支,从“登山宝训”、“绵羊与山羊”,和其他“耶稣升天”前的预言,由大数城的保罗启示记录[3]基督的“第二次再来”,历经安提阿城的伊格内修斯、基督教殉教者游斯丁德尔图良俄利根等人的研究论述[4],在20世纪成为一个重要的神学研究研究领域。

兴起原因 编辑

  • 科技迅速发展,全球文化气候变迁,迫切对未来的展望需求大增。
  • 基督教教会在第三世界国家有迅速的发展,对未来充满希望,刺激对末世论之兴趣。
  • 自由经济泡沫面临崩解,共产主义思潮刺激神学家需回应更优越的未来盼望。
  • 心理学家研究指出人类心理对未来有明确盼望的需要,有生存的目的,即可面对任何艰困的环境。
  • 核能工业、武力等制造为害生态的危机频仍,使大规模灭绝增加人为可能。
  • 社会昌明,平民受高等教育,与政府、司法的菁英主义体系矛盾冲突增加,对社会公平正义普遍感到失望。
  • 基因工程的负面使用被怀疑将破坏既有的道德、上帝创造生命的律。[原创研究?]

圣经末世论篇章 编辑

  • 旧约:以赛亚书,以西结书,但以理书。
  • 新约:四福音书(耶稣对末日的宣讲),帖撒罗尼迦书信,彼得书信,哥林多前书,启示录等。

派生事件 编辑

  1. 在美国发生的天堂之门教派集体自杀事件,受希腊神学的“灵体分离”思想谬解,藉自杀让灵魂得释放归向天国去。
  2. 时代论者热衷一套末日学,产生末世论的狂热(eschatomania)、末世论的恐惧(eschatophobia)情况,故而使许多教会人士对此神学观多有保留,为免引起争论而避谈。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解读启示录/大卫鲍森牧师(David Pawson)
  2. ^ 唐崇荣与陈佐人的访谈录
  3. ^ Romans 2:5–16, Romans 14:10, 1 Cor 4:5, 2 Cor 5:10, 2 Tim 4:1, 2 Thess 1:5
  4. ^ Alexander Roberts & James Donaldson, eds. Ante-Nicene Fathers.(16 vol.)Peabody, Massachusetts: Hendrickson, 1994. The writings of Ignatius and Justin Martyr can be found in Vol. 1; Tertullian, in Volumes 3–4; and Origen, in Volume 4.

来源 编辑

书籍
  • 《神学的故事》,奥尔森(Roger E. Olson)著,吴瑞诚、徐成德 译,校园书房出版社。
  • 《基督教神学手册》,麦葛福(Alister E. McGrath)著,刘良淑、王瑞琪 译,校园书房出版社。
  • 《莫特曼神学》,林鸿信 著,《神学人丛书》,礼记出版社。
  • 《基督教的末世论》,黄彼得 著,《末世论与释经学》,校园书房出版社。
  • 《认识基督教教义》,布鲁斯‧米尔恩(Bruce Milne)著,蔡张静玲 译,校园书房出版社。
  • 《二十世纪神学评论》,葛伦斯(Stanley J. Grenz)、奥尔森(Roger E.Olson)合著,刘良淑、任孝琪 译,校园出版社。
  • 《信徒神学》,沈界山 著,华神出版社。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