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生命入侵

(重定向自外星人入侵

外星生命入侵外星人入侵Alien Invasion)是科幻作品里常见的一种要素,故事大多是描写低等的外星生物或具高度文明的外星人来到了地球,并对地球上的生物构成威胁,到最后地球人往往惨遭殖民驯化或是绝种

起源 编辑

赫伯特·乔治·威尔士1898年的科幻小说星际战争》(The War of the Worlds)描写火星人袭击的维多利亚时代,后世普遍被视为外星生物入侵和首次交流的雏形。[1]

1727年的《格列佛游记》(Gulliver's Travels),出现了高度文明的天空城,要求邻国尊敬他们。[2]

伏尔泰1752年的《Micromégas英语Micromégas》描写到土星天狼星两个外星种族,出于好奇心的情况来到了地球,让原本以为其他星球没人居住的人类感受到自己和他们的差异,也为那些地球中心主义的哲学家理解到自己的渺小。[3]

类型 编辑

最常见的剧情就是外星访客降落到地球,进行绑架破坏行动,再打败地球上的军队,然后摧毁城市。但并非所有故事都是如此,有些侵略者会采用颠覆人类社会的伪装、变形、分化人类让他们自相残杀、和人类成为盟友等等。在其他情况下,外星人会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人类,或故事是发生在地球早已被外星人接管的情况。有时入侵者并非来自其他星球,而是来自异次元,甚至侵略者的角色会从外星生物换成妖魔鬼怪

低等生物 编辑

和人类以外的动植物微生物相似,通常伴随陨石太空或异度空间而来,具有掠食拟态寄生的行为。

高度文明 编辑

入侵者具有高科技,和现实世界的殖民主义炮舰外交有很多相似之处。

妖魔化 编辑

魔鬼的翻版,他们的形象往往丑陋、恐怖且缺乏人性。

无妄之灾 编辑

原本并非为了侵略,是因苦衷和误解而对人类造成伤害,最后的结果通常是以达成和平共识下结束战争。

现代以外的入侵 编辑

侵略者出现于现代以外的时代,也就是还没有人类或是人类科技尚未发达的时候。

联盟 编辑

人类对抗入侵时也会有联友协助,联友如果不是另一群外星人,就是地球上的怪兽神明

人类侵略者 编辑

地球智人自身亦会扮演侵略者,算是反方向的外星人入侵。

行星防御 编辑

行星防御Planetary defense)亦是重要的科幻要素之一,也就是地球人借由各种方式防范外星入侵者的形式。

现实发生的可能 编辑

基于目前尚未发现任何地外文明[4][5],短期内并不用对这类事件发生在现实的可能性担忧。

相关连结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Flynn, John L. War of the Worlds: From Wells to Spielberg. Galactic Books. 2005: 18–19. ISBN 0-9769400-0-0. 
  2. ^ Guthke, Karl S. (1990). The Last Frontier: Imagining Other Worlds from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 to Modern Fiction. Translated by Helen Atkins.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pp. 300-301. ISBN 0-8014-1680-9.
  3. ^ Guthke, Karl S. (1990). The Last Frontier: Imagining Other Worlds from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 to Modern Fiction. Translated by Helen Atkins.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pp. 301-304. ISBN 0-8014-1680-9.
  4. ^ Larson, Phil. Searching for ET, But No Evidence Yet. White House. 5 November 2011 [6 November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24). 
  5. ^ Atkinson, Nancy. No Alien Visits or UFO Coverups, White House Says. UniverseToday. 5 November 2011 [6 November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18).